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2008残奥会 > 残奥会新闻

600年故宫首开无障碍之门 太和门前高门槛拆除

无障碍
图为:无障碍让残疾人自由出入故宫

无障碍
图为:特制的出租车

无障碍
图为:无障碍标志

无障碍
图为:爬楼机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本报见习记者李力力

  编者按

  2008残奥会将在北京奥运会后拉开帷幕,5月13日——19日,在北京奥组委的组织下,本报记者和国内外同行一起走进残奥村、残奥中心、奥运主新闻中心等场地,并踏访了青岛残奥帆船训练基地,探秘残奥会的筹备情况——

  在故宫午门广场前,闭上双眼、摒住呼吸,会是什么样的感觉?“这里的空气很清新。”今年已62岁、双目失明的张大爷如是说。

  5月18日助残日这天,“开启故宫无障碍和谐畅通之门”在故宫午门广场举行,在宏大的编钟古乐中,这座有着600年历史的皇城首次向残疾人士敞开了自由的大门。

  高高的门槛被拆了

  “您现在走的就是盲道,我们的正前方是太和门。”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张大爷沿着整齐平整的盲道慢慢前行。由于3岁时就成为盲人,生长在北京老城的张大爷还从不知道故宫是啥样,也从没有来过故宫,“来了有什么用?只会给别人添麻烦!”

  可是,当张大爷呼吸到太和门前的空气时,他的声音哽咽了:“应该是很高很大吧?”

  太和门前高高的门槛被拆除了,他毫不费力就跨了过去。抚摸着红色的大门,张大爷轻轻把脸贴在门上,自言自语,说着只有自己才能明白的语言,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这一刻,没有任何人去打搅他。

  扶着轮椅上坡道

  对于残奥会主席克雷文而言,任何设施从来都不是他前进的障碍。在太和门两旁搭建好的坡道面前,克雷文更是“不屑一顾”。尽管有工作人员在后面帮助推轮椅,可是他仍双手大力推动轮子。长长的坡道,他三下五除二,双手抡了几圈,轮椅就上去了。“我这篮球的技术还是没白练的。”看着周围钦佩的目光,曾经是轮椅篮球运动员的他此刻得意地笑着。“在故宫建设无障碍设施实在太伟大了,想象一下在这座皇宫里畅通无阻的感觉吧!下次,我会带着妻子一起来。”克雷文说。

  “接触了,会更爱这个世界”

  这并不是平亚丽第一次“参观”故宫,但是这位为中国夺得第一枚残奥会金牌的盲人英雄,在面对这扇自由之门时,十分感慨:“一直以来,我都觉得残疾人像是被关在笼子里的小动物,他们渴望了解这个世界,却从来没有机会。无障碍设施,是我们通向外界的渠道。一旦接触了,你就会更爱这个世界。”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