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媒体联盟井冈山报道

夏天穿棉袄的火炬手,刘震云个性化阐释奥运

    搜狐体育讯 若说谁是井冈山火炬传递中最大的腕儿,无疑第156棒的刘震云肯定是其中之一。接触刘震云,是在今天上午的三星火炬手会议上,穿着棉袄来到井冈山的刘震云让记者们大喊“狡猾”——昨晚抵达井冈山之后,山区晚上“凉爽”的天气让记者们吃够了苦头,但是刘震云来之前就早有准备,因此这让大家“嫉妒”不已。由于上午开会,因此彼此间没有一个轻松交谈的空间。但是刘震云轻松提议:“中午咱们一起吃饭吧,边吃边聊行不?”等来到饭桌上,刘震云不知道啥时候已经悄悄将棉袄换成了一件外套,这和中午的井冈山天气又“不谋而合”。“井冈山是山区,天气肯定是温差很大……”刘震云笑着和记者进行解释。在轻松的笑声中,渐渐话题进入了这次火炬传递本身。

刘震云在井冈山
刘震云在井冈山

  火炬手,开始以为只有自己

  “说实话,刚刚开始的时候,我确实不知道火炬传递究竟是什么内容。”刘震云语出惊人,“当时我以为就是我一个人拿着火炬跑呢,于是就开始琢磨:从天安门一直跑到鸟巢,我能不能坚持下来呢?”酒桌上的人哄堂大笑,刘震云接着说道,“好在第二天三星方面就给我打来电话,说‘刘老师,您放心吧!就让您跑200米。’这下子我才放心了!”

  而这次来井冈山,尽管刘震云未能赶上昨天直接到井冈山的飞机,不得不转战南昌,到今天早晨5时才辗转抵达。

但是他表示跑200米没有问题,为了这个光荣的责任,没有任何的困难可以阻挡他的脚步。

  刘震云认为,奥运会其实和一些职业联赛,诸如NBA、中超、英超等比赛有着本质的不同的:“我很佩服奥运会的创始人,那确实是个相当伟大的人。因为运动体育所能够达到的凝聚力,在某些方面来说,甚至比联合国还强。你们想,联合国要面对的问题,有政治、意识形态、人种等等,不可避免有着冲突,而奥运会则是能够实现一种融合,让不同肤色、不同种族的运动员们,来到一起进行比赛,这些都和矛盾斗争无关。”

  “重在参与!”对这句奥运会口号,刘震云认为非常贴切地表达了奥运会的内涵,那就是严明地区分于那些商业比赛和运作,“这句口号非常好地突出了体育本身的强身健体的作用。就拿我自己来说,每天早上起来,都会在自家的小区里跑上5000米,这也可以说是奥运会精神的一种体现,这是我一个人的奥运会!”

  刘震云开始现身说法,他认为锻炼身体有着三个不同的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就是锻炼身体,为了让自己强壮而锻炼;第二个阶段则是身体需要锻炼,这是个过程;等到第三个阶段,说得不好听像是抽了大烟了,如果一天不出去锻炼,就没精打采;而只要去锻炼了,回来冲个澡,就焕然一新了!”刘震云表示这是有科学根据的,那就是经常锻炼的人,身体里的钛含量会增高,这让人在强壮的同时,也养成良好的习惯。而这种良好的习惯,如果用于整个民族,同样是让民族摆脱羸弱帽子的渠道。

  刘震云继续强调体育锻炼强身健体的好处,“就像我今年50岁了,去医院检查,一般像我这个年龄段的同龄人,多数有糖尿病或者高血压等毛病缠身,但是我去医院检查的时候,啥毛病没有!最后我的医生和我说,‘刘老师,您唯一的毛病就是牙少了一颗,要不您干脆来我这里补牙算了!’”刘震云诙谐的说法,让大家再度笑疼了肚子。

  大地震,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其实不得不谈的话题,就是12日发生在四川汶川的7.8级大地震。刘震云表示自己已经第一时间向灾区捐款了:“这次的灾难太大了,有多少人一下子失去亲人啊!而且其中还有那么多的孩子。”刘震云的声音低沉起来,“从本质上来说,这不是人难,而是天灾!来的突然啊!”刘震云认为,这种灾难发生了,现在我们能做的就是全社会都尽自己的一份能力,做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希望社会共同努力,能够早日克服困难,让更多的受灾群众早日脱离危险、恢复正常的生活。

  “其实这些年来,我参加过很多公益活动,包括希望学校、包括雪域书香……但是这次,我们更该义无反顾地参与其中。”刘震云对于这种忽然间就天人远隔的悲痛,其实也深有体会,比如当年梁左的突然逝去,就让刘震云悲伤不已。

  尽管他尽量用相对幽默的说法来向眼前的这帮年轻人诉说,但是其中还是掩藏不住他深深的眷恋和悲痛:“当初,梁左比我和王朔只大一岁,但是我们是非常好的朋友。他这个人,有时候喜欢端个架子。有时候我和王朔商量吃饭,就会说,‘给梁老电话了吗?’回头等到打给他的时候,他总会慢条斯理地问,‘你们商量过了吗?’我们往往说,刚刚跟他(王或刘)透了那么一点风。这时候他就会说,‘啊,你们知道,我很忙啊!都是大约会!都排到一个月以后了……’有时候我们急了,就会干脆将电话一放,‘爱来不来!’不过每次他都会在我们上了菜的时候推开门:‘本来今天真的有约会,都比你们两个这个重要!’我和王朔就会说:‘知道了,梁老给面子!’……但是他还会继续慢条斯理,‘菜你们都点了吗?’只要点了他肯定会跟一句,‘你们知道我爱吃什么吗?’其实我们都知道,他最爱吃的是肘子。可是每次当服务员给端上来的时候,有的服务员不大会说,就说‘梁老,您的肘子来了!’这时候他就会很不乐意,举起胳膊和人家说,‘那不是我的,我的肘子还好好长在身上呢!’”

  “后来,梁老忽然就走了,我去他的追悼会上,哭了半个小时,一句话都说不出!后来,我在《中国青年报》给他写了一片悼文,是在出殡那天见报的,写的就是他还不到该走的年龄啊。”刘震云谈起往日老友,其实也是为了这次汶川地震说法,那么多的受灾人群,他们中基本都有着类似的痛楚,而这种痛是让人多少有些无奈的,因此在大地震发生了之后,我们必须为灾区人民,贡献自己的一份爱心。

  谈创作,最好的电影没拍完

  刘震云是作家,他目前也正在准备自己的下一部长篇。刘震云的作品为人所熟知的重要原因是改编剧本所拍出的影视作品,《一地鸡毛》、《手机》已经成为观众心目中的经典,今年初推出的《我叫刘跃进》也得到影迷好评。哪一步作品才是刘震云自己心目中的最佳作品呢?他认为是正在筹备中的《温故1942》。刘震云对这部影片寄予着较大的希望,他告诉记者,影片内容就是回顾1942年河南人遭遇水灾向陕西大迁徙的一些事情。“在我去日本的时候,曾经有个电视台女主持人问我,能否用几句话勾勒这部作品的内容。我就告诉她,内容就是迁徙过程中,一个富人驾车带着全家和珠宝,但到了陕西边界,却只剩下他一个人,家人都死去了、财物也耗尽了;短短的几个月,他本来是50岁上下,但是现在看上去像是70多岁的人了,他想不懂为什么带着家人逃出来,家人却都没有了,于是他决定回去。别人劝他说回去是死路,他说他知道,只是他想死得离家更近一点……而在他回去的过程中,他遇到一个5岁的小女孩铃铛,伏在母亲的尸体上哭泣。他告诉小女孩别哭了,人身体都已经冷透了。小女孩说她知道,但是她哭的是她认识的人都不在了,在的人她都不认识。富人热泪盈眶:‘孩子,你能叫我一声爷爷吗?’铃铛乖巧地叫了‘爷爷’,他拉起她的小手,两个人向远方走去,身后漫山遍野,都是桃花盛开……”

  刘震云娓娓道来,说完之后他沉默了许久,而记者们也感觉出那种伤痛中混杂着人性的光辉,大家也一时有些沉默。“那个日本女主持人,听完后眼泪就下来了!”刘震云压抑着嗓音说道。看得出,他对自己这部作品充满了期待,而这个时候,或许能够让人们想起来的另一部催人泪下的作品,该是余华的《活着》,尽管情节迥异,但是品其内涵,实在该是大同小异……

  搜狐奥运报道联盟 新商报记者曲宏波 安徽商报记者马翔宇

(责任编辑:邓鑫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