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诸强备战

探秘俄罗斯体育崛起 3千万美元启动08奥运备战

  


  扶持

  十年投资40亿美金

  随着前苏联的解体,俄罗斯竞技体育的整体框架也遭受到了严重打击。前苏联是个体育人才辈出的国家,在其运动员培养体系当中,大批的运动员可以在全民健身的基础上,在完善的体育设施和先进的体育教学、训练和科研体系中培养出来。

  但前苏联的解体导致俄罗斯经济出现危机,体育也在这次大震荡中受到了影响。在体育设施不断老化的情况下,以往用来体育健身的场所,索性被人用来出租成商场赚取卢布。

此外,体育消费成本的不断增加,使得原本就不富裕的俄罗斯人更加消费不起体育。这也是上世纪90年代末,俄罗斯体育人口不断下降的重要原因。据悉,在俄罗斯经济萧条的时候,居民的每月收入大部分用于日常的生活开销,耐克、阿迪球鞋及服装这些体育消费用品对于俄罗斯人来说是一种奢侈。由此造成的后果是,一半以上中小学生的体质出现了问题。

  由于经济萧条,体育链出现了断裂,导致大批俄罗斯运动员出国打工,以此来挣钱养家糊口。据统计,在上世纪90年代末,出国效力的俄罗斯运动员涉及了自行车、篮球、足球、水球、冰球、手球、排球、游泳、花样滑冰、国际象棋十多个项目,人数高达数百人。

  近几年,随着俄罗斯经济的复苏,国家政府也重视了对体育的投资。目前,俄罗斯培养体育教练的学院已达到了13所,主管体育的俄罗斯体育、运动和旅游署制定的《俄罗斯2006-2015体育发展纲要》中明确表态,在这十年里俄罗斯政府将向体育领域投资约40个亿美金。该专项计划有三个优先方向:发展基础设施、支持教练事业和宣传健康的生活方式。计划未来7年内在全国范围内建造超过1万个足球场和4500座体育场馆。完成该计划的主要标准是:到2015年前,使从事体育运动的俄罗斯人从目前的12%增加到30%。

  直到2006年,俄罗斯体育、运动和旅游署署长费季索夫才敢这样对外界说:“俄罗斯的体育运动状况已得到改善。在政府的关注下,已经成功地将体育运动从危机中解救出来,并且开始有计划地提高体育运动水平。”

  政策

  3千万美金启动奥运备战

  在今年的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上,俄罗斯人在乎的不仅是金牌的多少,他们同时更在意如何重新塑造俄罗斯体育强国的形象。费季索夫说:“美国显然是北京奥运会实力最强的国家,而俄罗斯最大的竞争对手就是东道主中国。”

  由于俄罗斯的传统强项田径、拳击、摔跤、花样游泳、体操等项目水平接近的对手越来越多,这也让俄罗斯在传统项目上的优势越来越小。不过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在俄罗斯前总统普京的倡议下,从2005年起,俄罗斯许多大型企业慷慨解囊,成立了启动资金为3000万美元的“支持奥运健儿”基金会。

  2006年共有587名运动员和560名教练获得了奥运备战资助金,获得资助的运动员绝大多数来自田径项目。该项资助使得大型比赛的冠军和获奖运动员可以集中精力备战重大比赛,无疑为运动员和教练员解决了后顾之忧。

  “俄罗斯夏季运动项目协会”也投入巨资积极协助开展北京奥运备战工作。协会下设投资者联盟,其成员主要是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俄罗斯储蓄银行、俄罗斯外贸银行、俄罗斯电信公司等十几家。

  影响力

  普京成“体育领袖”

  偶像的力量是无穷的。在俄罗斯,他们的体育领袖不是在NBA爵士打球的基里连科,也不是拳王克里琴科,而是他们的前任总统普京。克格勃出身的普京,非常喜欢搏击类的体育项目,他身穿柔道袍和选手同场竞技的形象在俄罗斯早已深入人心。

  喜欢体育的普京一直认为体育是展示一个国家形象最好的载体。俄罗斯前总统普京决定国家体育的直接领导由体委改为俄罗斯体育、运动和旅游署。俄罗斯不仅开始为优秀运动员每月发放生活补贴,而且还恢复了全国运动会。

  除此之外,普京还给予为国家做出贡献的运动员许多殊荣。比如,在第五届国家杜马中共有5人是运动员,其中包括体操女皇卡巴耶娃和霍尔金娜及拳击运动员卡尔波维奇。

  普京对体育如此情有独钟,因此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当初俄罗斯为申办索契冬奥会,普京会专程跑到危地马拉用三种语言游说奥委会官员之举。作为一个国家元首,普京对体育的这份特殊感情,也在某种程度上加速了俄罗斯体育的复兴速度。

  特派记者 付智勇 快报读者 张梦鱼

  (快报莫斯科电)

  手记·大智若“鱼”

  莫斯科的味道

  经过十个小时的飞行,我们站在了莫斯科——欧洲一片宽广、古老而安静的土地上。

  天气还是清冷清冷的,空气中弥散着各式的香味,烟草的、水果的,混杂在一起,再被风吹得很淡很淡,朦朦胧胧。

  这里的白昼特别长,晚上九点钟,天还亮着,不知疲倦。据说,每年的6月28日,在圣彼得堡都看得见极昼,人们慕名而至,像是一场狂欢。

  莫斯科给人的感觉,有些像我们的北方城市:大气、苍茫。清晨在酒店附近散步,放眼皆是古老的建筑,尖顶、圆顶,像教堂、似宫殿。斑驳的砖瓦舍不得脱落,仿佛还有故事,想要留下。

  这里的天气很奇怪。我们来得不巧,遇上了降温。在街上走着走着,一阵大风迎面吹过,冷得直哆嗦。继而天色暗了下来,有星星点点的颗粒打在身上,以为是雨,却是晶莹剔透的小冰晶。可是,前一分钟还下着冰晶,后一分钟又阳光普照了,好像一脚跨过了国界碑。

  我爱这里的阳光,阳光下的莫斯科,诚然是精致的,秀气的。不怕生的鸽子飞得很低,就从我的肩头飞过,优雅停落在那边草坪的黄色小花上,定格成一张随意的风景画;有很多流浪狗吃好心路人接济的食物,随地趴着,睡得安详,不知会不会做一个无忧无虑的梦;街上的人都很有礼貌,虽然语言不通,依然会留下友好的微笑。时常看见坐在小推车里的宝宝,可爱极了,像洋娃娃。波光粼粼的河边,有老人在钓鱼。看车的老大妈,一边晒太阳,一边吃着坚果。

  莫斯科的交通也很有特色。出租车没有计价,多少钱,要在上车前和司机商谈。只要顺路,谁都可以靠边停下,带上你一程。地铁很发达,十来条线,以颜色区分,看一眼地铁站里的路线图,好似五颜六色的迷宫。确实,初来乍到的人们,一定是要在这里坐错几次车,迷上几次路的。地铁站都是很旧的建筑了,里面有很多二战时战士们的铜像,每天都会有人在他们的脚边放上鲜花,放上尊敬与思念。

  列车呼啸而来,又呼啸而过,穿梭过往,这一段探访之旅,就要从我们的脚下展开。

  快报读者 张梦鱼

  (快报莫斯科电)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