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江苏火炬传递缩短路线 取消庆典增救灾捐助内容

  昨日下午2点30分许,2008北京奥林匹克火炬接力江苏省传递组委会,正式公布奥运火炬在江苏境内传递活动方案。依照北京奥组委的最新调整部署,传递活动从5月25日至27日依次在苏州、南通、泰州、扬州、南京五市进行传递,行程75.8公里,共有624名火炬手进行传递,省内第一棒火炬手是我省第一位羽毛球世界冠军孙志安。

5个传递城市的晚间庆典仪式均改为回收圣火火种仪式,取消庆祝文艺演出节目。

  传递路线缩减48.3公里

  昨日的发布会在金陵饭店举行,与会者首先默哀一分钟,向四川地震死难同胞表示哀悼。会上,江苏省传递组委会副主任朱步楼介绍,根据当前的抗震救灾形势和北京奥组委“安全第一、缩减规模、简化程序、注重简朴、讲究实效”的要求,组委会对原火炬接力路线活动计划相应进行了调整。

  全省传递路线总长由原来的124.1公里调整为75.8公里。其次,火炬传递过程中的仪式、程序也大幅简化。5个传递城市的晚间庆典仪式均改为回收圣火火种仪式,庆祝文艺演出节目也被取消。三是增加救灾捐助、奉献爱心的内容。各传递城市在传递活动开始前都将集体默哀一分钟,向地震死难同胞表示哀悼,在传递沿途增设了抗震救灾宣传标语,把火炬接力和爱心传递结合起来,增加了火炬手和传递现场的抗震救灾募捐活动,积极向地震灾区奉献爱心。为增强传递国际化氛围,在火炬传递沿线除悬挂国旗、奥运会会旗外,还将悬挂部分友好城市的旗帜。

  江苏是火炬接力境内传递的第7站,5月24日下午圣火将由上海转场进入我省,抵达苏州。此前,5月18日,火炬在杭州传递结束后,为表达对在地震中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5月19日至21日,奥运圣火在境内的传递活动暂停三天,其后的火炬传递活动顺延。

  特色是突出“传递爱心”

  朱步楼介绍,四川地震发生后,江苏省政府第一时间派出了涵盖医疗、卫生、电力、通讯等多领域的1700多人的救援队伍到灾区开展工作,创下了援助灾区的多个“第一”:第一支赶到四川灾区的省外医疗救援队伍、第一个率队赶赴灾区救援的民营企业家来自江苏等,省内企业另有1000多个职工自发奔赴灾区救援。如此背景下,江苏火炬接力活动确定了“和谐之旅”和“爱心传递”的主题,以充分展示江苏人民参与奥运、奉献奥运和支援灾区、奉献爱心的良好精神风貌。

  共有624名火炬手参与江苏省内的传递,昨日在发布会上,著名羽毛球运动员杨阳、造出第一支“祥云”火炬的工程师徐锦新、新街口百货商店副总经理朱爱华等几位火炬手代表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们均表示了对四川地震灾区遇难同胞的哀悼。

  记者了解到,江苏省内的第一棒火炬手也即苏州第一棒火炬手是羽毛球世界冠军孙志安,最后一棒火炬手尚不得而知,但不少人猜测极有可能由南京美女、排球名将赵蕊蕊担当。南京第一棒火炬手是著名的羽毛球运动员杨阳。本报记者 谷岳飞

  五城传递路线各有侧重

  昨日的发布会上,奥运火炬在江苏的传递路线和行程安排正式公布,从“东方水城、人间天堂”的苏州开始,经南通、泰州、扬州,至“历史名城、人文绿都”的南京结束,火炬在各地的传递路线各有侧重。

  中山陵遗憾落选

  据介绍,南京市火炬传递路线全程12.9公里,将充分展示“历史名城、人文绿都”的特色。奥运火炬于27日上午从第十届全运会主会场——南京奥体中心出发,沿梦都大街、扬子江大道、草场门大街至北京西路,经滨江公园、中国南京绿化博览园、宝船厂遗址公园、江苏省人民政府、民国建筑群、南京大学,到达南京市中心的鼓楼公园。

  记者注意到,南京标志性地点中山陵、夫子庙等都未列其中。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曹劲松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南京市的火炬传递路线除了要体现“历史名城、人文绿都”的特色外,另两点也是组委会重点考虑的,一是路线不能给城市交通带来太大压力;另外一个便是要便于群众观看。“放弃中山陵可以说是无奈之举”,除了路线缩短的原因外,中山陵远离市区,不便于群众参与、观看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而放弃夫子庙、新街口等南京著名标志性地点则主要是出于交通的考虑,夫子庙、新街口等地路网本身就比较复杂,30多辆车的传递车队很有可能使该地区区域交通瘫痪。

  其余四城各有特色

  江苏省内第一站是苏州。据发言人介绍,苏州的火炬传递路线全程19.1公里,路线将展示“东方水城、人间天堂”的特色。奥运火炬于25日上午从狮子山苏州乐园出发,途经三香路、苏州市政府、著名的盘门三景风景区,沿着景色秀丽的古运河传递,经觅渡桥、金鸡湖路、中央公园,到达苏州工业园区世纪广场。据了解,苏州火炬手除以传统跑步方式进行传递外,还辅以轮滑等特色方式进行传递,体现该市首批“全国轮滑城市”的特点。

  南通市火炬传递路线全程20公里,特色是“体育之乡、冠军摇篮”。25日下午,火炬从苏通大桥出发,在苏通大桥南通境内传递两公里,之后沿该市青年中路、工农南路继续传递,途经南通市行政中心、南通大学,终点是体育会展中心体育馆。

  泰州的传递将展现“淮海名城、祥泰之州”的特色,传递路线全程12.8公里。26日上午,火炬从百年名校泰州中学出发,途经桃园、梅兰芳纪念馆,沿着风景优美的东城河传递,经鼓楼廊桥、人民公园、市体育中心,最终抵达该市人民广场。

  “文化名城、生态易居”是扬州火炬传递路线的特色之处。26日下午,火炬自泰州传递结束后,开始在该市传递,起点是京杭大运河扬州古邗沟遗址大王庙,后沿古运河风光带,经东关古渡、文昌阁、石塔寺、扬州市政府、双博馆,到达扬州体育公园。 本报记者 谷岳飞

  奥运圣火

  南京传递路线

  奥体中心出发,沿梦都大街、扬子江大道、草场门大街至北京西路,到达鼓楼公园

  沿途经过

  滨江公园

  中国南京绿化博览园

  宝船厂遗址公园

  江苏省人民政府

  民国建筑群

  南京大学

  鼓楼公园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