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羽毛球 > 2008中国羽毛球动态

尤伯杯落幕 朱琳卢兰继续奥运“门票”之争

  □晨报记者黄嫣

  中国女队在尤伯杯的征战,其实早在出征之前就已经被抹上了另外一层意义:除了卫冕之外,考察奥运女单第三人的任务也在悄悄进行中。北京奥运会前,中国羽毛球留给全世界最大的悬念就是奥运女单第三号人物的归属。

而这场存在于朱琳与卢兰之间的“战斗”,在本届尤伯杯比赛中已经冒出了浓重的火药味。

  北京奥运会,女单只能上三人,但根据规则,现在有四名中国运动员已经拿到了奥运资格,这对人才济济的中国羽毛球而言,实在是一种甜蜜的烦恼。而在张宁、谢杏芳拿到奥运入场券之后,不可避免地就把竞争的绣球抛给了排名第三的卢兰、第四的朱琳两人,虽然在国际羽联公布的最新排名中,朱琳与卢兰之间相差4339分,但由于奥运积分赛已于4月30日截止,根据规则,两人都具备参加奥运的资格,所以这一分数并不能起到任何决定性作用。反倒是在刚刚结束的尤伯杯中,两人的表现能够为自己参加奥运的可能性添砖加瓦。

  那么在这一周的尤伯杯赛事中,朱琳和卢兰在所有人心里的那杆秤上到底谁更重一些呢?这个答案对于朱琳而言,无疑是失望的。根据出场记录,卢兰在尤伯杯中总共出战了四场比赛,除了小组赛对美国队一战外,其余三场是与荷兰队的1/4决赛、与韩国队的半决赛以及与印尼队的决赛,几乎每场都是重头戏,而作为第二单打上阵的她,多次力挽狂澜帮中国队完美收尾,也赢得了教练组的交口称赞。反观朱琳,只出战了两轮小组赛,其余由于世界排名第四,只能顺位第三单打,很少有出场机会,虽然在尤伯杯上朱琳一局未失,但错失关键场次的表现机会,则是其“硬伤”。

  作为中国羽毛球队中获得奥运资格的惟一一名上海籍运动员,朱琳的迅速崛起让很多人看到了上海羽毛球复苏的希望。尤其在她去年拿下世锦赛女单冠军之后,朱琳入选奥运名单的可能性也逐渐被外界认可。而这也是所有上海人最愿意看到的一个情景,毕竟,这是上海羽毛球重回巅峰时代的一个重要标记。

  但这一原本看似顺理成章的事情,却在奥运逐渐临近的同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使得朱琳与卢兰的奥运资格战,成了北京奥运会前,中国羽毛球队最为外界捉摸不定的一个选择题。

  对于这道选择题的答案,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一直在打太极,哪怕在女队成功拿下尤伯杯、实现六连冠之后,他的表态依然暧昧:“奥运会我们肯定会派最优秀的运动员去参加,你看这次的比赛,卢兰可以吗?谢杏芳可以吗?”一点口风都不愿意外露。而处于悬念中心的卢兰和朱琳两人,也在印尼比赛期间,对于一切关于奥运资格的提问都直接打“回票”,甚至连向来快人快语的朱琳也只能以“尤伯杯是团体赛”为由,巧妙回避了这一敏感问题。

  显然,能够最后解答这道选择题的,只能是这两位姑娘的表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永波对于选拔的标准相当明确,“除了看她们在后面比赛上的表现,更要看她们的状态,如果早一点确定她们谁去奥运会,她们就不会努力训练了。”换句话说,这张门票并不是“给不给”,而是她们自己“抢不抢”的问题。这对于在尤伯杯上表现稍逊一筹的朱琳而言,无疑也算是个好消息,毕竟奥运大门还是给她留了一条缝,如何扒开这扇大门,只能靠她自己。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