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奥运火炬上海传递 > 上海火炬新闻

刘翔母亲担任火炬手:看到灾区孩子 我特别心痛

  本报讯 记者 陈宏

  “想到自己能参加火炬传递仪式,我很开心,但想到灾区,特别是看到那些受灾的儿童,作为一个母亲,我又非常心疼。”作为可口可乐推荐的火炬手,刘翔的母亲吉粉花昨天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她有点抱歉地说,事实上,她当初知道自己被推荐做火炬手的开心,已经被冲淡了。

“一家三口都是火炬手,是个莫大的荣誉,我们一家都会在灾后重建中出一份力。”而说这话前,他们已经悄悄地再为灾区捐了300万。

  传火炬开心

  只是不能夫妻对接有点遗憾

  她是在5月初得知自己被推荐为火炬手的,刚刚收到通知时,她兴奋得像个孩子,一蹦三尺高,等到刘翔下了训练,她赶紧打电话过去:“儿子你知道吗,老妈也是火炬手了!”

  之前,奥组委和上海市普陀区已经分别推荐了刘翔和他父亲做火炬手,没吉粉花的份儿,她也照样开心。“刘翔在天安门从胡锦涛主席手里接过祥云时,我和他爸爸两个人就一动不动地盯着电视看,很兴奋啊。”刘翔一回来,她就把祥云抢了过来,放进了家里的奖杯陈列室,“也许是近距离看的缘故,我觉得祥云比电视里还好看。我就像个孩子似的,不时从陈列柜里拿出来摸摸、举举!我的好姐妹们来家里玩,也都要跟火炬合影。”

  她没想到,自己跟儿子一样,也将能拥有一支祥云火炬。“儿子表扬了我,说‘老妈你挺能干的嘛’!”吉粉花说,刘翔还让她以后特意定做个红木架子,三根祥云加以前都灵冬奥会的火炬,都一二三地给排列放好,“都要放在最炫目的地方。”

  刘翔回来之后,亲自举着祥云给父母做示范动作。“说速度不能太快,也不能太慢,高度也要注意,跑的时候,要微笑,要挥手。”吉粉花认真地练习过几次,记者问她体力,她自豪地说“肯定没问题”:“我是社区健身指导员啊,平时就经常锻炼!我的学员们都说了,到时候要来给我加油呢!”

  吉粉花是在明天跑第14棒,而刘翔父亲则是在今天跑第16棒,两人并没能像外界预测的那样对接,“有点遗憾,不过已经很光荣了。”她说。

  看灾区心痛

  我是一个母亲

  然而,这样的开心才持续了十来天,四川发生了地震灾情,吉粉花的兴奋没有了,剩下的只有揪心。“我尤其是为那些孩子心疼。”她说这话的时候,眼眶立马就红了。

  地震发生后,他们老两口天天看四川台和中央台的直播,一看就流泪。“特别是看到孩子被压在下面的画面,我是一个母亲,看得特别心痛、难受,真想过去抱抱他们,告诉他们,孩子们不要怕。”

  灾情发生后,刘翔和孙海平提前赶到北京,参加了国家体育总局的募捐,一下子就捐了50万。“我自己也跑到居委会去捐款了,刘翔他爸爸也是,在他们单位捐钱了。当然,捐钱是远远不够的,我们也跟刘翔商量好了,灾后重建时,刘翔肯定还会再出力的。”

  随着救灾的深入,吉粉花和刘翔爷儿俩一看,原来灾情远比想象中严重,于是,三个人也简单商量了一下,刘翔再委托他父母两人追加捐款300万,让他父亲亲自送到了上海红十字会。这也让刘翔成为中国体育界捐款最多的运动员。

  “我们和刘翔,都不是想跟人比谁捐得多,刘翔也说,是国家给了自己荣誉,这个时候,自己自然应该做点事。”吉粉花不愿多夸自己的儿子,但看得出来,她对儿子的举动也很满意,“从雅典奥运会夺金牌到现在,已经四年了,四年来,我觉得儿子懂事了,长大了,让人更放心了!”

  等奥运心焦

  儿子要我们一定去现场

  刘翔今天晚上,将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作首次正式亮相,他也说,目前把自己的本职事情做好,才是对国家最大的支持。而奥运会上的表现,正是刘翔如今正在努力的目标。“我等奥运的到来,都等得有点心焦了,儿子以前说叫我们在上海看电视,现在改变主意了,叫我和他爸爸一定要去现场看他比赛!”吉粉花说。

  老两口巴不得儿子“首肯”,“其实,我们已经订好了门票,包括开幕式的,包括他比赛的,现在他自己说我们去不会让他有压力,那是太好不过了,他还跟我说,千万要去,不要错过这次千载难逢的机会!”

  刘翔已经跟她打过招呼了,说“从现在开始,我基本上就不能回家了,一直要到奥运会之后了”,不过吉粉花说自己并不担心:“他每次回家,我和他爸爸都跟他交流很多,我看他精神也挺放松的,所以,奥运会前我也不打算去北京看他了,不去打扰他。”

  不过,对于到时候去北京看比赛,吉粉花说自己也已经是有经验的人了:“雅典的时候那个紧张啊,现在不紧张了,美国也在现场看过几站比赛。”她还比较了一下跟看电视转播的区别,“现场看就没有看电视清晰,看不见他跑的时候挺着急的,不过现场气氛好啊,我每次去看,喉咙都会叫哑了!”

  奥运会后有期待

  就想让刘翔早点成家

  吉粉花一直说自己就是普通的妈妈,包括可口可乐安排的这次专访,她也是推了又推,实在不好意思才答应的,“我不想因为儿子而去张扬什么。”

  她也确实很实在,问她平时除了儿子比赛,还看什么体育项目时,她像个做错了事的小孩,很不好意思地说:“也就是儿子的项目看得多一点,老早体育都不看的。”

  实在妈妈的期望也很实在。“老实说,对奥运会他的成绩,自然也有期待啊,不过,我最期待的,还是奥运会后。”她说着,自己也不好意思地笑了,“我就想让他在奥运会后能成个家啊,找个贤惠的妻子啊,我老跟他说,他又老说不急不急,说要2012年之后再说,把我给急的呀!”

  嘴上唠叨着,吉粉花心里其实也理解儿子。“我们其实也不逼他,就顺其自然吧,其实,他已经很懂事了现在。”母亲总能敏感地察觉到儿子的变化,“他现在电话比以前多多了,几乎每天吃完了饭洗澡完了,都会打一个回家,而且说的时间也比以前长了,什么话都会想出来跟我们聊。”

  于是,吉粉花有时很着急,有时却又很欣慰。

  

(责任编辑:海盗)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