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北京奥林匹克教育成就展举行 展示奥运教育活动

参观奥运教育展示
蒋效愚参观奥运教育展示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

武术表演
武术表演

  奥运官方网站5月17日讯 今天上午,北京奥林匹克教育成就展示会在首都体育学院大学生体育馆开幕。 开幕式上,来自首都各中小学的学生们分别从奥林匹克教育主题活动、校园健身、礼仪风采、残奥教育、示范校手牵手、“同心结”交流活动等方面进行了才艺展示。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出席了开幕式。

  记者从开幕式上了解到,本次展示会为期两天,主要以实物、展板、才艺表演、视频等方式,向国内外各界全面展示北京市开展奥林匹克教育活动的成果,进一步为北京奥运会的召开营造了良好的人文氛围。开幕式结束后,领导嘉宾及与会观众参观了展览。

展示会上健美操表演
展示会上健美操表演

展示会上礼仪表演
展示会上礼仪表演

  奥运示范校辐射范围广泛 城乡孩子手牵手

  2005年12月,国家教育部和北京奥组委实施了《“北京2008”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通过教育的形式,宣传普及奥林匹克知识,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奥林匹克教育活动,惠及全国4亿青少年,重点是2.3亿中小学生。这不仅对提高广大青少年综合素质具有重要的意义,对于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也是一个历史性的贡献。同时,北京市20所中小学成为第一批“北京2008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

  此后又在全国范围内陆续命名第二批和第三批奥运示范校,按照《北京市学校奥林匹克教育行动计划》,在中小学生中广泛普及奥林匹克知识,开展文明礼仪教育和校园健身运动,使广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和身体素质得到显著提高。

  为了深入开展奥林匹克教育工作,北京市共命名200所"北京2008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示范校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积极拓展辐射功能,使奥林匹克教育走进山区、乡村、社区和特殊教育群体,实现了奥林匹克精神的共享,得到刘淇书记的高度评价。

  “同心结”遍地开花 五湖四海“结对”友谊长

  2006年12月17日下午,教育部和北京奥组委启动北京2008奥林匹克教育“同心结”交流活动,于是乎,“同心结”交流活动也悄然“飞”入校园中,“我们已经在努力,相信会做好‘同心结’。”在“同心结”结对学校公布当天,朝阳区花家地实验小学校长魏俐就向记者“亮”出了信心。和花家地实验小学一样,北京市另外200余所学校早已在申请成为“同心结”结对学校之前,就开始了各种各样的筹备工作。

  “同心结”交流活动是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筹备和举办期间的一项重要奥林匹克教育活动。目前,在210所“同心结”学校中已有199所学校与结对国家(地区)取得了联系,182所学校开展了交流活动,158所学校确定了姊妹校。"同心结"学校接待包括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英国副首相约翰•普雷斯特在内的国际奥委会、外国政府官员和驻华大使80多人。

  罗格盛赞中国的奥运教育

  随着“同心结”交流活动的启动和全部奥运示范校命名的完成,奥运知识走进了中小学生的课堂,“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哪里举行”,“现代奥运会已经举办了多少届?”“中国第一个奥运冠军是谁”……等等的问题,随便在校园里碰到一个孩子都能轻易答出。随便走进哪所学校,都能让您感受到,北京市的中小学教育已经融入了越来越多的奥运元素。

  2006年2月9日,都灵,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说:“中国在4亿青少年中普及奥林匹克知识,这个数字是诱人的,这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的真谛,这证明我们在莫斯科的选择是正确的” 。“这是2008年奥运会一个重要的遗产”。

  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将全面展示北京2008奥林匹克教育的丰硕成果,让来宾们感受到北京开展的丰富多彩的奥运教育活动。北京各区县级学校代表、学生演员、观众、中外媒体记者近千人参加了今天的展示活动。 (范帆)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