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73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 将为奥运会提供安检服务

  新华网北京5月15日电(记者李舒)北京警方消息,奥运会期间将有7300余名在校大学生志愿者,为奥运会提供安检服务,目前已有超过6000人接受了警方的专业培训并通过了考核。

  据北京安保指挥中心防爆安检部负责志愿者培训的警官李红介绍,奥运场馆安检是奥运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

2007年3月16日,第29届奥运会北京安保指挥中心人力资源部成立了奥运会安全检查志愿者项目工作组,启动安检人员招募工作。确定安检志愿者的招募条件为:高等院校在校生,身体健康,责任心强,会讲普通话,具有良好的交流沟通能力,热爱志愿者工作。通过精心选拔,7300多名大学生成为奥运安检志愿者。

  2007年4月,北京安保指挥中心防爆安检部确定了13名民警组成奥运安检专项培训教官队伍,启动了对安检志愿者的培训,编写了《奥运防爆安检岗位培训标准》、《奥运防爆安检工作》志愿者分册等,为志愿者详细讲解炸药火工品知识、安检礼仪、安检心理对策、安检英语和人身安检、X光机检查、车辆检查等知识点。

  培训教官针对奥运期间安检志愿者承担的安检任务和工作岗位分工不同,细化了手检员、执机员、车检员培训内容,并严格按照《奥运防爆安检岗位培训标准》进行考核。志愿者经过培训后,奥运安保指挥中心防爆安检部将分期分批考核验收,志愿者上岗前还将由场馆团队安检经理进行岗前业务知识强化和小组模拟训练等。

  记者了解到,在人身安检中,充分遵循国际惯例,采取“男不查女”的原则。对肢残人士的检查设有专用安检通道,检查时采取徒手探摸与直观检查的方式,避免用手探直接触碰其肢残部位,“您好”、“谢谢”、“请”等贯穿于整个安检工作中。

  李红说,目前警方已完成了6000余名安检志愿者的培训,部分志愿者参加了2007年和2008年奥运测试赛工作。

(责任编辑:风雪乐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