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昆明市火炬传递 > 精彩图片

昆明旅游名胜(图)

  翠湖公园

翠湖
翠湖

  昆明市中心有著名的翠湖公园,原是滇池东面延伸入城的湖湾,后为明代开国将帅沐英家族所占,并在其中建‘国公府’。明末又成为大西军将领刘文秀的‘蜀王府’,吴三桂入滇又把他的‘平西王府’由五华山扩展至此,并将原来的湖面填了一半建园林。清道光年间滇督阮元效苏东坡西湖筑堤之举,在湖内由南至北筑堤,并架桥三座,形成今日翠湖之雏形。民国初年辟为城市公园,并正式命名为翠湖。由海心亭,水月轩,观鱼楼等亭台及大片湖面组成。

园内花木繁茂,柳树成荫。每年十月至来年三月有成千上万来自西伯利亚的红嘴鸥进入昆明,它们每天清晨来到翠湖上空,与游人嬉戏。有时湖面上成千只红嘴鸥一起从湖面飞起,绕湖呜叫飞行,声势颇为壮观,这里你可以体会到人与自然完美的统一。

  翠湖位于市区五华山西麓,是城区的中心观光点。因其八面水翠,四季竹翠,春夏柳翠,故称"翠湖"。元朝以前,滇池水位高,这里还属于城外的小湖湾,多稻田、菜园、莲池,故称"菜海子"。因东北面有九股泉,汇流成池,又名"九龙池"。到民国初年,改辟为园,园内遍植柳树,湖内多种茶花,始有"翠湖"美称。

  "翠湖"面积21公顷,水面就占了15公顷。两道长长柳堤呈"+"字交汇于园心,把全湖分而为四。南北横堤叫"阮堤",是道光年间云南总监阮元仿西湖"苏堤"美韵修筑,东西纵堤叫"唐堤",于民国年间修建。两堤交接处,是湖心小岛,以湖心亭为主轴,构成中心游区。湖心亭又叫"碧漪亭",亭阁外型美观,飞檐黄瓦,点缀着翠湖春色。

  湖心亭西侧有建于嘉庆年间的莲花禅院和放生池,是有名的"濠上观鱼"处,如今禅院变为游艺宫,"放生池"成了一座水上园林;西北角有"来爽楼",设有溜冰场;西南角是"葫芦岛";棕榈挺拔,东南角有一个由三个半岛连成的大花园为"水月轩"花木繁盛;东北角有"知春亭",逢节便有人聚此对唱山歌,别有一番情趣。如今的翠湖之美,又增添了雪白的红嘴鸥,从头年11月到次年3月,成群地从遥远的北方飞到这儿过冬,一年一度,从不间断。"翠湖观鸥"已成为昆明最热门的景观之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顾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