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奥运火炬上海传递

四位抗震英雄沪上传圣火 救灾精神通过火炬传递

  火炬手———陈飞(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总队长)

  完成生命接力与火炬接力双重使命

  挥手与前线作短暂告别,又紧锣密鼓投身火炬传递的准备工作中。这段日子对本次奥运火炬上海传递的火炬手、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总队长陈飞少将来说,意义非凡。

  从5月14日至今,在短短不到两周的时间内,陈飞将经历生命接力与火炬接力两段不平凡的人生经历,谈及这两段经历,陈飞用“无尚荣光”来形容自己的内心感受,然而突然降临的火炬手身份,却让他感到有一丝惭愧。

  5月14日凌晨5时,在接到赴四川汶川震区的紧急抢险救援命令后,陈飞将军奉命紧急部署,立即组建并亲自率领上海消防总队的431名官兵组成跨区域应急救援队,火速赶赴四川汶川地震灾区,参加抗震救灾工作。当日10时30分,救援队抵达成都双流机场后,陈飞率领部队徒步向四川省汶川县映秀镇重灾区挺进。

  5月15日14时30分,经过14个小时持续徒步跋涉,应急救援队抵达映秀镇救援现场。陈飞担任映秀镇消防部队抗震救援现场总指挥,调度并指挥现场来自上海、山东、江西、安徽、海南等5个消防总队的跨区域应急救援队900余名消防官兵。

  “能成为火炬手,我既感到荣幸,又有些惭愧。”陈飞告诉记者,当他得知自己被选为此次奥运火炬上海传递的火炬手时,他感到有一丝惭愧,因为救灾前线的战士才是最胜任的。

  陈飞表示,与他一起奔赴前线的消防队员们,曾徒步前行70公里到达重灾区,夜晚没有御寒衣物,队员就睡在裹尸袋内。他坦言,火炬跑虽然只有短短的200米,但是自己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却同等重要。

  陈飞告诉记者,待火炬接力结束后,他将把自己在四川抗震救灾一线时所深刻感受到的那份厚重的责任感,投入到即将在今年8月举办的奥运会消防安保中,并将救灾精神投入到今后的消防工作中,勉力全体消防队员。

  火炬手———虞谦(上海警备区司令部通信处处长)

  传递盛况将与前线兄弟共享

  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在上海警备区司令部通信处处长虞谦看来,完成火炬传递是命令,赴四川震区执行抗震救灾任务也是命令。于是,一声令下火速集结,深入到了受灾最严重的第一线。又是一声号令,他挥手言别,将手持“祥云”让奥运圣火继续前行。他说,两份重任被同时摆在了天平的两端,而他将用厚实的臂膀扛起它们。

  汶川地震之后,灾区的大部分地方与外界联系中断,几乎成了“信息孤岛”。5月14日,虞谦接到了开赴四川的命令。“当时就想到有可能会错过火炬传递。”虞谦说,虽然上级反复强调,火炬传递照常进行,但是灾区的情况复杂,为防万一,他还是和组委会方面打了招呼。

  第二天,虞谦就带领警备区应急机动通信指挥车一路疾行奔赴四川地震灾区,并于17日凌晨3时抵达成都。他们的下一站,就是隶属绵阳市的平武县南坝镇。位于深山腹地的南坝镇是该县下辖25个乡镇中受灾最严重的一个,一直处于与外界交通通讯隔绝的状态,直到他们出发前一天,才有一条从江油市至南坝镇的乡间道路被打通,但通往此地的省道仍然被严重的山体滑坡阻断,通讯也未恢复。

  他向记者介绍道:“到达指定地域后,我们按照野战通信枢纽标准迅速展开工作,不到5分钟,一部卫星电话已经接到上海警备区机关。15分钟后,所有的通信设备全部开通,受灾的现场图像也被迅速传输到了省政府。”

  通讯刚刚畅通,虞谦就接到了火速赶回上海的命令,他知道,自己还有着另外一重身份———奥运火炬手。

  虞谦表示,火炬手的身份不仅是一份荣耀,更是一份责任和希望。属于自己的这段路程也许并不长,但他所要传递的不仅是和平、友好的奥运精神,更是一份不抛弃也不放弃的抗灾精神。

  今天,虞谦将在杨浦区完成他的传递路程。他说,将把上海火炬传递的盛况用图像传给前线的战士,“当他们看到我高举‘祥云’之时,他们就会知道我没有辜负他们的重托,我在为他们祝福加油。”

  火炬手———卜智勇(上海瀚讯无线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火炬传递前一天还在四川救灾

  卜智勇,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上海瀚讯无线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本次奥运火炬传递上海站的一名火炬手,在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的时候,突然被两件大事所牵挂———火炬接力、救灾。在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开展救援工作的他,直到火炬接力的前一天,仍然身处四川地震灾区进行通讯抢险,直到今天凌晨才火速赶回上海参加火炬接力。

  四川地震后,通讯中断,这对于抢救工作带来了非常大的阻碍。5月16日下午,卜智勇将带领一些工程师为灾区铺设信息桥梁,给救灾工作建立信息保障。

  “当时还来不及考虑火炬接力。”卜智勇说,灾区有几万名同胞正被压在废墟下,部队、消防、医生等各类救援人员正在抢时间进行救灾,作为一名无线技术的专家,他也应该为灾区人民做一点贡献。如果能在灾区架起一座无线网络,在当时地震灾区基础通信设施破坏严重的情况下,可快速布设,实现各救援分队、救灾指挥点、新闻站之间的宽带连接,实现相互间的应急通信传输视频。

  来到四川后,卜智勇带领的团队就第一时间赶往重灾区,于第二天凌晨3时25分抵达北川开展工作。先后完成站址勘察、设备安装架设,并于中午调通了网络。

  18日上午,这一团队用视频直播了日本救援队在北川中学救援现场的挖掘情况,指挥部领导通过34英寸的显示终端,清晰地看到了救援现场的画面,为决策指挥提供了依据。这一网络不仅可以让指挥部了解到整个新老城区的灾后真正情况,还可以让当地灾民、政府获取外部信息。

  作为火炬手,卜智勇在活动结束后将再次组织其他救援人员赶赴灾区第一线,为救灾工作做贡献。

  火炬手———孙宇立(上海疾控中心医生)

  火炬将作为生日礼物赠疾控中心

  电话联系上孙宇立时,这个年轻的女医生正忙着“逛街”———不过,她要买的只有一样东西:一双白跑鞋。两天后,她就要穿着这双新鞋在外滩举起燃烧的奥运火炬。

  “丈夫沈春琳已随队出发快一个星期了,周围的同事们也有很多去了四川,我现在挺着急的,不知道何时能够轮到我们。”昨天下午,记者在浦东滨江公园的火炬传递首日收火仪式彩排现场见到了孙宇立,这个看似文弱纤秀的女医生,谈起即将踏上的抗震救灾征程,却是一脸的乐观和坚定。“从选择做医生起,我们就随时做好了这样的准备,救死扶伤是我们的天职!”

  5月12日下午,正在上班的孙宇立一听说四川发生地震灾情,当即向所在的上海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请缨,希望能够作为志愿者奔赴灾区。回家后才知道,丈夫沈春琳也早已报名了。这对小夫妻虽然结婚仅四个多月,但遇到国家危难,却有着共同的默契。

  5月16日,沈春琳率先随队出发,前往四川绵阳等地开展一线救援工作。丈夫先行,却留下了妻子的许多牵挂。没有和丈夫同一批“上前线”,但是孙宇立还是早就收拾好行装,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奔赴灾区。

  就在丈夫出发的第二天,孙宇立惊喜地得知,自己成为了新增补的奥运火炬手。“第一时间就发短信告诉他了,两个人都觉得很开心、很激动。”孙宇立打算把自己的这支火炬赠送给自己所在的上海市疾控中心。“今年正好是疾控中心成立十周年,相信奥运火炬将是一份最好的礼物。”

  如果不是这场地震劫难,这对小夫妻原本一定会一起坐在电视机前收看上海站火炬传递的报道。事实上,两个人都是体育爱好者。孙宇立微笑着说,“就在结婚后不久,我们两个相约一起每晚跑步锻炼,没想到这次就派上用场了!”

(责任编辑:pengre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