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默哀时刻全球同此心共此情 圣火被赋予新使命

  据新华社报道

  举国同悼,举世同悲。5月19日14时28分开始,13亿中国人民为汶川大地震遇难者默哀3分钟。此时此刻,世界感受着这不同寻常的静默,人道主义光芒熠熠生辉;此时此刻,世界感受着静默中蕴含的巨大温暖与力量,为神州大地送来真诚的祝福。



  世卫组织恳请想想灾民

  第61届世界卫生大会19日在日内瓦万国宫开幕。大会主席霍尔滕请与会代表全体起立,为缅甸强热带风暴和中国地震遇难者默哀一分钟。

  与会的世卫组织193个成员国的代表全体起立,为遇难者默哀一分钟。

  霍尔滕说,我们在条件如此良好的会场内举行事关世界卫生事业的大会,我们不能忘记在严重自然灾害中的遇难者。

  霍尔滕请与会代表想到灾民的困难和感受,为了世界卫生事业开好本次大会。

  这一刻,全球同此心、共此情,表现出人类风雨同舟、共赴时艰的伟大情怀。当科特迪瓦驻华大使率先在吊唁簿上签名时,笔端落下的是外国政府对地震遇难者的追思;当秘鲁宣布19日为悼念汶川地震遇难者的“全国哀悼日”,当外国的赈灾物资源源不断送达,当外国救援人员紧紧抓住幸存者手臂时,中国人民感受到的是超越洲际、跨越国界的深切关怀。

  奥运圣火被赋予新使命

  这一刻,“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再次升华,增加了更为深厚的精神内涵。今年是中国和世界的奥运之年,目前,奥运火炬已从世界传到中国。为表达深切哀悼,北京奥组委决定奥运圣火在内地的传递活动暂停3天。“祥云”虽然暂停下了脚步,但友谊、团结、进步的奥林匹克精神却依然在世界与中国、默哀者与灾区人民之间传递。日本《读卖新闻》说:地震发生后,奥运圣火被赋予了“通过支援受灾者来加强团结”、成为中华民族“复兴与希望”之火的新使命。友谊,就是在患难之中,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与受灾人民同在;进步,就是以实际行动,帮助中国人民实现战胜灾害、重建家园的共同理想。

  各国媒体见证中国行动

  抗震救灾,世界看到中国领导人深入灾区,看到中国普通民众参与到全民族的行动中。《洛杉矶时报》说:中国领导人关心民众疾苦,身体力行地贯彻以人为本的精神。《华盛顿邮报》载文指出:在这场举国上下的民族行动中,中国人民向世界证明了自信心。众志成城,世界看到中国人民百折不挠,再铸民族之魂。俄新社说:中国经历的磨难太多,但从没在磨难中倒下,中国永远不会被打垮,希望必将与中国同在。

  默哀,抒发悲痛;默哀,表达关怀;默哀,更是汇聚力量。挑战虽然严峻,但中国的发展历程告诉世界,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险阻虽在前方,但当一个民族在灾难中展现出强大的精神力量,当全世界人民与中国人民心相连、手牵手时,地震的废墟上就一定会矗立起新的美好家园,就一定会焕发出勃勃的生机。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