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再度夺冠是共同梦想 大双小双演绎体操激情人生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图为:杨威(右一)在体院学习时与同学合影

  本报记者邹浩 实习生吕傲傲子

  性格坚毅的李小双,个性直率,为了国家的荣誉破釜沉舟,最终赢得了胜利;

  个性隐忍的杨威,内向腼腆,虽多次与金牌擦肩而过,最后还是证明了自己;

  在这对仙桃体操“双子星”的生命中有一种共同的人生信念:只要不放弃,一切皆有可能。

  本周,通过李小双、杨威的同窗好友和教练、队友的回忆,以及记者到他们在仙桃家中的探访,勾勒出两人成长中鲜为人知的细节。

  师出同门两人天资过人

  相差七岁的李小双和杨威同样出自仙桃体操学校,两人当年被挑中的过程颇有些意思。

  李小双和哥哥李大双从小就能翻空心跟斗、双手倒立行走。1980年夏天,这一幕恰好被路过的丁霞鹏教练看到,小双大双从此走上了体操训练的道路。

  五年后,杨威也追随着小双的步伐来到体操学校训练。1985年,李小双已被抽调到省队,五岁的杨威在新生街小学读学前班,丁霞鹏的弟子彭友平到学校选后备人材。左挑右选后,彭友平发现坐在最后一排的杨威是个不错的苗子。此后,杨威跟随彭友平练起了体操。

  训练艰苦两人差点放弃

  虽然都从仙桃起步并成长为奥运冠军,但小双和杨威走过的路远比想像中更加艰辛,两人甚至在起步阶段就差点被迫放弃。

  小双兄弟开始训练不久,母亲邓群姣一次来体校探望,小队员正在进行压腿训练,成人上百斤的体重全部压到小双兄弟稚嫩的腿上,两人痛得汗珠直掉。邓群姣看不下去,冲上去把兄弟俩拉回家,不让他们再进体操学校的大门。回到家后,小双兄弟不干了,大哭大闹吵着不去上学,丁霞鹏也上门好言相劝,邓群姣只好妥协,从此她再也没有去看过兄弟俩的训练。

  与小双的情况类似,杨威的妈妈肖冬新也是在看到儿子训练太辛苦后让他别练了,内向的杨威一言不发,以绝食来抗议。后来经过杨威父亲杨元品的一番劝解后,肖冬新才让杨威回到了体操房。

  再度夺冠两人共同梦想

  体操项目训练艰苦异常,但李小双和杨威在夺得首个奥运冠军后选择坚持,这源于他们从小对体操的那份热爱。

  1992年夺得巴塞罗那奥运会自由体操冠军后,李小双和哥哥李大双相约携手征战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但就在奥运会开幕前,李大双落选了中国体操队名单,这给李小双造成了很大的打击。最终还是母亲邓群姣来到北京开导,李小双才逐渐走出了阴影,最终在全能决赛中力压涅莫夫夺冠。

  杨威的坚持则更久。早在2000年就夺得了悉尼奥运会男团冠军,但杨威一直坚持了八年。杨威现在也已成为中国体操男队的领军人物。在经历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低谷后,杨威也一度想到过放弃,但在家长和教练的开导下,他最终坚持了下来,并迎来了2006年和2007年两届体操世锦赛的辉煌。如今,杨威正期待着在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上画一个圆满的句号。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