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南宁火炬接力 > 南宁概况

奥运火炬传递城市名片——南宁(组图)


  南方重要商埠

  自古以来,南宁就是中国南部著名商埠和主要物资集散地。改革开放尤其是实行沿海开放城市政策以来,南宁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产业结构不断调整,经济效益不断提高,综合实力日益增强,经济以年均10%以上的速度递增,国民经济主要指标居广西前列,是广西区域性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交汇中心。农业生产已形成了以粮食为基础,菜、果、蔗为龙头,种、养、加工并举的高产、高效、优质的城郊型农业格局;工业经济突出科技进步和信息化的推动作用,高新技术应用广泛,形成以制糖、造纸、机械、化工、建材为主导的工业体系;三产发展势头强劲,已形成以商贸、餐饮、房地产等为支柱,金融、通信、旅游、会展、仓储、服务等为新支撑点的服务体系。

  南宁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通过积极开展对外经济、政治、科技、文化等方面的友好交往,受到世界各地的广泛关注,增强对海内外资金的吸引力。目前,已与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关系,主要贸易对象为美国、日本、德国、泰国、新加坡、香港、台湾、越南、马来西亚。外商投资领域已由制造业为主的第二产业和旅游、房地产业为主的第三产业扩大到交通、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和服务领域,同时向工业、开发性农业、林业、文化产业等领域拓宽。

  南宁位于中国广西中南部,面向东南亚,东邻粤、港、澳,南临北部湾,背靠大西南,是中国西南经济圈、华南沿海经济圈与东盟自由贸易区三大经济圈的交通枢纽中心,是中国唯一与东盟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区首府城市,具有双向沟通中国和东盟的区位优势。目前,南宁已形成与东盟国家陆海空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网络,有着可沟通联系全国各大城市以及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现代先进通讯网络。铁路运输有粤桂线、南昆线、湘桂线、南防线等,纵横贯通,可直达国内各大中城市,并与越南北南统一铁路连接,进而与正在修建的泛亚铁路联网,经越南、柬埔寨、马来西亚直达新加坡。航空运输已开辟多条国际、国内航线,可直飞香港、越南、新加坡、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南宁—河内只需飞行半小时,南宁—曼谷航线是中国通往泰国最便捷的航线。公路四通八达,与全国各省区和广西各地市相连接。全国最长的省内高速公路可由南宁直达桂林、北海、柳州、钦州,在建的全国重点高速公路重庆—湛江、衡阳—昆明都将经过南宁,南宁至广州、梧州、崇左、友谊关高速公路正在建设中。全市客运线路可辐射广东、四川、浙江、贵州、湖南、福建、云南等省市及直达香港。水路运输穿越邕江下行可直达广州、珠海、香港、澳门,上行可通百色、龙州等地。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