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游泳 > 2008中国游泳动态

打官司胜国际田联 南非无腿飞人跑入北京奥运会

   奥斯卡有个梦想——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为第一个参加健全人奥运会的残疾人田径选手。但要实现这个梦想并不那么容易,国际田联认为奥斯卡的高科技“刀锋腿”(假肢)有“作弊嫌疑”,拒绝他参加北京奥运会。

上个月,不服气的奥斯卡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上诉。5月16日,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做出最终裁决——奥斯卡具备参加健全人比赛的资格。

  奥斯卡终于有机会圆他的北京奥运梦了!

  11个月大时双腿就被截肢

  1986年11月22日,奥斯卡·皮斯托留斯出生在南非约翰内斯堡的一个锌矿主家庭,他出生时小腿就没有腓骨,且一共只有四个脚趾。11个月大时,在医生建议下,奥斯卡的双腿膝盖以下被截肢,并于6个月后装上了一对假肢。

  由于从小就靠假肢走路,奥斯卡从未感觉到自己的身体与正常人有异。他从小学起就像正常人一样参加体育运动,并选择了橄榄球和水球作为主要运动项目。然而2004年1月,奥斯卡在一场橄榄球比赛中右膝严重受伤。在医生的建议下,奥斯卡改学短跑。仅仅进行了两个月短跑训练,他便在家乡的一次残疾人运动会上一鸣惊人:100米跑出了11.51秒的成绩,而之前的残疾人世界纪录为12.20秒。

  为了提高成绩,奥斯卡向一家冰岛的残疾人运动器材公司订做了一套跑步专用的价值1.5万英镑的假肢。假肢由全碳素纤维制造,有的部分还有钛合金成分,整个看起来就像两把弯曲的刀锋。借助这双高科技“刀锋腿”,奥斯卡成为“世界上跑得最快的无腿人”。

  假肢被疑作弊遭田联拒绝

  奥斯卡并不满足这一成绩,2007年,他正式申请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这一申请引发了巨大争议。许多人将他视为“英雄”,也有人认为,他装上高科技“刀锋腿”赛跑等于“作弊”,因为他从中获得了大量优势——“刀锋腿”令他的跑步动作更协调,而且帮助他迈的步子更大!此外,一些专家还声称,由于没有双腿,奥斯卡的肌肉在奔跑中产生的乳酸比正常选手更少,从而使他不容易感到疲劳。

  2008年初,国际田联拒绝奥斯卡参加北京奥运会。这立即引发了许多残疾人的强烈不满。抗议者表示,“刀锋腿”并没有赋予奥斯卡额外的助力。而且,“刀锋腿”的缺点也很明显——如果下雨,他将很难保持平衡,在转弯时也很难保持平衡。

  上诉成功获得参加比赛资格

  上个月,奥斯卡正式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上诉。5月16日,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最终认为装备假肢的奥斯卡不会从这些假肢中获得帮助,他符合参加健全人比赛的资格。

  得知这一消息后,奥斯卡欣喜若狂:“当我得知这个消息时,我哭了。为了这个目标,我奋斗了很久,这对残疾人来说很有意义。这一天将被载入史册!”田联主席迪亚克说:“田联接受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决定,我们欢迎奥斯卡先生参加比赛。我们希望他能够在未来取得好成绩,给田径运动带来新的希望。”

  目前,奥斯卡距北京奥运会只差1秒01——他现在以46秒56保持着残奥会的400米纪录,但是奥运参赛资格最低需要跑出45秒55。不过,即便奥斯卡无法参加奥运会400米比赛,他仍可以代表南非国家队参加4×400米的接力赛,以此来实现奥运梦想。

  (本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