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沙滩排球 > 2008中国沙滩排球动态

沙排"当家花旦"力保奥运前八 怕晒伤每天敷面膜

正处在上升期的张希(右)/薛晨至今已夺得3个巡回赛冠军

  中国沙排的两对当家“花旦”之一,她们有高度,她们年轻。1.89米的薛晨与1.85米的张希走的正是中国沙排队的特有路线,以“双高”去弥补在技术与经验上与欧美选手的差距。薛晨/张希刚在世界沙排巡回赛韩国站夺冠,这是正值上升期的她们至今夺得的第3个巡回赛冠军。

  薛晨籍贯福建,她在沙排领域冒尖,离不开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的慧眼。“我从来没有想到进沙排国家队。在第12届福建省运会上,陈忠和指导来选材,他向排球运动管理中心推荐了我。

我当时也正好在犹豫到底是打室内排球还是改打沙滩排球。正好省运会也有一个沙排项目,我打了一下,除了讨厌被太阳晒之外,我就没有其他不适应了。我挺喜欢这项运动的,于是就选择了沙排。”张希原来打室内排球时司职二传手,因为对进攻有着强烈的欲望,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她尝试了打沙排,结果是欲罢不能。

  女孩子都是爱美的,在美白逐渐成为现代女性不可或缺的保养话题之时,薛晨/张希注定与黝黑为伍。“一开始很怕,因为我的皮肤很容易晒伤,一开始晒的时候不是很适应,教练还专门叫我在太阳底下适应了一段时间。”但是,在崇尚“一白遮百丑”的朋友圈子里,张希还是被“嘘”了一把:“一开始她们会说黑得好丑啊,远处看只能看到一排牙齿,后来我就说服她们:‘这样多好看啊,穿那种很酷的衣服显得很搭调。’慢慢地大家也接受了,也觉得我们很好看。”薛晨的皮肤承受能力比张希好一些,她每周使用3次面膜,“这个人是每天都用!”她指着张希笑着“爆料”。两个女孩在一起,训练、比赛和生活都彼此依赖,在休息的时候,她们最喜欢讨论的就是如何护肤,都快成防晒专家了。

  在沙排技术特点上,国际上惯用的人员组合是一高一矮,高个子的队员主要负责拦网和强攻,而矮个子的队员则侧重于防守。中国沙排另辟蹊径,近年来尝试“双高”组合,从实战来看,“双高”组合还是闯出了自己的路子。薛晨/张希在国际比赛中的成绩越来越好。不过,这种配合也存在漏洞,由于两名队员身材高大,以致她们在防守和小球串联上需要花更多的精力去训练。“我的基本功不是很扎实,所以我要在提升我自己的技战术能力的同时,去弥补基本功的劣势。”薛晨十分清楚自己在技术上存在的不足,她回忆道,就在2003年到2004年之间,她遭遇了运动生涯中最大的挫折:“那时候腰受伤了,还影响到训练。我的训练挺苦的,对于腰不好的人来说,加强腰部力量的训练既枯燥又容易让人产生反感的情绪。教练经常让我们排好两张板凳然后躺在上面,还压一个杠铃片,为了防止我们练不动自行松懈,下面还加了一些类似仙人掌的东西,防止我们练不动了一下子落下去,一直硬逼着我们去坚持。”

  离北京奥运会越来越近,薛晨/张希发现这与以往任何一次大赛的备战有很大的不同。薛晨表示:“我觉得在心理上对自己的要求更高,我会想,我在奥运会上到底能不能发挥平时的水平,如何在如此巨大的压力下还能正常表现,这是非常关键的。”张希则把每次训练都看得非常重要,“我每次比赛都把它当作奥运会去适应,这样的话,可能到了真正的奥运会上,就不会一下子感受到那么大的压力了。”中国沙滩排球队总教练缪志红最赞赏的就是薛晨/张希在逆境中能够顶住压力平稳发挥,对于这对小将,他所给予的任务指标与老将田佳/王洁一样,也就是确保挺进北京奥运会女子沙排比赛的8强。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