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孙志安成江苏传递第一棒 誓用火炬圆自己奥运梦

  本报讯 后天,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将进入江苏境内,5月25日火炬将从苏州开始江苏境内为期三天的传递。江苏火炬传递的第一名火炬手已经确认是江苏省的首位世界冠军、江苏羽毛球队总教练孙志安。昨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孙志安表示,对于自己来说,奥运会的火炬传递被赋予了另外一个意义,那便是圆自己未能参加奥运会的一个梦想。

  奥运火炬25日将进入江苏境内,在苏州、南通、泰州、扬州和南京五个城市进行传递,总行程为75.8公里,共有624名火炬手进行传递,成为火炬手让他十分荣耀,而能够成为江苏火炬手第一人,则是孙志安感到无限的责任,他告诉记者,自己一定会顺利完成任务,为江苏的火炬传递开个好头。

  今年52岁的孙志安除了1979年获得两项世界冠军外,1981年在第一届世界运动会羽毛球赛中获得男双冠军,1982年中国羽毛球队获“汤姆斯”杯冠军的主力队员,1983年在第五届全运会蝉联双打冠军等等诸多成绩。不过,孙志安在我省最响亮的“名头”却是江苏省首位世界冠军。29年前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给他颁发世界冠军荣誉奖章的一幕仍然记忆犹新。“那是1979年10月,在第四届全国运动会闭幕式上,地点就在北京工人体育场。”孙志安告诉记者。在那届全运会上,孙志安为江苏代表团获得了羽毛球男双冠军。不过,能获得小平同志的接见是这一年他获得的另两项殊荣:第一届羽毛球世界杯男团冠军和第二届羽毛球世锦赛男双冠军。

  在接受采访时,他告诉记者羽毛球被列入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是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当时,孙志安早已退役。不过,令他感到欣慰的是,虽然无法亲身在奥运赛场上实现梦想,但在奥运赛场上,他以独有的方式延续着自己的奥运梦想。孙俊、刘永、张军等世界著名运动员都是由他培养,从1996年以来的三届奥运会上,从葛菲、顾俊到张军,每届都有江苏籍健儿为祖国获得羽毛球冠军。他所带运动员张军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两次获得羽毛球混合双打金牌。运动员孙俊先后取得世锦赛、世界杯男单冠军,并且是第三届苏迪曼杯混合团体赛冠军队主力成员。运动员刘永1997年夺得世锦赛混双冠军。这些都与孙志安的辛勤和汗水分不开。北京奥运会羽毛球选拔赛上,江苏选手蔡赟、陈金已经获得参赛资格,而卢兰也有望入选,他们也都在延续孙志安的奥运梦想。 (赵晨彦)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