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祥云飘荡井冈山翠林间 红色摇篮对奥运绿色诠释

  新华网井冈山5月15日电(记者余孝忠 周伟)5月15日,奥运圣火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革命摇篮井冈山传递。耀动着金色火焰的“祥云”火炬,穿行在葱翠的山林之间,火炬手们不禁赞叹“这是红色摇篮对绿色奥运的最好诠释”。



  众所周知,井冈山是红色的。踏上这块红土地,就犹如步入了铺着红地毯的博物馆。井冈山作为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现有保存完好的革命旧居旧址100多处,其中24处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井冈山,两件宝:历史红,山林好。”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走进井冈山,人们无不惊叹红色摇篮里的绿色。

  这里有全球同纬度迄今保存最完整的7000公顷次原始森林,这里有一片被联合国环境保护组织誉为全世界仅有的常绿阔叶林。井冈山森林覆盖率高达86%,空气清新,每立方厘米空气中含负氧离子数超过8万个,有的地方高达15万个以上,是真正的“天然氧吧”。

  火炬手、井冈山龙潭景区管理处副主任辜志斌自豪地说,井冈山是去年国家旅游局授予的“首批国家5A级风景旅游区”,拥有11个景区、76个景点、460处景致。峰峦、山石、飞瀑、流云、清泉、林海……这样的美丽,这样的景色,只有身临其境才能真正感受到。

  井冈山的绿色是播种出来的。由于战火破坏,新中国成立之初,井冈山上难见树林。从那时起,政府通过飞机播种造林,莽莽井冈开始树木林立。半个多世纪之后,参天大树随处可见。

  井冈山的绿色是保护出来的。多年来,当地政府在旅游开发的同时,坚持“保护第一”,走和谐发展之路。2005年,井冈山市的行政中心被整体搬迁到山下,为旅游景区让出发展空间,更为这里的生态保护创造条件。2006年,井冈山活立木总蓄积量达714万立方米,比2000年净增100万立方米。目前,井冈山风景区内只有旅游接待部门,工业企业全搬迁到了山下。

  黄洋界上云海茫茫,井冈山城树木葱茏。在这里传递完火炬,奥运火炬手、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施华山连声赞叹:“井冈山太美了!举着火炬在山林间奔跑,我感觉人与自然、奥林匹克精神与绿色家园已经融为一体。”

  1996年起,环保成为继“运动”和“文化”之后,奥林匹克运动的第三大支柱。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了实现“绿色奥运”的承诺,肩负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的重任。火炬手廖晓义说,近年来,中国多家民间环保组织积极介入绿色奥运行动计划,期望奥运会能成为推动中国公民环保的巨大动力。

  廖晓义是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环保顾问、民间环保组织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主任。15日,她作为208名井冈山站的火炬手之一参加了传递接力,但对井冈山“绿色家园”的感受更加与众不同。

  “我们要抓住北京与奥运握手、中国与世界握手的这次机遇,让绿色奥运家喻户晓,让公民环保深入人心,”她激动地说。“井冈山让我流连忘返,这是对绿色奥运的最好诠释。”

(责任编辑:老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