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媒体报道

奥运圣火在瑞金传递落下帷幕 红色故都圣火红

  本报瑞金5月14日电 记者代烽、特约通讯员徐政武报道:今天上午,在经过3小时20分钟的传递后,奥运圣火在江西境内首站——瑞金的传递落下帷幕。在整个传递过程中,圣火既点燃了老区人民关注奥运的激情,也凝聚了老区人民心系灾区的深情。



  瑞金是中国第一个红色政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诞生地、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出发地。至今,瑞金仍保存着叶坪、沙洲坝、长征第一山等革命旧居旧址群180余处,拥有红井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3处,珍贵革命历史文物万余件。

  瑞金还是共和国体育事业的重要发祥地。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成立后,1933年5月30日举行了著名的“五卅”赤色运动会。“当时的苏区体育反对锦标主义,倡导拼搏精神,这与奥林匹克精神是一致的。”94岁的火炬手、老红军王汝申说。

  今天上午7时30分,起跑仪式在叶坪红军广场举行。在为四川地震灾区死难者默哀一分钟的仪式后,瑞金市委书记陈晓春作为首棒火炬手,跑出了奥运圣火在“红都”的第一棒。圣火经过了红井旧址、中华人民共和国苏维埃第二次代表大会旧址、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旧址等地,路线全长18.6公里左右。

  今天的圣火传递路线充分体现了瑞金特色,组织者设计了一条“红、古、绿”三色的传递路线。“红”即“摇篮薪火,赤色体育”;“古”即“历史风韵,客家风情”;“绿”即“美丽家园,奥运雄风”。

  瑞金火炬手中有两位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的高龄老红军——95岁的刘家祁和94岁的王汝申。其中,刘家祁是奥运火炬江西传递中最年长的火炬手。

  圣火传递现场,除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等口号以及到处飘扬的五星红旗和奥运五环旗外,“同一片家园、同一片牵挂”、“弘扬奥运精神、支持抗震救灾”等抗震救灾的标语也随处可见。暖暖的赈灾之情在革命老区洋溢。

  在圣火接力结束的庆典上还进行了捐赠仪式,瑞金市208名火炬手共捐款一百万,同时联名向全球两万余名火炬手发出倡议,向四川灾区献出爱心。

  明天,圣火将在“革命的摇篮”井冈山传递。

(责任编辑:老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