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羽毛球 > 2008中国羽毛球动态

李永波:汤尤杯夺冠艰难属正常 锻炼价值胜冠军

  中国羽毛球男女队日前双双再度捧得汤姆斯杯和尤伯杯两大世界权威的团体赛冠军,其中女队实现六连冠,创造了这一赛事历史上一个国家夺冠次数的最多纪录。然而除了冠军,中国队还有更大收获,那就是男女队得到了一次非常有价值的锻炼,为北京奥运会取得佳绩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这是国家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5月21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所言。

  夺冠艰难实属正常

  尽管中国女队在比赛中五战五捷,决赛中以3比0轻松击败印尼队再捧冠军奖杯,但李永波表示,这是中国女队历史上第一次遇到对手的强力挑战。一号单打谢杏芳有过失利,主要原因是,老将张宁因伤缺阵,谢杏芳首次“挑大梁”,作为第一单打参赛。这对队伍的整体实力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赛前,在确定参赛阵容时,教练组也曾有过谢杏芳能否承受住巨大压力的担心,但最终达成的意见是,谢杏芳必须通过心理关,现在不让她经受锻炼,更待何时。同样,更年轻的朱琳和卢兰也需要得到锻炼和考验。然而为了让女单达到锻炼的目的,同时能够确保卫冕,教练组此次派出三对实力强大的女双选手杨维/张洁雯、张亚雯/魏轶力和高崚/赵婷婷进行保障。

  中国男队的夺冠之路远比女队来得艰难。李永波表示,中国男队本来就面临着艰难的夺冠任务。道理很简单,中国男队的对手多,传统对手就多达五个。为了追赶中国队,对手们在不断进步。丹麦、印尼和韩国在本届比赛中均采取了与中国队避开强强相碰的排兵布阵策略,这对我们相对不利。尽管卫冕道路上遇到的困难很多,但中国男女队均战胜了对手,成为最后的胜利者。

  锻炼价值胜于冠军

  中国男女队双双卫冕当然是一件皆大欢喜的事情,但相比之下,队伍得到的锻炼更有意义,也更加可喜,李永波特别强调了这一点。

  谢杏芳顺利通过了领军征战大赛的心理关,年轻选手得到了不同程度的锻炼和磨炼,中国男队则清楚地看到了对手的进步和他们的追赶速度,这些都增强了中国男女选手的警惕意识,让他们不会看小视对手,从而更加注重自身技术的完善和能力的进一步提高。

  中国男队在决赛中与韩国队打得异常激烈,韩国队以顽强著称,但是中国队在与韩国队的多次交锋中,无论是意志品质、精神状态,还是团队精神,从来都不曾输过。

  本届汤尤杯赛让中国男女队都得到了一次很好的锻炼,而在北京奥运会之前经历这种锻炼对队伍来说就显得更有价值,也更有意义。

  备战实行“单兵作战”

  汤尤杯赛是中国羽毛球队在北京奥运会之前打的最重要的一次战役,接下来队伍的备战工作全部安排在北京进行。距离奥运会还有70多天,中国队将采取“单兵作战”的方法提高队员们的作战能力。

  李永波介绍,6月期间国家队将选派三批队员前往新加坡、印尼和泰国参加超级赛和公开赛,让他们在比赛中进一步了解对手,适应比赛的紧张气氛。与参加奥运积分赛不同的是,他们此次比赛一定会看重成绩。由于采取单兵作战的方法,所以队员会失去以往的团队依赖心理,要在“孤立无援”的情况下,完全靠提高自身的技术、心理和整体能力的对抗性,依靠自己的力量完成比赛,从而为打好北京奥运会积攒经验、积蓄力量。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