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鸟巢抗震能力强 就算遭受唐山地震仍能保持原状


  北京地震局人士接受记者采访,谈奥运场馆抗震能力及防灾措施——

  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即将在8月举行,奥运场馆是否也针对地震这类自然灾害有相关的紧急预案?昨日,北京地震局的相关人士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我们一开始就会考虑到往后500年可能出现的大汛或者大地震这样的大灾难。”北京市地震局工程所工作人员丁彦慧这样说道。

  综合新华社报道

  抗震能力

  修建之初,就已为500年后考虑

  “目前北京的建筑物主要分两类,一类为民宅,另外一类为超高和特殊型建筑,鸟巢体育场、水立方这样的建筑物就属于特殊建筑物。

我们在建设之初就为它们量身定做了防震设施。”北京市地震局工程所工作人员丁彦慧如此介绍说,“其实这些特殊建筑物在修建的时候就像三峡大坝一样,我们一开始就会考虑到往后500年可能出现的大汛或者大地震这样的大灾难。”而对于奥运场馆的抗震能力,北京地震局的新闻发言人谷永新介绍说:“奥运场馆至少能经受住裂度(地震破坏程度)在8度以上的地震。以鸟巢体育场为例,就算北京遭受到像上世纪70年代唐山地震一样的地震级别,鸟巢依然能保持原状。”

  抗震设备

  “强震台”可探测破坏程度

  在谈到奥运场馆所采取的抗震措施时,丁彦慧表示:“我们在大部分奥运场馆的周边安装了同数量的‘强震台’,这些强震台会根据地震的裂度,及时传回场馆遭受破坏程度的数据,这样一来我们就可以准确地判断出这次地震会不会对场馆有所影响。”

  “到现在为止,我们收到的来自奥运场馆周边强震台的数据表明奥运场馆并没有受到任何程度的影响和破坏。”丁彦慧这样说道。

  不过除了新修场馆外,像北京工人体育馆这些老场馆是否同样能抵抗得住地震的冲击?丁彦慧回答说:“首先我们将5级以上的地震定义为破坏性地震,而和我前面所说的一样,像工体在修建之初我们就会考虑到避震问题。所以这些老馆同样能够承受考验。”

  应急预案

  每座奥运场馆都有避险所

  那么在面对诸如地震这样的突发性灾难时,奥运场馆是否有相应的紧急预案呢?“场馆修建之初,当然也要考虑到相关的避难和人员疏散方式。”谷永新介绍说,就算在奥运比赛期间发生地震,在场的观众以及运动员也无须慌张。因为在所有的北京奥运场馆周围,都针对紧急情况设有临时避险所。这些避险场所还包括了露天公园、绿化带。避险场所届时会向人们提供急救设施,必要的饮用水、食品以及居住的帐篷。有的避险场所还会设有停机坪,保障那些在地震中受到重伤的伤员可以及时送往医院救治。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