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2008残奥会 > 残奥会新闻

残奥运动员下月进驻残疾人体育中心 备战残奥会

  和健全人一样,他们也渴望打篮球,游泳,学电脑……去年刚刚落成的北京市残疾人体育训练和职业技能培训中心,让越来越多自立自强的残疾人实现这一梦想。昨天,市残联透露,下月将有4支国家级队伍进驻中心,进行备战残奥会的封闭式训练。

  位于大兴区的市残疾人体育训练和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占地150亩,包括室内体育馆和室外田径场。据介绍,这里不仅是部分参加残奥会和特奥会的运动员和志愿者的备战基地,还将承担残疾人运动员14个运动大项的日常训练、比赛和文体排练活动。


  这座专门为残疾人设计的体育馆内容纳了多个小馆,可以同时进行篮球、游泳、射击、乒乓球、盲人门球、柔道、击剑等项目的训练,仔细留意,就会发现馆内处处都藏玄机。在无障碍游泳馆,有一个下水坡道,这样肢体残疾的运动员就可以由此走入或直接滑入池中。

  这里的一切都体现了“无障碍”。记者发现,所有走廊、通道路面宽度都宽于4.2米,可以满足多辆轮椅并行,路面不仅铺设了盲道,而且都采用防滑橡胶材料。电梯门比普通电梯门宽,更绝的是,电梯内还安装了6个面板,分成高、中、低位。这样一来,即使是失去双臂的残疾人,只要用脚点下最低位的叫梯面板,也能自由操控电梯。

  残疾人公寓楼共有160间客房,洗手间的洗手池两边都设有护栏,洗澡的水龙头下面还设有一个专门为下肢残疾人设立的折叠洗澡椅,在洗澡的时候可以坐靠。在门的上方还有一个敲门警示灯,供聋哑人使用。如果有人敲门,这个灯就会亮,到时候聋哑残疾人也可以“听”到敲门声去开门了。

  相关数字

  1200名残奥会志愿者接受培训

  昨天,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综合处处长韩润峰告诉记者,作为残奥会志愿者培训基地,这里已经培训了9期学员、1200人,他们将是残奥会的骨干志愿者,服务残疾人运动员的志愿者必须掌握推轮椅、导盲等特殊技能。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