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乒乓球 > 乒乓球备战动态

奥运会乒乓团体赛引人关注:新赛制带来新悬念

  与奥运赛制“接轨”,是中国乒乓球公开赛最大的看点。然而,昨晚上演的男女团体决赛,没能重演广州世乒赛上那激荡人心的对决,两支新科世乒赛团体亚军新加坡女队和韩国男队,都令人费解地倒在半决赛中。

  这只是奥运赛制新悬念的开始。

团体赛将不仅比拼单打实力,新规规定的双打比赛甚至可能成为各队配对奥运阵容时的掣肘。双打,决不是简单的1+1=2。

  新加坡女队 双打难配

  新加坡女队主教练刘国栋曾在半决赛负于韩国队后直言:我们输在了双打上。的确,论单打独斗,新加坡女队三名主力排名全部在世界前十,每一人都有向中国选手挑战的基本能力。可女双配对,着实是困扰刘国栋的难题。李佳薇和王越古都是相当优秀的单打选手,但是两人鲜有在双打比赛中并肩作战的胜绩,输给金暻娥/朴美英这对世乒赛四强的削球组合也是在情理之中。

  “目前为止我们的阵容还是处于试练阶段。不管是李佳薇搭王越古,还是李佳薇配孙蓓蓓,总体效果都一般。”刘国栋更坦承,双打能力的优劣,将直接成为能否入围奥运阵容的标准。因此,尽管王越古世界排名靠前,但孙蓓蓓甚至于梦雨都有机会。奥运会团体赛制的更改,对于以个人单打能力见长的新加坡女队来说,影响不小。

  韩国男双 实力欠佳

  韩国男队的换帅风波,并未改变韩国人夺取世乒赛亚军的强势。可是,奥运有双打配对这一要求,却成为韩国削球名将朱世赫出局的原因之一。

  韩国第三单打尹在荣已通过奥运会亚洲资格赛直接成为奥运选手,而无论是实力还是声望都逊于朱世赫的尹在荣,确实是韩国队阵容中最薄弱的一环,他的实力充其量是“1-x”(0<x<1)个朱世赫。韩国队负于中国香港未能晋级本次公开赛男团决赛,既源于柳承敏的大意,也有伤愈复出的吴尚垠的无奈,更关乎韩国男双的实力欠佳。韩国女团赢在削球女双,韩国男团负于李静/高礼泽的奥运银牌、亚运会金牌组合,也不为过。

  随着今年六月奥运选手报名名单截止日的临近,各主要对手的奥运阵容将全部出笼。尽管奥运会取消了双打项目,但双打组合却能在奥运会上获得前所未有的关注。

  2006年5月,国际乒联公布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乒乓球赛赛制,将用男女团体赛代替双打比赛,团体赛采用3人制。

  按照新赛制,北京奥运会的团体赛将采用“单单双单单”的五场三胜制原则进行比赛,并严格规定:1.每位选手最多只能出战两场比赛;2.未参加前两场单打的球员必须参加第三场双打比赛;3.根据第1条规定,第四与第五场单打比赛,必须由之前仅参加双打比赛的球员和仅参加单打比赛的球员完成。

  此前,奥运会不设团体赛,世乒赛团体赛每队可以报五人参赛,每场比赛任选三人,采用五场单打制。

  (记者 俞剑)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