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体操 > 2008中国体操动态

体操男队灵魂人物杨威:雅典演砸了 北京不容失

杨威在比赛中。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杨威与本报记者主动打招呼。记者问:“晚点聊聊吧?”他爽快地答应:“好啊,到时候去我房间吧!”

  以下就是记者的采访实录———

  论6个单项的动作难度系数总分,他是世界第一

  记者:这次世界杯参加几个项目的比赛?

  杨威:只参加吊环。

  记:为什么只参加一项?

  杨:主要是比赛受名额限制。

  记:前几天的全国锦标赛,你所有项目都参加了。
现在你每个项目的A分(动作难度系数分)各有多少?与去年世锦赛相比,A分总分有涨吗?

  杨:现在吊环是7.5分,跳马和双杠都是7.0分,鞍马、自由操和单杠三项都是6.2分。跟去年世锦赛相比,总分共涨了0.3分,分别是自由操涨了0.1,单杠涨了0.2。如果没记错,总分应该还是世界第一吧。

  记:这些单项分值在世界上属于什么水平?

  杨:吊环A分是世界第一,跳马排名第二,李小鹏有个动作是7.2分,双杠和鞍马应该都在世界前五,自由操和单杠没仔细比较过。

  先要确保夺取奥运团体冠军,个人要冲击4个单项

  记:奥运会上,你有什么具体的目标吗?

  杨:首先要确保团体金牌。团体比赛凝聚了各方面的努力,大家都付出太多,对每个人都很重要。团体决赛先于单项,如果团体比赛我们拿下了,肯定会鼓舞士气,后面的单项比赛就会很顺。我们的最大对手依然是日本队。

  记:除团体外,全能金牌应该是你最想要的吧?

  杨:对。我已经拿了两届世锦赛全能冠军,当然希望在奥运会上圆梦。上届奥运会我就差了那么一点,这次希望不要再留遗憾。

  记:单项呢?

  杨:我想,吊环、跳马和双杠都有竞争力,这三个项目我肯定也要冲一下,比好了,也有夺金的希望。

  记:你的弱项自由操和单杠有进步吗?

  杨:自由操在平时的测验中还比较稳定。现在最差的就是单杠。去年世锦赛和这次全国锦标赛我都比了下来。我总结了原因,主要是单杠的基本功不好,技术不到位。基本功不好,发展到一定程度后会很吃力。

  今年在家门口作战,每个人的压力都很大

  记:在这段时间里,你觉得自己在技术和心理上有什么提升吗?

  杨:是否提升,要在比赛中体现出来。我现在的训练比以前更加认真了,因为北京奥运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讲,压力都很大。我们在雅典演砸了,这次在家门口作战,对队员、对体操中心甚至是中国体操都意义重大,所有人投入都比以前更多,容不得我们有半点马虎。

  记:这种压力是否给你在训练和比赛带来影响?

  杨:会的。其实我们每年都有压力,只是今年的压力特别大。但我对自己说,千万别有太多想法,心平气和地去训练和比赛,将平时练的东西发挥出来就可以。

  记:奥运会后有什么打算?

  杨:现在不去想那么多,一切精力都集中在奥运会。当然,奥运会后我和杨云肯定会结婚,毕竟我今年已经28岁了。(记者 林本剑)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