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奥运火炬上海传递 > 上海火炬新闻

金晶低调见证火炬在上海传递 为灾区捐款在心意

  本报讯 记者 范彦萍 “如果可以,我愿意躲在最隐秘的地方,悄悄地到火炬传递现场,观看火炬传递,而不想惊动任何人。”已经成为半个名人的金晶昨天在北京奥运火炬传递上海站联想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了自己今天(5月23日)的行迹。

作为一位身残志不残的奥运火炬手,她还表露了对地震灾区同胞的无限关怀,并打算假以时日,与朋友们一起亲赴灾区安抚那些悲痛的人们。

  低调见证火炬在上海传递

  原本想要“正大光明”地去火炬跑沿线观看火炬在上海传递过程的金晶昨天坦露说,自己将打消这一主意。“我前几日到人民广场看市民自发点蜡烛,为因地震死去的人们默哀。本来我是想拍别人的,却变成了别人狂拍的对象,引起了一阵混乱。”

  为了不再成为关注的焦点,金晶告诉记者,她将选择悄悄地观看火炬跑。当记者询问说,在举国哀痛的时期,她将以什么样的表情观看火炬时,金晶思索片刻,意味深长地吐出几个字,“激动地、坚定地!”

  为灾区捐款不在数目,而在心意

  在不惊动任何人的情况下,金晶已经悄无声息地为灾区捐了三次款。她告诉记者,第一次是在上海直接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汇款,第二次是在南昌捐款,第三次是到新单位后参加公司组织的捐款。

  此前,网络上有传闻,金晶想要为灾区捐款3万,但受到了朋友的劝阻,因为这样会使得收入微薄的她倾家荡产。现场,金晶否认了这一传闻。

  “那么三次一共捐了多少钱呢?”面对记者的追问。金晶始终不肯透露具体数额,她只是表示,不管是捐多少,都是一份心意。现在的捐款有攀比的趋势。其实,捐款只要真心就好,而不是为了表现。

  现在不会去灾区

  原因:不想成为别人的负担

  眼下,全国各地的志愿者正在前赴后继地赶赴灾区当志愿者,对此,称自己一直很想去灾区却一直没有机会的金晶表态说,“我现在不会去灾区,现在去不合适。”她表示,自己现在到那里只会增加别人的负担,抢占别人的口粮,很多人要接待你,还要为自己的安全着想,没准这点时间还能多救一个人。

  不过,金晶透露说,再过一阵子,她会找几个朋友一起过去。对于具体的成行方案,她称,自己是个做多言少的人,还没有做的事不想多说。

  会后,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马仲器与金晶进行了沟通,最后,金晶表示,自己愿意参加基金会组织的各种慈善公益活动,只要有时间一定参加。

  面对受创孩子冰冷的心

  请抱抱他们,给他们一点温暖

  轮到金晶发言了,她拐着拐杖,“矫健”地走上台,说了一番发自肺腑的话语。“如果你们可以到灾区,请抱抱灾区的孩子们。我看新闻说,很多市民希望领养灾区的孤儿,要知道,这些受过创伤的孩子的伤口,不是一下子就能痊愈的。他们可能与大家的交流有障碍,可能不会理睬你。领养他们的父母在一腔热情地抚慰他们的同时,可能会感受到他们冰冷的心。此时此刻,不要灰心,不要放弃他们,请继续抚慰他们,重新给他们温暖……”

  在发布会上,金晶同其他二十余名联想火炬手和现场嘉宾一起,用闪烁的“心”型灯共同照亮了四川地图,为四川灾区同胞集体祈福。

  对因灾难而残缺的孩子们

  多给他们鼓励,少给帮助

  同样是小时候被截肢,在接受采访时,金晶却表示,自己的创伤不及灾区的孤儿万分之一。“我从小就这样,这种状态已经被社会和自己所认可。我还有父母朋友的关心,生活得很健康,性格很乐观。但是那些灾区的孩子们不同,他们一下子变成残疾,一下子目睹那么大的灾难,身心受到重创。”金晶说,眼下,这些被截肢的孩子们最需要的是发自内心的关心,而不仅仅是物质方面的资助。

  “眼看着这些孩子们受灾,这对我的触动挺大,如今,他们失去了父母,生活环境一下子变了。在局势趋于稳定后,他们日后的生活会很艰难。给大家再次提个要求,如果看到他们,务必拥抱一下他们。他们也许不懂安慰的话语,却能体会到实实在在的温暖。”金晶说。

  她还建议众人,对于这些突然残疾的孩子们,应该“多鼓励,少帮助”,因为“太多的帮助会使他们产生依赖”。她希望给灾区的孩子们一个榜样,“残疾并不可怕,以我为例,我现在被那么多人关注,可能下一个就是这些孩子中的一个哦。现在残疾人也能读书,也能上大学,也能工作。”

  作为联想集团的公益形象大使,她还介绍了该集团的后续援助举措,目前,该集团已制订了员工志愿者灾区服务计划,将有组织、有步骤地派遣志愿者为灾区开展科技服务、心理干预、医疗救助等志愿服务。还将通过捐建教育硬件,重点支援灾区的教育重建工作。

(责任编辑:海盗)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