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图片 > 哀悼地震遇难者

孩子别哭母亲挺得住! 汶川别哭祖国难不倒!

  当坚强的母亲临死前给怀里的孩子留下“宝贝,记住我爱你”这样的短信,当英雄的老师用自己的身躯死死挡住倒下的水泥板护佑身下的学生,当深埋废墟100多个小时的幸存者被连姓名都不曾留下的志愿者用一双双血淋淋的大手托起,当人民子弟兵冒着生死危险突进一座座孤城、筑起一条条生命道路……我们眼前耸立的,是一座巍峨的高山——这,就是中华民族的脊梁!

  在地震发生后的这些天里,我们每天都被无数的画面感动着。

透过这真实的一幕幕,我们的耳畔响起的是这样的声音——

  孩子,别哭!母亲挺得住

  汶川,别哭!祖国难不倒

  是的,任何困难都难不倒我们!难不倒我们这个英雄的民族!

  妈妈,我告诉你一句话

  妈妈,

  我告诉你一句话:

  我走了你就看花,

  看那花儿多漂亮,

  就像我的脸庞一样。

  妈妈,

  我告诉你一句话:

  我走了你就看花,

  看那花儿多茁壮,

  就像你给我的躯体一样。

  妈妈,

  我告诉你一句话:

  我走了你就看花,

  看那大地上百花齐放,

  他们就像活着的我一样。 妈妈,

  我告诉你一句话:

  我走了你就看花,

  千万,千万不要把我牵挂。

  真情故事

  那一刻,老师用生命抵住门框全班同学全部获救

  据《北京晚报》报道5月12日14时28分,汶川发生的8.0级大地震,碾碎了北川中学师生们美好的梦想。这一次地震,让所有的人都措手不及;也是这次地震,让我们班上的所有幸存者永远记住了一位伟大的老师——李佳萍老师。

  当地震发生时,我们正在教室上李老师的政治课,伴随着轰隆隆的声音,教室剧烈摇晃,同学们都吓得不知道该怎么办,李老师大吼了一声:“快跑!”同时飞快地为我们打开门,拉着推着我们赶快往外逃。当时整栋楼房已经摇摇欲坠,给我的感觉是房子就要跨(垮)了。为了能让更多的同学逃出去,李老师用自己的身体抵挡住已经摇变形的门框,可一个人的血肉只(之)躯怎么能够承受得住五层楼的重量,李老师被跨(垮)塌下来的楼房压在了下面,房屋倒塌的那一刻,李老师还拼尽全力将一个学生推出来,学生们安全出来了,而李老师,我们伟大的老师却倒在了跨(垮)塌的房屋下,献出了她宝贵的生命,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我要代表我们班所有的幸存同学,向老师表示最深切的感谢和怀念。谢谢亲爱的老师!李老师一路走好!

  赤子心声

  “亲人们,一定要坚强!”

  ——中国留俄学子为地震灾区募捐

  “我们留俄学子身在他乡,虽然不能亲身投入救灾第一线,但是我们心系祖国,心系灾区人民!”中国留俄学生总会主席王延龙大声念出由学生总会起草散发的《向四川地震灾区捐款倡议书》。

  来自莫斯科国立大学、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和普希金俄语学院等31所高校的30多名学生代表17日聚集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教育处,将同学们从生活和学习费用中节省下来的一张张纸钞、一枚枚硬币整理,汇总,委托教育处转交灾区同胞。

  正在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学习的王延龙没有想到,仅在“留俄学子为地震灾区献爱心募捐活动”开始的第一天,首批543名留俄学子的捐赠额就达约11万元人民币。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教育参赞裴玉芳感慨地说,地震发生后不久就有留学生发来邮件或打电话,表示希望为灾区捐款。几天来,留俄学子不断通过各种渠道了解灾情,关心灾民。

  医学院学生夏雨说:“虽然家庭情况各有不同,但我们留学生都希望为灾区同胞多尽一份力,多献一片爱心。家人也都很支持我们的活动。”夏雨的一番话得到了同学们的赞同。

  谈到地震带来的影响时,几位来自四川成都、绵阳和江油的留学生不禁潸然泪下。他们希望家乡人民不畏艰难,共渡难关。在同学和老师的陪伴下,这些20来岁的小伙子、小姑娘哽咽地说:幸存的同胞们,你们一定要坚强地活下去;大家一定要坚强,一切都会过去,一切都会好起来。(据新华社电)

  人物特写

  残疾男子

  刨废墟救亲人双手溃烂

  据《重庆商报》报道“谢谢医疗队的医生。”昨日凌晨,由四川送到新桥医院的重伤员周乐明到达重庆后,仍不忘感谢自己的救命恩人——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救援队的医生们。据了解,地震发生后,手有残疾的周乐明一人救出了两位亲人,并骑车护送他们脱险。

  据介绍,地震发生时,周乐明正从家出来不久,发现房屋倒塌将家人掩埋后,为了抢救亲人,他在找不到工具的情况下,徒手刨开废墟,把妻子和父亲拉了出来。亲人被救出来了,周乐明却没能松上一口气。血肉模糊的亲人让他万分着急。灾难后的地区,车辆怎么都找不到。最后,他只得找了辆自行车,一手握把,一手扶人,骑车将亲人送到新桥医院救援队后,他擦掉了眼泪,又开始帮忙得不可开交的医生用酒精擦拭亲人身上的血迹。据了解,事后,周乐明的双手因刨废墟受伤无法及时救治而严重溃烂。

  75岁老奶奶

  华西医院最年长的志愿者

  “身上斜挂着红色志愿者条幅、满头华发的杨清秀在众多青年志愿者当中显得十分抢眼。看见灾民为寻亲人口干舌燥,她便会与其他志愿者一起,为灾民递上一杯水。”这是华西医院的护士们对她的评价。

  看到家乡人饱受特大地震灾害,75岁的杨清秀再也坐不住了!在成都收治受灾伤员的华西医院志愿者队伍当中,杨清秀老奶奶是这里年龄最大的一位,她告诉记者,地震发生后她没有办法再继续待在家里,她想为受灾的家乡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昨天上午在华西医院第一住院楼门口处,身上斜挂着红色志愿者条幅、满头华发的杨清秀前来当志愿者。一遇到前来寻亲的灾民,她就主动上前询问伤员住哪个病房;看见灾民为寻亲人口干舌燥,她便会与其他志愿者一起,为灾民递上一杯水。

  杨奶奶每天早上8点钟起床后,杨奶奶便会步行20分钟赶到医院帮忙,一直到傍晚7点多才赶回家。(刘敏)

  生命之伞

  他们,是稚嫩的花朵。

  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当灾难无情地摧残花朵之时,是最可爱的人为花朵撑起抵御灾难的生命之伞。

  解放军为她唱生日歌

  被埋废墟56小时成功获救后,刚满20岁的彭州女孩贾正娇在解放军战士《生日快乐》的歌声中,缓缓睁开明亮的眼睛。

  16日下午,贾正娇在川大华西医院病房度过了这个难忘的生日。虽然因为被埋太久而出现肾衰竭,但医生说她的生命体征还算正常。

  当解放军的救援队发现贾正娇时,贾正娇已被埋近20小时,而废墟上的石块还在大面积滑落。救援队马上请来两位地震建筑动力学专家,又调来80余名营救人员。慢慢的,贾正娇身边的石块被清除,身体可以活动了,救援人员给她系上救援绳。贾正娇成功获救。此时,距离贾正娇被埋废墟的时间已有56个小时,她的神志已有些不清醒。

  “13日是娇娇20岁生日,本来想为她好好庆祝的,没想到……”哥哥贾正远看着满身鲜血的妹妹,捂住脸哭了起来。

  这时,不知谁首先唱起了一声“祝你生日快乐”,现场的战士都跟着唱了起来。

  “他们含着泪花,双手交叉在胸前。”贾正远说,没想到奇迹真的发生了,神志不清的妹妹居然清醒了过来。(据新华社5月19日电)

  感人瞬间

  两天两夜的生死相守男友废墟上向女友求婚

  据《京华时报》报道“今晚的月亮真圆啊。”昨天,当贺晨曦从北川县农业发展银行废墟被救出来的时候,她已经被埋在废墟下102个小时。废墟旁,一名男子不停地跟废墟内的贺晨曦说话,这就是她的男友郑广明。

  贺晨曦今年26岁,她和男友郑广明平时最喜欢谈论的话题就是结婚。5月12日,北川县农业发展银行在地震中被夷为废墟,贺晨曦也被压在了下面。数天来郑广明一直在银行的废墟旁寻找女友的踪迹。两天前,在救援人员的努力下,贺晨曦被发现。从那一刻起,郑广明昼夜守候在贺晨曦身旁,不停地冲着废墟的缝隙与贺晨曦聊天。

  “咱们结婚吧,你是喜欢中式婚礼,还是西式的啊?西式的婚纱很漂亮。”两天里,郑广明一刻不停地与贺晨曦说话。直到昨天晚上,在救援人员不懈的努力下,贺晨曦被从废墟中拯救出来。

  两天两夜的生死守候,让这对恋人的感情更加深厚。目前,贺晨曦意识清醒,状态良好。

  海外援助

  “震在汶川,痛在我心”

  海外赤子爱在延续

  美国:美中商贸总会18日在纽约主办“众志成城——纽约华人赈灾义演”,为地震灾区人民募集救灾善款。在场数百名群众、演艺界人士以及纽约华人社团和企业代表纷纷捐款,演出共筹得善款10万多美元。由耶鲁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发起的为四川地震灾区捐款活动17日晚在耶鲁大学工程系礼堂拉开序幕。来自耶鲁和周边社区的志愿者用放映新闻纪录片和图片展览等方式,向在场的学生学者和当地居民介绍地震灾情和中国政府的救援行动,在短短两个小时内,募得善款近6000美元。

  葡萄牙: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领事部表示,截止到18日,在葡华侨华人共捐赈灾善款8万多欧元。

  希腊:截至18日,在希腊的华侨华人募集善款超过10万欧元。灾情传来,许多侨胞捐款不留姓名,还有不少侨胞表示在灾后重建中要继续帮助灾区重建学校、认养孤儿,一些当地人也慷慨解囊。目前,爱心捐款行动仍在继续。

  沙特:连日来,众多沙特阿拉伯友人和在沙特的华侨华人纷纷慷慨解囊,向灾区人民奉献爱心。在沙特的部分华商17日通过中国驻沙特使馆,向地震灾区捐款5万多里亚尔(约合1.4万美元)。

  玻利维亚:截至18日,在玻利维亚的华侨华人募集善款约1.6万美元。

  坦桑尼亚:坦桑尼亚中华总商会18日举行向地震灾区捐款救灾活动,数百名在坦桑尼亚投资兴业的华侨华人踊跃捐款,当日筹集善款5万多美元。

  (据新华社5月19日电)

  外国公司银行等伸援手

  综合新华社电瑞士摩科瑞能源集团16日通过中国驻瑞士大使馆向地震灾区捐款5万瑞士法郎。瑞士亨达国际控股公司日前也通过中国驻瑞士大使馆向灾区捐款1万瑞郎。

  日本富士通工会日前决定向灾区人民捐款500万日元。日本创价学会会员们迄今共捐款3000万日元。日本神奈川县和东京都也通过中国大使馆分别向灾区捐款100万日元和525万日元。日本少林寺拳法联盟捐助了100万日元。奈良县、兵库县和神户市分别捐款100万日元。日本奥林巴斯集团16日宣布,将向中国四川地震灾区捐赠100万元人民币以及一批救援设备。

  21世纪韩中交流协会会长金汉圭16日通过中国驻韩使馆向中国灾区捐献了1000万韩元。韩国东亚电通公司会长李健洙捐款1亿韩元。

  英国杰西博集团向四川地震灾区捐赠了6台总价值60万美元的挖掘装载机。

  纽约—泛欧证券交易所集团捐50万美元。

  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帝国商业银行、道明银行、丰业银行等共向中国地震灾区捐款40万加元。

  国际时评

  默哀时刻世界感受中国的温暖与力量

  举国同悼,举世同悲。5月19日14时28分开始,13亿中国人民为汶川大地震遇难者默哀3分钟。此时此刻,世界感受着这不同寻常的静默,人道主义光芒熠熠生辉;此时此刻,世界感受着静默中蕴含的巨大温暖与力量,为神州大地送来真诚的祝福。

  这一刻,全球同此心、共此情,表现出人类风雨同舟、共赴时艰的伟大情怀。当中国驻外机构下半旗志哀,所在地人民驻足凝望时,中国人民分明听到了他们的默祷;当科特迪瓦驻华大使率先在吊唁簿上签名时,笔端落下的是外国政府对地震遇难者的追思;当秘鲁宣布19日为悼念汶川地震遇难者的“全国哀悼日”,当外国的赈灾物资源源不断送达,当外国救援人员紧紧抓住幸存者手臂时,中国人民感受到的是超越洲际、跨越国界的深切关怀。

  这一刻,“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再次升华,增加了更为深厚的精神内涵。今年是中国和世界的奥运之年,目前,奥运火炬已从世界传到中国。为表达深切哀悼,北京奥组委决定奥运圣火在内地的传递活动暂停3天。“祥云”虽然暂停下了脚步,但友谊、团结、进步的奥林匹克精神却依然在世界与中国、默哀者与灾区人民之间传递。日本《读卖新闻》说:地震发生后,奥运圣火被赋予了“通过支援受灾者来加强团结”、成为中华民族“复兴与希望”之火的新使命。友谊,就是在患难之中,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与受灾人民同在;进步,就是以实际行动,帮助中国人民实现战胜灾害、重建家园的共同理想。

  这一刻,世界见证了13亿中国人民在静默中凝聚着的爱国主义精神、敢于克服困难的坚定勇气、必定战胜困难的强大力量。

  默哀,抒发悲痛;默哀,表达关怀;默哀,更是汇聚力量。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挑战虽然严峻,但中国的发展历程告诉世界,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据新华社5月19日电)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