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郎朗期待奥运会上弹钢琴 模拟练习传递火炬(图)

郎朗的父母陪他一起出席新书发布会

  周日雨后,著名钢琴家郎朗结束了在俄罗斯总统交接仪式音乐会上的演奏,飞抵北京出席其自传《千里之行我的故事》发布会,这个小型发布会却吸引了德国国家电视台、日本朝日电视台、香港凤凰卫视等多家媒体全程跟拍。新书签售现场,上千名琴迷一直排到书店外,等候见这位中国式梦想的成功典范。

  我爸就像魔鬼教练

  “我爸是一个教育家,一直近乎偏执地相信他的儿子是个天才,然后永远就是这种不达到目的绝不罢休。
”谈起自己的成长经历,郎朗永远离不开的话题就是自己的父亲。从看着郎朗每天练十几个小时琴、到辞职陪他去北京考音乐学院、再到举债送儿子去国外参加比赛、念书,严厉的郎爸爸让儿子只剩下“半个童年”,却也以超乎想象的坚持将郎朗送上国际舞台。

  “小时候觉得爸爸太不尽人情味儿了,就像魔鬼教练培养奥运冠军那种感觉,那次我去体育中心看了,他们的教练还会笑,我爸那会儿一点都不笑,像雕像一样。”在旁边坐着的郎爸听到儿子的抱怨,解释说当年还带他去捕过蜻蜓、陶冶情操,郎朗小声嘀咕着说只捕过两次,父子俩认真地为捕几次蜻蜓而争辩,这种亲情的表达方式似乎只有对方才能了解。

  “母亲对我来说是最大的温暖和安慰,那时家里条件不好,我和爸爸在北京租房学琴考音乐学院,我妈在沈阳一个人工作,供我们在北京的生活。每次妈妈到北京,给我们做饭、洗衣服,给我买玩具,当我熟记一首曲子时会奖励我一颗金色的小星星。小时候,我妈就是"好人",我爸就是"坏人"。这次回北京我要多呆几天,我想的就是多吃点我妈做的饭,多吃点她做的韭菜合子。”

  生病是件很幸福的事

  郎朗从3岁就开始练琴,即使过年也要弹满当天的练习时间才能吃年夜饭。有一次去姨妈家玩,即使那没有钢琴,父亲也要求郎朗在地上假想的琴键上练习指法。即使按要求乖乖坐在钢琴前练习,也抑制不住郎朗头脑里奔腾的卡通形象,李斯特、贝多芬,对于一个小孩子来说,远不如卡通片中的猫和老鼠来得形象。“我喜欢弹钢琴时受到《猫和老鼠》的启发,片中汤姆猫弹奏的《猫之协奏曲》,它的动作和手形让我感觉特别稀奇。”闪转腾挪的孙悟空、无所不能的变形金刚,在郎朗儿时的钢琴世界里,给予他巨大的力量。

  从15岁在美国开始和乐团签约演奏开始,郎朗不停地在世界各地飞来飞去,因此少了很多和母亲相聚的机会、也曾错过一个有好感的女孩。一切仿佛快进镜头般推进,郎朗也曾想过暂时地逃离这种生活。“我觉得最好的就是我生病的时候,那时候也不用弹琴,也不用说话了,虽然身体上不舒服,但是心里很舒服,所以我每次都盼着自己生病。最近总有点力不从心的感觉,想选择不那么忙,但是有的时候很难。可我觉得我从小一直追求的这个东西,终于拿到手了,我不能那么随意地放过这个机会,我会用更多时间来调整自己。”

  “前一阵我在美国和小时候的一个好朋友马思佳一起联网打了三夜游戏机,没睡觉,很过瘾,感觉重温了儿时的欢乐。”

  练习传递奥运火炬

  “在美国我和人家说古典音乐,有一个小孩说"那你弹的是死人的音乐",我觉得这是两回事,我要改变这种印象,可以有一些比较有意思的跨界合作,比如把古典音乐与舞台剧结合起来。古典音乐只不过时段上面远了一点,但是不等于说这个音乐就不流行,经典确实是永久的。”

  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手,郎朗感触很深:“1993年我在北京学琴的时候,北京申奥失败了,那天早上起来看到北京人的脸都是灰色的,大家都是无精打采的。2001年,那次我回北京,正好赶上北京申办奥运会成功了,举国沸腾。作为这次奥运会的火炬手,我开始举个东西模拟练习了,我要跑出中国人的自豪,因为我觉得奥运终于到咱们了,我觉得来得太晚了。”

  在奥运倒计时一周年庆典上,朗朗的一曲《黄河》让观者振奋,很多人都猜想郎朗会成为奥运会的开幕演奏者。被问到为奥运演奏做了哪些准备,郎朗笑着说:“能代表华人音乐家到奥运会上演奏是我最大的梦想,但能不能如愿,只能由奥组委来宣布。”

  本报记者/薇 娜文并摄影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