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保障奥运安全 未标“运动员慎用”药品一律停售

  本报记者陈靓 实习生张伟嘉 谢玲艳 通讯员欧洋 陈子晟报道 很多市民都知道,运动员在比赛期间服用兴奋剂要被处罚甚至停赛,但市民或者不知道,像跌打万花油、小儿清热止咳糖浆、新康泰克、银得非等常见药品原来都含有兴奋剂成分。

为保障奥运安全、促进合理用药,从今年“五一”起,凡含兴奋剂药品未标“运动员慎用”的一律停售,已出售的需主动召回。记者从宝安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分局了解到,本月以来,宝安区开展了兴奋剂经营专项整治行动,要求含兴奋剂的药品必须在包装标识或者在产品说明书上用中文注明“运动员慎用”字样。

  含兴奋剂药品须标“运动员慎用”

  药监部门要求,含有兴奋剂药品的标签或说明书上必须标注“运动员慎用”。凡是2007年10月1日后生产(含进口)、未按规定标注“运动员慎用”标识的药品,一律停止销售。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了2004种含有兴奋剂的药品名单,按要求这些药品必须在其外包装或者说明书上用中文注明“运动员慎用”,否则不能销售。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宝安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兴奋剂专项整治将对宝安区所有药品零售企业开展全面检查,检查是否经营胰岛素以外的蛋白同化制剂、肽类激素,严查零售药店违法经营行为。经营胰岛素的药品零售企业,只能从药品生产企业或有资质的药品批发企业购进胰岛素;对蛋白同化制剂、肽类激素以外的其他兴奋剂药品单方制剂严格凭处方销售;对含兴奋剂的复方制剂要严格执行药品分类管理规定。

  含兴奋剂成分药品有多种危害

  记者在宝安区前进路的宝安药业连锁公司零售药店看到,万通筋骨丸、跌打万花油、小儿清热止咳糖浆等许多摆在货架上的药品都贴上了“运动员慎用”的纸条。该药店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日常药品里都含有兴奋剂成分,不过很多市民对此不太了解,贴上“运动员慎用”就是避免运动员误服该类药品。

  市食药监局宝安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使用兴奋剂会造成以下危害:出现严重性格变化、产生药物依赖性、导致细胞和器官功能异常、产生过敏反应损害免疫力、引起各种感染病(如肝炎和艾滋病)。特别令人担心的是,许多有害作用是在数年之后才表现出来的。”国际奥委会和国际体联绝对禁止使用兴奋剂类药物,因为含兴奋剂成分药品可明显增加运动员的兴奋程度,使运动员在不感疲倦的情况下超水平发挥,也会对人的身体和道德造成严重危害。

  常见药品公众可正常服用

  很多市民可能都不知道,复方甘草片、万通筋骨丸、跌打万花油、小儿清热止咳糖浆、急支糖浆、新康泰克等常见药都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的含兴奋剂的药品名单上,该名单上有化学药品及生物制品773种,中药1231种。

  运动员需慎用的药品,如果有需要的话,普通患者能否服用?市食药监局宝安分局有关负责人解释说,常见的感冒药被列入监控范围,主要是因为大多数复方感冒药中都含有麻黄碱、咖啡碱等兴奋剂类成分,但这些成分对人体健康无害。只要按说明书和医嘱服用,感冒后服用此类成分的药物没有问题,因为这些成分能缓解感冒症状,且能起到一定的协同作用。如麻黄碱能起到镇咳、扩张气管和减轻鼻塞的作用,而咖啡碱则是复方阿司匹林的主要成分之一,可兴奋大脑皮层,也属于兴奋剂。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