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和北京小学师生共享中国文化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奥运专电 特写:品国茶、学剪纸;耍空竹--国际残奥委会主席菲利普·克雷文和北京白家庄小学师生共享中国文化

    新华社记者汪涌、淡然

    15日下午,国际残奥委会主席菲利普·克雷文在北京奥组委残奥会部部长张秋平的陪同下,来到北京白家庄小学参观,与这所小学的师生们一起度过了愉快的下午。

    下午3时,克雷文在小学仪仗队的热烈欢迎下来到门口。克雷文坐着轮椅从无障碍通道进入教学楼,合唱队的学生们随即献上了一曲动听的欢迎歌。

    在教室里,五年级学生刘哲远用英语图文并茂地向克雷文介绍了学校开展的奥林匹克教育。克雷文对刘哲远流利的英语感到非常惊讶。他面带微笑,认真倾听,还不时提出各种问题。

    在介绍的间隙,三位身穿旗袍的女学生表演了中国传统茶道,并请克雷文品茶。“游山玩水”、“龙凤呈祥”等优美茶道动作让克雷文叹为观止。克雷文边品茶边说:“我和我夫人一直对中国茶道很感兴趣,今天能看到这么精彩的表演,我非常高兴。”

    中国传统文化教育是白家庄小学的特色之一。在学校的京味儿文化楼里,几位六年级的学生当起了讲解员,用英语为克雷文介绍“北方玄武”、“南方朱雀”、“瓦当”、“四大神兽”等中国传统文化标志。

    克雷文饶有兴致地听着,当看到“西方白虎”的图片时,他笑着说:“我就是虎年出生的。你们猜猜我多大了?”

    随后,克雷文来到小学的美术教室,和其他孩子一起当了一回剪纸课的“学生”。听着美术老师的讲解,克雷文在一张对折的红色方纸上画下图案,认真剪裁,完成了自己的第一件剪纸作品,并且签上名,和另一位学生的作品交换。

    看到其他孩子漂亮的作品,克雷文打趣说:“我们根本不是一个水平呀。”

    在学校操场上,克雷文观看了学生们的空竹表演。童心未泯的克雷文拿起一副空竹,自己学着耍了起来。尝试几遍以后,他笑着说:“我能把这副空竹带回家吗?我要回去好好练习!”

    操场另一端,学生们的“剪纸姑娘”舞蹈表演吸引了克雷文的目光。他对孩子们可爱的舞蹈赞不绝口,边看边说:“她们会参加残奥会开幕式表演吗?如果能在开幕式看到她们就太好了!”

    克雷文曾经是一名职业轮椅篮球运动员,参加过五届残奥会,获得过不少世界级荣誉。看到操场上的篮球架,这位年过半百的主席迫不及待和孩子们切磋起来。他用娴熟的动作边控球边操纵轮椅,游刃有余地灵活移动,一次次投篮、一次次得分,职业运动员的风采展现无遗。

    10分钟的比赛后,克雷文在“对手”的球衣上签上“Philip Craven,4”( 菲利普·克雷文,4号)。他兴致勃勃地说:“我做运动员的时候,球衣号码一直是4号。”

    谈到几天前中国四川省发生的地震灾难,克雷文说:“这是一次可怕的灾难。我知道有一些学校的教学楼损毁,很多学生都来不及逃生。我非常同情他们。在艰难的情况下,中国要坚强起来,人们一定要有勇气和决心。这里的学生有着积极向上的精神。希望他们把这种精神传达给受灾的同龄人,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克雷文还对孩子们说:“我很喜欢中国文化。让人欣慰的是,中国的学校在21世纪,既有现代化的视野,又不忘历史教育和传统教育。今天能有机会学中国剪纸,我非常高兴。”

    还有三个多月,北京残奥会即将开幕。克雷文说:“我相信,这届残奥会将与奥运会同样精彩!”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