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诸强备战

“无腿飞人”胜诉国际田联 奔向北京奥运终圆梦

  奥斯卡终于有机会圆他的北京奥运梦了!今年4月,为了自己参加奥运的梦想,这位坚强的南非“无腿飞人”在被国际田联认为高科技“刀锋腿”有“作弊嫌疑”而禁止他参加北京奥运会后,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正式提出了上诉。

也许是被他“不抛弃不放弃”精神所打动,经过漫长的调查和取证,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日前做出最终裁决——奥斯卡具备参加健全人比赛的资格。这也让奥斯卡极有可能成为第一个参加健全人奥运会的残疾人田径选手。

  奋斗 梦想能参加奥运会

  对于一个健全人,甚至一个优秀的运动员来说要想参加奥运会都是极其困难的事,而对于出生时小腿就没有腓骨,且一共只有四个脚趾的奥斯卡来讲就更是不可想象。奥斯卡11个月大时,双腿膝盖以下被截肢,并于6个月后装上了一对假肢。但奥斯卡依旧像正常人一样参加体育运动。在家乡的一次残疾人运动会上他一鸣惊人:100米跑出了11.51秒的成绩,而当时的残疾人世界纪录为12.20秒。为了提高成绩,奥斯卡花1.5万英镑订做了一套跑步专用的全碳素纤维和钛合金假肢。借助这双高科技“刀锋腿”,奥斯卡成为“世界上跑得最快的无腿人”。而也正是在那个时候,奥斯卡把参加健全人奥运会作为了自己的奋斗目标。

  挫折 国际田联拒绝参赛

  为了实现奥运梦想,2007年,奥斯卡正式申请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但这一申请在体育界立即引发了巨大争议。一方面,人们将他视为残疾人奋斗的楷模。但同时也有人提出,奥斯卡装上的高科技“刀锋腿”让他从中获得了大量优势,不但跑步的动作更协调,而且迈的步子比正常人更大。此外,有专家还声称,由于没有双腿,奥斯卡的肌肉在奔跑中产生的乳酸比正常选手更少,从而使他不容易感到疲劳。

  2008年初,国际田联就此宣布拒绝奥斯卡参加北京奥运会。虽然立即引发了许多残疾人的强烈不满,抗议者甚至提出“刀锋腿”在遇到下雨时,很难保持平衡等理由为其辩护,但国际田联最终还是把奥斯卡拒之门外。

  圆梦 仲裁法庭承认比赛资格

  感觉受到委屈的奥斯卡终于在今年4月正式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上诉。5月16日,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终于宣布:装备假肢的奥斯卡不会从这些假肢中获得帮助,他符合参加健全人比赛的资格。胜诉后,奥斯卡本人表示:“当我得知这个消息时,我哭了。为了这个目标,我奋斗了很久,这对残疾人来说很有意义。这一天将被载入史册!”

  更值得庆幸的事,国际田联在第一时间接受了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决定。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说:“我们欢迎奥斯卡先生参加比赛。我们希望他能够在未来取得好成绩。”目前,以46秒56保持残奥会的400米纪录的奥斯卡,距离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最低需要45秒55仅差1秒01。他还可以通过代表南非国家队参加4×400米的接力赛,来实现自己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梦想。本组稿件记者罗晶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