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巨星刘翔 > 刘翔新闻

中国田径公开赛看点 刘翔能否适应“鸟巢”跑道

  “好运北京”2008年全国田径锦标赛暨中国田径公开赛,自5月22日至25日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22日上午九点比赛开始前,全体观众、运动员、工作人员起立,向四川地震遇难同胞默哀;今天上午进行的项目有:女子七项全能100米栏、男子F/55/56/57/58标枪决赛、女子100米栏预赛、男子跳远及格赛A/B、男子1500米预赛 、女子七项全能跳高A/B 、男子铅球及格赛 A/B、 女子1500米预赛、男子400米预赛、女子400米预赛等。
中新社发 冯军(北京) 摄

  今晚9时14分,刘翔首登鸟巢跑道,将拉开好运北京搜狐中国田径公开赛的帷幕。这次几乎是中国运动员“内战”的比赛,有三个话题值得关注———

  第一是刘翔是否适应鸟巢新跑道。这是刘翔第一次在鸟巢亮相,也是他奥运前唯一一次适应场地的机会。刘翔的教练孙海平明确表示,来鸟巢主要任务并非夺冠,而是适应场地。而对于缺少主要竞争对手的刘翔来说,此次夺冠根本就不该是问题。适应场地倒有很多未知数。“面对不同弹性的跑道起码需要十天时间来适应,”孙海平对此了如指掌。稍硬、弹性好的跑道是刘翔最喜欢的,孙海平认为“这样的跑道,可以让刘翔用力更省,下肢摆动速度更快些”。鸟巢跑道铺设之前,田管中心专门就此向上反映,希望充分利用主场优势打造一条利于中国飞人发挥的跑道。事实上,铺设的意大利“蒙多”跑道正是刘翔习惯的,铺设的工作人员也曾铺过雅典奥林匹克体育场。

  第二个看点是,巴黎世锦赛女子万米铜牌得主孙英杰能否“冲进”北京奥运。上届奥运会得到万米第六的孙英杰,本让人们寄予了很高的期望。但禁药事件发生后,她一直没有得到系统训练,解禁复出后状态大不如前。今年4月中旬的大奖赛杭州萧山站,她参加了两项比赛,5000米只以16分18秒24排在第13,10000米也只以33分12秒50排第9,与其巅峰时状态相去甚远。孙英杰这次中国公开赛将参加5000米、10000米比赛。后一项是她所长,这次比赛也是孙英杰取得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最后一次机会。孙英杰这次的对手主要是去年六城会冒尖的多名二十岁上下的小姑娘。六城会时,女子10000米前五名的成绩均超31分45秒的奥运会A标,其中冠军张莹莹年仅18岁,当时夺冠的成绩为31分17秒30。以孙英杰的状态来看,欲达奥运A标难度极大。

  第三看点是众女子铁饼选手竞争三个入选奥运名额。女子铁饼是中国投掷项目中达奥运A标人数最多的项目,已经有五名队员的成绩达A标。因为一支队伍在一个项目最多只能有三人参赛,所以,此次中国公开赛,这五位女选手将要为奥运会参赛资格展开较量。中国达奥运A标的五位铁饼女将为:来自天津的孙太凤、河北的宋爱民、黑龙江的李艳凤、山东的马雪君和许韶阳。其中宋爱民名气最大,经验也最丰富,个人最好成绩为65米53。今年3月在成都,她投出了64米31的今年国内最好成绩。其他四人成绩也都超过了60米。谁能脱颖而出?也许这次比赛将是决定性的。

  (周方平)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