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2008中国举重动态

探访举重奥运冠军刘春红 父母盼奥运全运双丰收

图一:刘春红的父母 本版照片均由记者李夫杰摄
图一:刘春红的父母 本版照片均由记者李夫杰摄

图二:刘春红家的大门
图二:刘春红家的大门

图三:闺房没变样
图三:闺房没变样

图四:资料照片
图四:资料照片

  北京奥运会越来越近,在唐功红因伤退出国家队、已肯定无缘北京奥运会的情况下,雅典奥运会女子举重69公斤级冠军、曾经被国际举联评为“世界举重百年最佳运动员”的另一位山东姑娘刘春红能否获得卫冕资格,最近成了广大齐鲁体育迷们关注的一大热点。四年前,本报记者曾赶赴刘春红的老家,和她的父母、哥哥、嫂子一起在电视机前见证了刘春红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冠的辉煌时刻。当时报道中“春红家借了26条凳子”、“全村唯一的老槐树上挂上了一个200瓦的灯泡”、刘春红妈妈说“春红一定要好好报答哥哥”等细节给读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08年5月15日,本报记者再次来到刘春红的老家——— 招远市齐山镇马家村,希望能从她父母那里得到刘春红备战北京奥运会的一些“内幕”。

  “在老家住挺好,不想去城里住。”

  刘春红父母至今仍是普通农民

  5月15日上午,记者首先来到烟台市体校举重馆,刘春红在去山东省队前曾在这里训练多年。遗憾的是,举重队上午不训练,刘春红的启蒙教练向东也去了外地。记者于是抓紧时间和刘春红的父母在电话里约好,中午吃过午饭马上赶往招远。由于早就知道刘春红的老家是一个偏僻的小山村,记者一出招远长途汽车站就打了一辆出租车。司机听说记者要去马家村刘春红家,转过脸来问了一句:“你是记者吧?是不是要去她家采访?”记者笑了,“你怎么知道?”司机大哥一拍大腿,“最近有好几拨记者都去她家了,我一看你就像。”

  出了招远县城不久,出租车就拐进了一条窄窄的乡间公路,一路上翻山越岭,还经过了一座水库。半个多小时后,司机一指前边的小山村,“这就是马家村了。”这位司机说他自己以前对刘春红家有点印象,随意走到了一家门前有大槐树的人家一打听,说来也巧,这正是刘春红的父母家,而门前这位朴实的老农则是刘春红的父亲刘宣尧。得知了记者的身份后,刘春红的爸爸妈妈热情地把记者请到了家中。这是一个由几间平房圈起来的四合院,门前的大槐树依旧翠绿。

  “女儿都是奥运会冠军和全国人大代表了,您二老怎么不搬到城里享福去?”记者和刘春红的父母寒暄着。

  两人相视一笑,父亲回答:“我们觉得还是住在这里好,在农村住习惯了。再说,我们家还有五亩地。”刘春红的妈妈马云敏介绍说,刘春红拿到奥运冠军后,拿出了20万帮她哥哥在招远市买了一套房子,现在她哥哥一家三口都在城里住,“她哥当时也在体校练,就是因为家里穷我们才让她哥退学回家。春红给她哥买房子,也算对哥哥的报答了。现在有时候我们老两口也去她哥家住住。不过她哥一直没有固定工作,给人家打工。”记者问:“你们怎么不向当地政府反映一下,给春红她哥安排个固定工作?”刘宣尧说:“她哥是想进电力系统的,但哪有那么简单,咱也和人家说不上话。再说,她哥也没有特长,就是安排了好工作也不一定能适应,这样也挺好了。”

  “全山东都在盼望着她能拿北京奥运金牌。”

  父母相信自己女儿依然有实力

  话题很自然地转移到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回忆起四年前的情景,马云敏很是感慨,“时间过得太快了。春红夺冠那天她嫂子还在这炕上坐月子,当时家里来了好多人。一转眼,春红她侄子都这么大了,北京奥运会也要来了。”刘宣尧在一旁插话说:“对啊,今天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只有85天了。”

  “百年奥运首次来到中国,你们是不是非常希望春红能参加北京奥运会?”记者这样问。

  刘春红的父母这次一起回答:“当然了,我想不光是我们,整个山东都在盼望着春红能参加北京奥运会,在北京举办的奥运会上拿金牌,为山东争光,为中国争光。”

  雅典奥运会之后,刘春红曾改了级别,参加75公斤级比赛,并在2005年江苏十运会夺得这个项目的冠军。2006年,刘春红遭受伤病困扰,在世界锦标赛上右肘关节受伤,状态出现下滑,直到去年下半年才恢复比赛。在女子举重69公斤级上,刘春红最大的对手是俄罗斯的斯里文科,这位俄罗斯姑娘现在保持着抓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因此,不少人为刘春红能否参加北京奥运会捏把汗。对此,刘春红的妈妈对自己的闺女倒是很有信心:“她伤早好了,状态正在慢慢恢复,我相信她有夺冠的实力。今年春节,举重队在海南集训,春红给我打来电话,她的教练马文辉在电话里告诉我:春红的成绩又长了好几公斤,问我高兴不?我说春红有提高,也是教练的成绩,我当然高兴!”刘宣尧则在一旁掰着手指头算了起来,“女子举重一共有7个级别,据说是从12个人中选4个,竞争确实十分激烈。”

  “春红最近有没有在电话里给你们说自己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前景?”记者抛出了一个焦点话题。

  “春红给我们聊过几次,但她只是说这次竞争很激烈,说想参加奥运会就要靠个人实力。”刘春红的妈妈说,“雅典奥运会之前春红也是临出发前十几天才告诉我们她要参加奥运会了,这次北京奥运会的竞争更残酷。春红刚参加完亚锦赛,很快要到天津集训,据说6月份还有一场内部选拔赛,可能到那时候才能知道谁入选了。”

  “没时间谈男朋友,还得为国家出力。”

  父母希望女儿奥运全运双丰收

  采访中记者想看看刘春红获得的奖牌,两位老人很抱歉地说:“真不好意思,这些奖牌都搬到她哥哥家里去了,她哥哥说在他家放着安全。”为了不让记者太失望,刘宣尧主动把刘春红的房间打开给记者看,“虽然春红很少回家,但她的房间一直保留着。”记者进去一看,只见里面非常干净,房间的一侧还安了小隔断,上面放着雅典奥运会的吉祥物和当年烟台市政府等单位送的牌匾。“刘春红现在有男朋友了吗?”这个问题也是很多读者所关心的。

  春红妈妈回答说:“没有,她哪有时间谈男朋友啊!去年我和她爸带着孙子去北京住了几天,她天天忙得很,陪我们的时间很少。我想,只要她不退役,就没办法考虑个人问题,现在首要问题还是比赛。”

  刘宣尧对这个问题有着更深入的看法:“我认为春红现在正是一个运动员的黄金年龄,国家培养一个优秀运动员很不容易,只要国家需要,她就要继续练下去。其实春红这些年基本上什么冠军都拿到了,但如果她能参加北京奥运会,她就有可能是中国第一个连续参加两次奥运会的女子举重运动员,这对她来说也是个突破。另外,明年咱山东要举办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春红如果能够在北京奥运会和山东全运会上取得双丰收,我们当父母的就太满意了。”

  虽然记者从刘春红父母那里没有得到她是否能参加北京奥运会的确切答案,但却实实在在感受到了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对家乡和祖国朴实的爱。走出这个不起眼的农家小院,记者许下一个心愿:但愿今年8月,这里能像四年前那样热闹。刘春红的父母说了,如果春红能参加北京奥运会,他们也不会去北京看比赛,还是在家里守着。

  (时报招远5月17日电)

  刘春红小资料

  性别:女

  生日:1985年1月29日

  籍贯:山东招远

  身高:1.65米

  体重:70公斤

  个人简历:

  1996年在烟台体校由柔道改练举重,1998年进入山东省举重队,2002年入选国家队至今。

  主要成绩:

  2001年 获九运会69公斤级冠军。

  2003年 获世界锦标赛69公斤级抓举、挺举、总成绩冠军,打破三项世界纪录。

  2004年 获雅典奥运会69公斤级冠军。

  2005年 获十运会75公斤级冠军。

  2007年 获世界锦标赛69公斤级抓举冠军。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