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评论:是什么让灾难中的中国如此伟大

  两天来,远在大洋彼岸,从网站上、电视画面中、电子邮件里,看到正在祖国发生的一幕幕撕心裂肺的画面,特别是看到压在废墟中的孩子,作为一个有着相近年龄孩子的父亲,我的心碎了。我周围的海外华人、留学生们都在纷纷行动起来,通过各种方式向灾区募捐。

国外的媒体和人们都在纷纷报道和关注中国的情况。

  除了募捐,我还能够做些什么。友人建议我写点什么,但我不知从何下笔,因为此时此刻,与正在发生着的惊天动地的人和事相比,任何的语言和文字都显得那么苍白无力。然而,作为一个经历了祖国改革开放三十年巨大变化的同龄人,我的感受和对比非常强烈。尽管只是经历了短短几天的抗震救灾,世界看到了一个在改革开放中发生着巨大变化的新的中国形象。

  尽管作为一个国土辽阔、人口众多的大国,各种天灾人祸难以避免,然而,发生如此特大的灾难,却并不寻常。这使我想起了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但当时大多数人并不了解大地震的具体情况,更谈不上有今天这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这次抗震救灾给国内外留下的最大印象就是信息的公开、透明和及时。一方面,这与现代通讯技术的巨大进步有关,互联网、手机、电话和电视,能够将某地发生的事情迅速传遍世界。但是,我们也看到了中国的巨大变化。这个变化刚好发生在政府公布了“信息公开化”的立法之后不久。

  信息的公开将全国人民动员起来,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产生着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力量;没有任何其他的动员和宣传能够产生这种力量。信息的公开将全世界的华人动员起来,形成了一股关心祖国、支援祖国的洪流;没有任何其他动员和宣传能够产生这种号召力。信息的公开将中国与全世界联系在一起,使得中国的形象发生着巨大的改变;没有任何其他宣传和外交能够产生这种效果。

  信息公开化调动了一切可以利用的积极力量,有力地推动着这次抗震救灾工作的进展,它必将推动我国进一步的改革开放和整个国家的发展进步。从历史发展的角度看,这次的信息公开化将会成为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温家宝总理亲临抗震救灾第一线的身影,代表着中国政府的重要形象和力量。在电视画面上,温总理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抢救人的生命,是我们抗震救灾工作的重中之重。”这也是一个“以人为本”的政府和国家的根本纲领。正因为救人要紧,我们需要信息公开,而无须忌讳让灾难的画面占据媒体的头条,不怕让悲怆冲淡了奥运圣火传递的喜庆。正因为救人要紧,我们不惜一切代价首先抢救还有一线生存希望的受难群众和孩子。正因为救人要紧,我们欢迎必要的国外援助。生命的重要性似乎是不言而喻的,然而经历了中国改革开放历史的人们清楚地知道,是什么让这一切与三十多年前发生的那次灾难如此不同。这代表着中国社会发展的重大进步,其意义远远超过了GDP的增长。

  将人的生命放在最重要的地位,是贯彻我国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表现,将有利于推动以人为本和谐社会的建设。我们在推动经济增长的同时,需要把人们的生活改善和人民的幸福快乐放在最重要的地位。在基础设施的建设中、在高楼大厦的建设中,需要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最重要的地位。

  中国政府的强大动员力,为我们战胜重大灾难提供了有力的保证。当整个社会和人民都动员起来,所产生的凝聚力已经远远超乎想象。面对如此重大的灾难,灾后的重建,受灾人民的安置和心理创伤的抚慰,我们更要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国土和人口的规模使我们成为当然的大国,经济的增长和发展使我们成为经济的大国,但民族凝聚力和社会团结将有助于我们发展成为一个真正的强国。当灾难临头时,一个公众力量发达的社会可以调动起来,起到互助互救的作用。

  经济增长和发展,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最重要成就,这给我们今天的抗震救灾提供了重要的物质基础和保证,也是我们能够减小这次灾害影响的根本前提。可以设想,如果没有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取得的重要经济基础,即使我们做到信息公开、以人为本、社会参与,大家能够提供的支援也是非常有限的。当年的唐山大地震,即使我们募捐,大家也拿不出什么像样的东西来,更谈不上什么现金储蓄。

  尽管改革开放本身无法让我们完全摆脱天灾人祸,但却给了我们减小灾害影响和战胜天灾人祸的巨大物质和精神力量。改革开放使得中国更加进步和强大,使得世界在这次重大灾害中看到了一个新的中国形象。千难万险、千锤百炼,在灾难中,我们看到了人民的善良、爱心和人间的温暖。愿我们的祖国像一只在烈火中腾飞的火凤凰,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继续发展、进步和强大。一切灾难都压不倒站起来的中华民族。改革开放,天佑中华!(复旦大学公共经济学系教授和系主任 蔡江南)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