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昆明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云南省昆明市城市名片(图)

昆明金马碧鸡坊夜景
昆明金马碧鸡坊夜景

  昆明,云南省省会,有文字记载的历史长达两千四百多年,是云南省政治、经济、文化、科技、交通的中心,同时也是我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和优秀旅游城市。它面向东南亚、南亚,是我国通往东南亚、南亚次大陆的重要枢纽。

  昆明地处云贵高原中部,市中心海拔1,891米。南濒滇池,三面环山。属于低纬度高原山地季风气候,由于受印度洋西南暖湿气流的影响,日照长、霜期短、年平均气温15.c。气候温和,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四季如春。

雨量适中,植被繁茂,号称“春城”。每年12月到来年3月,数万只躲避北方海域寒风的红嘴鸥,万里迢迢地从远方飞来,落栖在昆明城中。

  昆明市域总面积约21115平方公里,其中市区面积142平方公里。2000年总人口580万。全省26个民族在昆明都有居住,共有少数民族人口70余万。

  昆明还是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的荟萃之地。悠久的历史、独特的地质结构,为昆明留下了众多的文物古迹和风景名胜。昆明市又是一个发展中的国际旅游城市,目前,已形成了以世博会为中心的集自然风光和民族风情为一体的多功能的四季皆宜的旅游胜地。

  昆明市地处滇中战略锁钥,是云南省最大的交通枢纽、通讯中心及中国面向东南亚的口岸。昆明机场是中国五大国际航空港之一,有飞往仰光、曼谷、新加坡、汉城、东京等地的9条国际航线、通往香港的1条地区航线及通往国内各大中城市的约40条航线,以及省内的12条航线。现有昆明至成都、昆明至贵阳、昆明至河口等12条铁路干支线,还有昆明至南宁,昆明至内江以及省内的昆明到大理、昆明至玉溪的铁路等。昆明的公路四通八达,有5000多公里的公路通往省内各地和邻省邻国。

  昆明市境内矿产资源、地热资源、花卉资源丰富,磷矿储量居全国七大磷矿之首,盐矿储量居全国内陆盐矿第二位,市域内有温泉50余处,全市有花卉品种400多种,尤以茶花驰名,并已被定为昆明市市花。

  昆明以多民族共创的多元历史文化闻名于世,1982年即与西安、南京、北京等世界知名的历史古都一道被中国政府公布为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

  昆明又以风光秀丽称著于世,著名的风景旅游点有:滇池、西山、大观楼、翠湖、黑龙潭、金殿、筇竹寺、金刚塔、真庆观、昙华寺、圆通山、石林、世博园等公园和海埂民族文化村、安宁温泉、宜良九乡等。城内保留的文明街历史文化片区是昆明老城商业、民居和官衙的所在地,是老昆明特有城市文化缩影。

  昆明物产丰富,著名的土特产品有:曲焕章白药、云烟、斑铜、熊猫望远镜、滇池金线鱼、火腿月饼,呈贡“宝珠梨”、玫瑰大头菜、“十里香”茶, 宜良的宝洪茶、烤鸭、香米,石林的乳扇、卤腐、绣品,禄劝的撒坝猪、山药、羊皮、壮鸡,富民的葡萄,东川的西瓜、面条,寻甸的板粟、鳟鱼,嵩明的杨林肥酒等。

(责任编辑:顾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