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2008残奥会 > 残奥会新闻

探营中国残疾人体育综合训练基地 设施世界一流

  5月14日下午,在北京奥组委的组织下,100多家国内外媒体的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顺义区的中国残疾人综合训练基地进行了采访。

  2007年6月落成的该基地是目前国内最专业的残疾人训练基地之一,目前在这里训练备战的有中国脑瘫足球队、男女轮椅篮球队、田径队、中国残疾人游泳队。

除了游泳外,其他几个项目受国内运动基础薄弱、队伍组建时间较短等条件的制约,与世界残疾人运动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在竞技实力上依然存在着明显的差距。但这里的队员,展示给记者的更多是信心,以及能够通过残奥会融入社会、展示自我的开心与自豪。

  最好的残疾人训练基地

  坐落在北京市顺义区的中国残疾人体育综合训练基地是目前国内最好的残疾运动员训练基地,落成于2007年6月的该基地是一座集训练、食宿、科研、康复为一体,全部按照残奥会项目设置及残疾人特殊建筑功能需求进行设计建设的综合性场馆。占地面积238235平方米,建筑面积为64382平方米,由运动员公寓、科研楼、综合训练馆、游泳馆、盲人门球馆、田径及力量训练馆、田径场、自行车训练场组成,室外设有两个足球场及男女两个射箭场。

  这里的一切都是按残疾人运动员的需求设计建设的,整个基地在同一水平面,没有任何台阶,这使得乘坐轮椅的运动员可以在这里畅通无阻。而所有场馆的门都被设计成桔红色,就是为了照顾弱视运动员。基地里随处可见笔直的盲道、电梯里比常规设计低很多的按钮、楼道墙壁上的金属栏杆等等,一切设计都是从残疾人的需求出发。

  最开心的运动员

  脑瘫足球队的12名队员正在教练李毅的带领下进行压腿、变向跑等热身训练。来自北京的诸葛斌是这支球队里残疾级别最高的队员。记者注意到这个连鞋带都要教练帮忙系、说清楚一句话都很困难的孩子,在随后的扑球训练中非常卖力,看到记者的镜头后更是不愿让任何一个球越过他的指尖飞入网窝。他告诉记者,踢足球不仅让他有了一种被社会认同的感觉,让他觉得自己再也不是一个没用的人,而且对他疾病的恢复也有着极大的帮助。问道残奥会的目标,他吃力地吐出的几个字非常清晰:“打出最好的自己!”

  在轮椅男子篮球的训练馆,记者看到12名队员正在分组练习,他们从后场通过两人快攻杀入篮下,最终完成投篮。轮椅被他们两只手拨得飞速奔驰着,他们的喊叫声和笑声此起彼伏。自己也是残疾人且得借助轮椅生活的教练员告诉记者,篮球队的大多数孩子都是长大以后才由于事故或是病变导致残疾的,这给每个人的心理造成了极大的打击,甚至很多人都产生过自杀的念头。但是篮球让他们走出了封闭的自我,残奥会又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这无异于帮助他们树立了重新生活下去的勇气。

  他还告诉记者,就在今天早上,基地组织所有运动员和工作人员为四川地震灾区捐款,这些孩子最少的都捐了100元,要知道,他们大多数都没有工作,他们捐出的钱是靠每天基地发的10元饮料费攒下来的。“参加体育运动,让他们更加懂得爱和回报。”

  在这块场地上,记者感受到更多的是一种开心、自信和轻松,而不是大战前的凝重。 特派记者 刘锟锋 (本报北京5月14日专电)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