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图片 > 哀悼地震遇难者

邓亚萍等明星赴灾区 实施心理救助阳光抚慰创伤

  5月21日,心理辅导老师正和学生们一起做游戏。心理辅导工作者用自己的爱心帮助灾区儿童重新树立生活的信心。
  “晚上会做噩梦吗?”面对陌生的心理咨询师的问话,8岁的乔希只用睁得大大的眼睛、木讷的表情和急促地点头来回答。“地震很可怕,但不会再来了。”咨询师再说。乔希继续睁大眼睛和保持木讷的表情,没有点头或摇头。这样一幕出现在5月18日绵阳市南河体育中心二楼的回廊上,西南科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心理学博士王宁霞正在为乔希进行心理救助。

  汶川8.0级地震发生已9天,当前受灾群众的安置、伤员救治成为工作重点之一。
大灾发生后,与生命救助同等重要的是精神安抚和心理干预。心理干预就是帮助灾区群众特别是儿童加固和重塑心理结构,顺利度过危机,预防创伤后应激障碍,提高心理健康水平,这对人的一生都具有深远影响。

  “根据我们的了解,灾区大约有四分之一受灾群众存在心理障碍,心理干预时不我待!”正在四川平武县开展心理救治的专家赵国秋说。

  奥运冠军组队赴灾区提供心理救援

  为了让地震幸存者的心理创伤早日愈合,一支特别的心理救援团20日抵达四川灾区,这批援灾队员中有奥运冠军高敏、邓亚萍、杨扬和国际象棋棋后谢军。

  20日上午,为了安抚灾区群众,中国红十字会组织的心理救援团飞抵成都,除4名女世界冠军外,队伍中还有14名心理学专家。马不停蹄,当天下午,心理救援团抵达绵阳高新区实验中学的灾民安置点“帐篷学校”。4名世界冠军一出现,就在孩子中引起了骚动。队员们走入孩子中间,开始分发球拍、福娃。大家纷纷举手要礼物,或索要冠军们的签名。从他们的脸上,几乎看不出刚刚过去的这场灾难。

  在安置帐篷的临时学校里,孩子们向邓亚萍倾诉自己的理想,“我将来想当世界冠军”、“我想当解放军”、“我想当科学家”、“我想为世界增添一点美好”,童稚的语言打动了邓亚萍。

  她用自己的经历来鼓励这些震后余生的孩子们,“阿姨五岁就开始练球,别人说阿姨太矮拿不了冠军,阿姨就每天使劲儿刻苦练球”,她的述说吸引了孩子的注意,离她最近的一个男孩子禁不住大声说:“我爱你!”邓亚萍拥抱着他,对孩子们说“我也爱你们!”

  “我也有些意外。”心理专家赵梅说,几名冠军的出现起到了很大作用,“很多孩子看到她们,眼睛一下就亮了,她们在调动情绪上的作用真的非常大。”

  在接下来的三天时间里,这些奥运冠军将在绵阳九洲体育馆等灾民安置点给一些灾区群众做一些心理辅导。

  部分受灾群众存在心理障碍

  来自浙江的赵国秋是全国知名的心理干预专家,目前和其他9位来自浙江的心理干预专家一起,在四川平武县对在地震中遭受严重心灵创伤的民众开展心理救援工作。

  “我们逐个访问过去,发现约有1/4的人有急性应激心理障碍。”而此前,他对在四川江油人民医院的伤员和孤儿进行心理危机评估后,发现约有1/3的人存在较为严重的心理障碍。

  干预组专家傅素芬说,现场有许多民众劫后余生,身体没有太大的问题,但却精神恍惚,情绪焦躁不安。一般表现为睡眠障碍,有的整夜不眠,噩梦不断的,有惊恐,敏感,老是感觉房子要倒了,老是在睡梦中惊叫“快逃,快逃……”,她说,严重的,对身体的创伤以及丢失的财产都无所谓,没有触感、表情,不吃不喝不睡,情绪低落。

  灾后心理危险期为事发后的3个月至1年,部分灾民易患上的心理疾患包括创伤后应激障碍,心境障碍、适应障碍、居丧障碍、心理郁结导致的物质依赖等,严重的甚至会出现自残或自杀行为。

  “灾难过后,及时跟进的心理援助和干预能起到舒缓压力、疏导情绪的作用,如不及时干预,有高达30%至40%的人会进入慢性状态,甚至终生与痛苦相伴。赵国秋说,从这一点而言,抚平心理的创伤和治愈肢体的创伤同样重要。

  尽量减少受灾群众创伤后应激障碍

  汶川地震发生后,中科院有关心理学专家对地震死难者家属、伤员等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做了全面分析,提出应及时对受灾群众进行心理干预,以尽量避免或减少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心理疾病的产生。

  中科院心理学专家时勘表示,PTSD是一种由重大灾难引发的焦虑障碍,其特征是通过痛苦的回忆、梦境、幻觉或者闪现,持续地重新体验到创伤性事件时的各种情感。据统计,唐山大地震PTSD发生率为18.48%,延迟性PTSD发生率为22.17%,地震所致孤儿中PTSD总发生率为23.0%。随着汶川地震救援工作的推进,针对灾区各类人群的心理援助问题已迫在眉睫。

  时勘课题组对地震死难者家属、伤员以及与死难者和伤员有密切联系的个人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做了全面分析,特别提出了对受灾儿童、失去父母的孩子进行心理干预的建议。同时还对参与救援的人员,包括灾区干部、解放军战士及消防和武警官兵、志愿者、医护人员、新闻记者、后勤保障人员等的心理压力来源进行了分析,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缓解压力的具体建议。

  为及时对受灾群众提供心理援助,中科院有关心理学专家将于近期通过中国教育电视台《地震灾难心理应对》节目对受灾群众和救援工作者进行心理应对培训,《地震灾难心理应对》的光盘和文本资料也将于近期送至灾区,用于培训在灾区从事心理咨询的工作人员和心理援助志愿者。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