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圣火南京传递爱心同行 杨阳:要给灾区传去勇气

  5月27日,北京奥运会火炬将开始在南京市进行传递。作为火炬在江苏省内传递的最后一站,同时也是江苏省的省会城市,南京市原定的传递时间为一天,传递总长度达到了30.8公里,起点为中山陵博爱广场,终点为南京奥林匹克中心。

然而记者昨天从有关方面获悉,在江苏省火炬传递方案进行调整之后,南京市的传递时间将从原来的一天缩短为半天,传递总长度也只剩12.9公里,此外,传递的起点改为了南京奥体中心,而终点则是鼓楼公园。

  虽然传递时间和传递路程都大幅度缩减,但是南京市火炬传递工作组的负责人表示,绝不会因此而影响火炬在南京市传递的质量。据介绍,南京市全程12.9公里的传递路线将以突出展示“历史名城、人文绿都”的特色为主要目的,充分体现人文奥运、绿色奥运、科技奥运的理念。而本次火炬传递的主题则是“爱心与圣火同行”,用我们的实际行动为四川地震灾区同胞出一份力。

  据记者了解,南京市的火炬传递起跑仪式将于5月27日上午8时在位于河西新城的奥体中心东广场举行,时间大约为15分钟。火炬接力队伍从奥体中心出发后,将沿梦都大街、扬子江大道、草场门大街、北京西路,最后到达鼓楼公园,并于中午11时左右举行回收圣火火种仪式。

  在这条火炬传递线路沿线,大家既可以看到历经600年保存完好的明城墙、郑和七下西洋龙江宝船厂遗址公园、中西建筑风格交融的民国建筑群等人文景观,同时也能欣赏到南京的母亲河——秦淮河、绿色宽阔的滨江大道、植物王国——绿博园以及滨江、沿河、沿路优美的绿化风光带。除此之外,这条火炬传递路线还将经过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著名高等学府南京大学、南京城市中心——鼓楼区以及富有现代气息、充满发展活力的河西滨江新城。

  由于南京原定传递距离为30.8公里,因此安排了208名火炬手。而在传递路线缩短之后,火炬手的数量并没有减少,因此每名火炬手的传递距离将相应减少。目前,南京市传递的首位火炬手人选已经确定,羽毛球前世界冠军杨阳成为最终的幸运儿,而最后一棒火炬手目前还没有最后确定,据透露,最终结果将在5月25日下午揭晓。

  快报记者 陶晶

  火炬手风采

  第一棒杨阳:要给灾区人民传去勇气

  杨阳是我国著名的羽毛球运动员,曾经被誉为世界羽坛“四大天王”中的“王中王”。杨阳是中国男子羽毛球队获得1986年、1988年汤姆斯杯冠军的主力队员。此外,杨阳先后在第5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和第6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上获得男单冠军,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蝉联该项冠军的运动员。而他在1989年全英羽毛球锦标赛上夺冠则创造了一人独得汤姆斯杯、世界锦标赛、世界杯赛(1988年)、全英锦标赛四项世界大赛冠军的纪录。

  “我也是几天前才知道,我会在南京的火炬传递活动中跑第一棒的,”杨阳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笑着说道,“当时的心情就不用多说了,肯定是高兴又激动的。我是南京人,能够在南京跑火炬接力,而且是第一棒,真的是特别开心,更何况这还是我们国家自己举办的奥运会,所以这个第一棒的荣誉也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

  由于在发生四川大地震之后,奥运火炬传递和抗震救灾已经牢牢结合在一起,因此本次南京火炬传递现场也会进行向灾区人民捐款的仪式。对此,杨阳表示,“就算我不是火炬手,同胞们需要帮忙,我也不可能袖手旁观,所以这样的活动我肯定会积极参加的。而现在的情况是,我不仅是火炬手,而且还是南京的第一棒火炬手,所以我不仅自己会捐款,我还会尽量利用第一棒火炬手的这个身份,号召更多的人向灾区人民奉献一份爱心。”

  与此同时,杨阳还表示,自己以前就是一名运动员,所以对于奥林匹克精神的理解应该比普通人要更加深刻一些,因此他有信心出色地完成第一棒的使命。不过杨阳自己也表示,这一次火炬传递其实并不仅仅是传递奥林匹克精神,“奥林匹克精神肯定是火炬传递的一个主要内容,但是现在四川发生了地震,所以我觉得火炬传递不仅仅是奥运精神的传递,同时也是一次爱心的传递,我们不仅要把奥运精神传递到灾区,同时也要把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把重建美好家园的勇气传到每一位灾区同胞的心里,这也是我最想做到的事情。”

  快报记者 陶晶

  主要火炬手简介

  毛阿宝 江苏省残疾人体协秘书长,田径、篮球双运动健将称号获得者。1963年作为国家女篮主力队员获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女篮冠军。

  胡卫东 前著名男篮国手,多次获亚洲冠军荣誉,现任江苏男篮主教练,有“中国乔丹”的美誉。

  卢卫中 前国家男排主力球员,多次获亚洲冠军荣誉,现任江苏男排主教练。

  张洁云 著名排球运动员,世界冠军获得者,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获得者。

  孙玥 前中国女排队长,奥运会、世锦赛亚军获得者,现任江苏女排教练。

  吴仁宝 “天下第一村”华西村老书记,党的十大、十一大、十七大代表,第六届至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

  陈佩斯 著名小品演员。

  高圆圆 著名演员。

  孟非 江苏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

  徐祗则 现年91岁,本次火炬传递最年长者,每天坚持5公里慢跑。

  卢语 曾获“玄武外国语学校三好学生”“麦迪逊高中校长勋章”(美国)、“麦迪逊高中全A生”(美国)等称号。

  快报记者 陶晶 整理

  资料

  南京市是北京奥运会火炬境内传递的第26座城市,总共208名火炬手,传递长度为12.9公里

  传递时间:2008年5月27日上午

  8:00-8:15 起跑仪式(奥体中心东广场)

  8:15-8:55 传递活动(奥体中心东广场-绿博园)

  8:55-9:25休息(绿博园)

  9:25-11:00 传递活动(绿博园-鼓楼公园)

  11:00-11:15 圣火回收仪式(鼓楼公园)

  起点:南京奥体中心东广场

  终点:鼓楼公园

  途经主要景点:明城墙、龙江宝船厂遗址公园、民国建筑群、秦淮河、滨江大道、绿博园、南京大学、河西滨江新城

  第一棒:杨阳(羽毛球世界冠军)

  最后一棒:待定

  小贴士

  □公安部门五点建议:(1)市民们应该尽量选择人口密度较低、日常交通比较通畅的路段观看火炬传递;(2)建议老人和儿童不要到现场观看比赛,选择在家观看电视直播;(3)建议市民步行或乘坐公交车前往现场观看火炬传递,不要自驾车前往,避免造成交通拥堵;(4)现场观看火炬传递时,要服从现场工作人员的管理;(5)在观看火炬传递时要保管好自己的财物。

  □5月27日上午,火炬在南京进行传递时,部分路段将进行交通管制,具体方案请关注近日的现代快报。

  □江苏电视台城市频道和江苏电视台体育频道将对江苏境内5个城市的火炬传递进行全程直播;中央电视台将对南京的火炬传递进行部分时段的直播,江苏电视台和南京电视台将对南京的火炬传递进行全程直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省市广播电台将对南京火炬传递进行现场直播。

  □市民在现场观看火炬传递时,切勿跟着传递队伍奔跑,以免造成意外伤害。

  □建议市民前往现场观看火炬传递时随身携带垃圾袋,随时盛放垃圾,保持南京火炬传递的清洁卫生,实现“绿色奥运”。

  快报记者 陶晶 整理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