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从辱华到转变:CNN汶川地震报道何以引人注目?

  CNN报道引热议:别处找不到像中国这样的13亿人

  道歉与转变:CNN对中国地震报道感动很多人


  在外媒对中国汶川大地震报道中,CNN再度引人注目。

  说CNN再度引人注目并非是一边倒的肯定喝彩,而是既有赞也有弹。

诚然,对同一件事,因人们站的位置不同,看问题的角度不同也属正常。笔者认为,分析CNN在中国地震报道的独到手法及其背景才是重要与必要的。

  那么,CNN在中国地震报道中报道了那些内容?正如人民网文章云:CNN在四川地震后作了不少报道,但在美国公众中起到"感动了许多美国人"影响的则是一篇短小的新闻报道。这篇题目为《中国的地震灾民忍辱负重》报道透露了两层意思:一是CNN记者看到地震生还者没有埋怨,非常有信心地相信他们会得到政府的帮助。这一点,不但被外媒抓住了,国内的媒体更在大量地报道出来。其中,在地震废墟挨饿挨渴的时候,面对仅存的食水食品,大家互相谦让的动人事;在地震发生时,像北川县第一中学刘宁、崇州市怀远中学吴忠洪等老师因奋不顾身保护学生而被地震夺命的动人事就令人们肃然起敬;二是CNN现场直击灾区一个区委书记面对父母、妻子及两个儿女被地震夺命的情况下,忍受极度悲伤投身指挥救灾的感人事。应该说,时下的汶川地震灾区,像这样的区委书记官员不乏见到。

  CNN这篇"灾区现场直击"尽管篇幅很少,却以小见大,反映了中国人民的传统美德和中国地方官员在灾害中的一心为民。CNN这篇报道之所以感动许多美国人,除了CNN在美国有影响这一原因外,他们捕捉新闻的手法也同样值得媒体借鉴。中国主流媒体肯定CNN对中国地震报道,无疑也肯定他们报道的客观和报道视角独特,用现场细节说话。汶川抗震救灾这一突发事件,也是生死关头,事实上已涌现了无数个闪烁着人性光辉的镜头,需要新闻界同行用心捕捉,更需要媒体与时俱进,在报道功夫上下番功夫。

  说起CNN,国人当然难以抹去其1个多月之前那个辱华事件。此辱华事件既引发世界华人的同声抗议,更引发中国外交部先后三次严正要求CNN向中国人民道歉。在强大的社会舆论压力下,CNN高层分别于5月6日和5月15日向中国人民道歉。这一点也成了媒体分析CNN对中国四川地震报道出现的一个视角。于是有评论说汶川地震唤起CNN的良知,促使他们重新检讨对华立场;也有说,CNN慑于公众舆论压力,不得不做出一些表示动作等等。这些观点不无道理。由于CNN长期抱着对华的偏见,一两次对中国理性报道并不等于其彻底改弦易辙,对CNN,人们仍然在"听其言、观其行"。

  其实,分析CNN对华报道的"反常"举措并不重要,因为CNN毕竟只是一个媒体,CNN的影响毕竟有限。重要的是,此次地震中国政府展现了空前的包容和开放。人们知道,自从汶川地震灾难发生,中国政府相关部门不但让中国各路媒体详细报道,而且还允许包括CNN在内众多外媒进入灾区进行实地采访。据悉,原计划只允许外媒20多人进灾区,后来,申请报名入灾区外媒记者多达80多人。开放包容,既是自信的象征,同时也是与时俱进的折射。从时下世界舆论出现几乎一边倒支持中国地震救灾的氛围而言,中国政府不但赢得了救灾主动权,更赢得了民心,促进救灾工作,为奥运的圆满成功,也为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创造了条件。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