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体操 > 2008中国体操动态

程菲自由操新动作获认可 《黄河》亮相惊艳四方

  《黄河》亮相 惊艳四方

  大气磅礴的音乐,铿锵的京剧锣鼓,高难度的动作,优美的空中姿态,在昨天体操世界杯预赛中,程菲的这套新编自由操动作《黄河》得到了国际裁判们的认可。以15.850分的成绩位列预赛第一名。

“这套动作挺好的,非常独特,也能展现我的风格。”比赛结束,首次把这套新动作用于国际赛事的程菲对自己的表现颇为满意。

  富有中国特色的民族音乐、京剧、鼓点,还有黄河的主旋律,这些元素构成了程菲自由操的音乐。程菲的力量和节奏与音乐融为一体。例如程菲在第二串跟头之后有一个非常京剧化的亮相,可以说京剧部分恰到好处地串联了动作部分。而在体现程菲风格的跟头部分,一连串的动作在《黄河》音乐的映衬下显得气势磅礴。如果完成所有的难度动作,程菲的这套自由操A分能够达到6.5分,但是考虑到刚刚结束全国锦标赛的争夺,为防止过于疲惫造成伤病,她在昨天的比赛中降低难度,但是9.65的完成分足以说明她表现得相当完美。

  这套《黄河》的自由操,是程菲在冬训中编排的。“和之前的一套动作相比,跟头的串联非常精彩。”程菲在谈到这套动作时说,“因为带上技巧,体力方面存在一些问题,所以在艺术表现力方面仍欠缺一些。”不过为了让这套动作日臻完美,程菲仍在不断精益求精。她说:“其实《黄河》是非常经典的一套动作,我现在也在寻找一个平衡点,既能让跟头翻得好看,也能够加强艺术表现力。”主教练陆善真在谈到程菲的这套动作时评价道:“因为程菲是力量型选手,所以动作设计得比较大气、硬朗,有不少亮相动作,成串动作难度也很高,很适合程菲。”因为选择了中国民族音乐,加上京剧锣鼓,不少人曾担心能否得到国际裁判的认同。对此,陆善真表示:“我想各个国家的运动员都有其不同的特点,相信在音乐理解方面不存在任何障碍。”

  程菲这套中国味十足的自由操动作让裁判们纷纷竖起大拇指。或许曾被笑称为高难度“健美操”的中国自由操,在奥运会上会凭借程菲的这套自由操动作惊艳四方。

  本报天津专电 记者 刘晓星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