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评论:火炬手手相传 浙川心心相连

5月17日,绍兴文理学院的师生迎接奥运圣火。当日,北京奥运圣火在浙江绍兴传递
5月17日,绍兴文理学院的师生迎接奥运圣火。当日,北京奥运圣火在浙江绍兴传递

5月17日,温州青年迎接奥运圣火。当日,北京奥运圣火传递活动在浙江温州举行
5月17日,温州青年迎接奥运圣火。当日,北京奥运圣火传递活动在浙江温州举行

  本报绍兴5月17日电 (记者江南、潘少军)今天,北京奥运会火炬在浙江省境内的首日传递,分别以温州的“跨越之路”、 绍兴的“历史文化名城之路”为主题,并结合开展抗震救灾活动,不仅点燃了当地群众的奥运激情,也传递着对四川地震灾区人民的关爱和牵挂。

  传递过程简朴求实

  清晨,数万温州市民早早守候在体育中心。7时30分,第一棒火炬手、两届奥运会举重冠军占旭刚从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手中接过奥运火炬,开启了温州的“跨越”之旅。

  温州站的传递路线以鹿城区为中心,途经锦绣路、车站大道、学院路、汤家桥路、市府路等路段,展示了温州的人文景观和城市地标,体现了“敢于冒险、自立自强、永争一流”的温州精神。

  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780万温州人以百折不挠的创业激情,建立了活力迸发的“草根经济”,创造了生机勃勃的“温州模式”,走出了一条富有区域特色的改革发展之路。如今,温州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正在实施由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的第三次跨越。

  15时50分,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绍兴站传递正式开始。前国家帆船队队员张顺芳成为绍兴站的首棒火炬手。绍兴火炬传递路线全长16.88公里,以大禹陵为起点,途经大通学堂、书圣王羲之故里、鲁迅故里和秋瑾纪念碑等著名人文纪念地,最终到达绍兴城市广场,串起了一条“人文之路”,体现了绍兴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赈灾活动积极迅速

  在温州、绍兴两站起跑仪式上,全体与会者向四川地震灾区遇难者默哀一分钟,并由第一棒火炬手宣读《赈灾倡议书》;当每个火炬手传递完火炬后,都会佩戴写有“众志成城”的徽章,表达对灾区人民的支持。在传递现场,“传递圣火,奉献爱心”、“祈福汶川、加油奥运、好运中国”、“同一片家园,同一份牵挂”等标语横幅格外醒目。

  在火炬接力的起点和终点,有当地政府设置的募捐点;在火炬传递沿途,也有当地民众自发设置的捐款箱。此外,浙江各界还通过各种方式捐款捐物。

  据统计,温州的108名奥运火炬手16日上午一同向灾区捐出47.5万元,绍兴站100名火炬手共同向灾区捐款7.6万元。截至5月17日16时,浙江全省累计捐赠款物6.138亿元,其中捐款5.128 亿元。食品、饮用水、棉被、棉衣等大量救灾物资正源源不断地向灾区运送。

  “灾难过后,最需要的是信心,抗灾救灾、恢复重建的信心。”在温州大学城市学院任教的加拿大人威荷美茵对记者说,她相信奥运圣火的传递,将给更多中国人以战胜灾难的勇气和信心。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