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绵阳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15分钟抓住奥运梦想 四川四名平民火炬手登场


  本报讯 (记者文乘武)北京奥运会四川首批平民奥运火炬手闪亮登场!在西南五省市区30进10决赛中,川大华西医学院骨科专家龚锦源、成都大熊猫繁殖研究基地饲养员史斌、“变脸”美女杨韬、环保女孩周倚天成功突围,正式获得2008奥运火炬手资格!这是产生于四川的首批奥运火炬手,至此,本报联手联想集团和中央电视台打造的平民奥运火炬手选拔,获得圆满成功。

  18日、19日,CCTV-5连续播出了西南区在北京的总决赛。

总决赛评委由奥运福娃的主设计者、著名画家韩美林、央视著名主持人敬一丹、中国首位冬奥会冠军杨扬等人担任。四川选手龚锦源、史斌、杨韬、周倚天4人经过层层选拔,最终幸运胜出,成为四川首批火炬手。“CCTV-联想”奥运火炬手选拔赛,于6月23日在成都天府广场启动,四川赛区108市县共计有3812人报名,通过书面材料初选,现场选拔和面试等环节的考核,四川选拔出10名火炬手候选人参加了18日、19日在北京举行的西南赛区总决赛,该区选手分别来自四川、重庆、西藏、云南和贵州。在10个名额的争夺中,四川4名选手最终成功晋级获得了火炬手资格。从积极报名到“祥云”首次入川,本次四川赛区火炬手选拔在川中大地掀起一股奥运热潮.

  据悉,为了感谢参加总决赛的落选选手对北京奥运会的支持,联想集团决定奖励他们每人两张奥运会比赛门票。

  15分钟抓住火炬手的梦想

  ——奥运火炬手选拔央视决赛幕后故事

  550余名观众,10余名嘉宾,数位资深的专家……位于北京市郊大兴县的央视超大摄影棚内,联想奥运会全国火炬手西南赛区选拔决赛进行得如火如荼,气氛就像考场,让人有些窒息——

  比赛之前四川选手最受欢迎

  原定比赛的时间是下午3点,但是直到下午4点,比赛还没有开始,原来由于摄制现场还需要对灯光、音响调试。但是参赛的成都赛区的选手可都没闲着,老教授龚锦源抓住难得的机会,抱着足球在凳子上小憩。身穿自行车运动战袍的熊骥毫不顾及天气炎热,带着头盔四处交流比赛的心得。年轻的网络警察周鹏则十分活跃,看到记者非常热情,不一会儿就招来几个成都赛区的伙伴。四川选手都很活跃,很受其他选手以及观众的欢迎。当然最受欢迎的是川剧演员杨韬,她的变脸扮相相当漂亮,不时有人上前要求与她合影,杨韬凭此赢得了不少印象分。

  比赛第一日四川军团一人突围

  在漫长的等待之后,比赛正式展开激烈的角逐。先出场的几位四川选手遭遇强手,最可惜的是发型师侯鼎伦,由于录制安排临时发生了变动,他不得不连续两次用6个小时的时间为模特制作奥运发型。但是,在比赛中,因为对手的实力太强,他最终没有入选。还好,熊猫饲养员、奥运福娃“晶晶”原型熊猫专职饲养员史斌给成都赛区争了口气,他入场送大熊猫毛绒玩具的创意给评委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接下来的环节中他的回答也非常流畅,送给奥运会大熊猫晶晶成长日记更是让人感动。

  与电视剪辑之后转播不同,每一个选手的比赛实际上都是15分钟,为了录好一小段时间的节目,其实在比赛现场花的却是成倍的时间。比赛从下午4点,一直持续到了晚上11点,选手们能最终胜出,可见他们付出的不仅仅电视转播几分钟的辛勤和汗水。如此严酷的考试,对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是严酷的考验,当赛至夜深的时候,央视名嘴张斌也被选手们的毅力所感动,为了慰劳选手和观众,唱起了《想家的时候》。

  比赛第二日龚教授拿下“现场最佳”

  在上半场仅有1人当选的情况下,四川赛区的选手下半场比赛终于爆发!当龚教授风驰电掣带球进场的时候,全场响了热烈的掌声。接下来的环节中,龚教授关于体育与他的工作、与他生命的阐述打动了不少评委,漂亮书法作品《健康经》则将老人深厚的文化积累展露无疑。最有趣的是,看到龚教授人老心不老,主持人张斌与龚教授还比起了赛跑,当龚教授以百米冲刺的速度离场的时候,全场响起了最热烈的掌声,为他精彩的15分钟表现喝彩。结果龚教授获得了最高票数144票,当仁不让地成为了现场表现最佳的选手。

  龚教授的表现也激发了成都选手比赛的热情,接下来的魏知行、周倚天、周鹏、杨韬表现都很不错。虽然后来魏知行落选,但是全场跟着她学手语的情景异常壮观。周倚天虽然只有16岁,但是却显示出难有的老练,对于各种问题对答如流,评委们都为她竖起了大拇指。杨韬的变脸绝活自然是张王牌,全场都被她精彩的表演所征服,而她为15分钟表演而带妆等待8小时的辛苦被央视名嘴敬一丹道出后,评委们纷纷把票投给了杨韬。最遗憾的是网络警察周鹏,他虽然通过精彩的FLASH入围进入6强PK,但却遗憾地在最后时刻落选。小伙子下来一脸沮丧,不过他还是苦中作乐,连和几位晋级选手合影的时候,还故意调皮地扮起了哭相。

  应该说,这10名四川选手都展示了川人的风采和对奥运的渴望,他们都是胜利者。 记者方珲

  率先当选的四川火炬手吐露心声——

  “我们将传递梦想”

  “我们很幸运,我们终于有机会传递自己的奥运梦想。”在昨天终于成功获得火炬手资格后,四川4名火炬手龚锦源、史斌、杨韬和周倚天激动地说。77岁的骨科专家龚锦源教授表示,“我们希望能够与四川的所有参加了火炬手选拔的朋友们,一起分享这一快乐的时刻。你们也是优秀者。”

  龚锦源教授在火炬手选拔过程中,以自己奋斗不止的追求和乐观、豁达的精神品质,赢得了广泛赞誉。但昨天在获得最终火炬手资格时,他却出人预料地回忆起了已离他而去长达6年之久的老伴。“今天是七夕,我希望能够把自己的成功,与自己的老伴分享。她已经离开我6年了,她是我们家的奥运种子。”老教授动情地说。相濡以沫的生活,老伴的离去给龚教授带来极大的打击,但他依然在悲痛中继续着自己的梦想。龚教授说:“这一切,都是源于老伴的影响。我们在大学认识,她是排球队长,正是在她的影响下,我们对奥运有了自己的追求。我们一家人,都对体育情有独钟。当时,正是在家人的支持和鼓励下,我才报名参加火炬手选拔。”“我希望能够在北京,传达自己的梦想。”老教授微笑着说。而其他三名选手,均表示希望能够在国外进行火炬传递。

  杨韬曾经担任过电影《变脸》主演,获得过第8届文化部“文华奖”、第10届“白玉兰奖”等艺术界最高荣誉、参加过1998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昨天还在外地演出的她,非常希望再进一步,当上国际火炬手,“如果能够有机会到国外传递火炬,我就可以把中国的文化、四川的传统文化的精髓‘变脸’,带到世界各地。在宣传奥运的同时,传递我们的文化。”

  从选拔成功的那一刻开始,龚锦源、史斌、杨韬和周倚天,已经从火炬手选拔的成功中,体会到了奥运乐趣。

  小女孩周倚天幸福地说,“总决赛一结束,我就电话通知了家里人,让大家一起分享。我乘飞机回到成都时,爷爷、爸爸、妈妈还专门到机场接我。”由于要参加在内蒙古的演出,杨韬昨天未能参加与成都媒体的见面会。但她在电话里再三表示,一旦回到成都,一定要与那些落选的四川选手联系,让大家都能够充分分享到自己的乐趣。

  龚锦源教授、史斌激动地说,“我们虽然成功,只能说我们是幸运的,那些没有能够获得火炬手资格的选手,每一个人都是优秀者。火炬手选拔,没有失败者。” 记者文乘武

(责任编辑:久黑必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