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经济 > 分析评论

60年罗马燃起圣火 奥运会电视转播权走上市场(图)

  1960年,罗马作为意大利首都,燃起了象征和平与友谊的奥林匹克火焰。因经济原因它曾与1908年第四届奥运会失之交臂,半个多世纪后,罗马历尽险阻,战胜众多对手,终于赢得了奥运会承办权。

  这届奥运会有许多值得纪念的人和事,首先,比赛成绩好得惊人,强壮的苏联运动员、联合组队参赛的德国队,为奥运赛场带来一波又一波的高潮。举重项目的6项世界纪录被刷新,奥运会的76项纪录被打破。其次,罗马奥运会对中国人来说也非常有意义,来自中国台湾的杨传广在十项全能中获得银牌,这是中国人第一次获得奥运会奖牌。


  值得一提的是,1960年奥运会对于现代奥运会的发展和推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电视这一媒体,观看比赛的观众首次扩大到世界范畴。

  艾杰比尼尔森媒介近期做出的分析显示,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电视转播频道覆盖的观众人群将大幅增长,收视观众的规模也将大幅度提高。也许随着奥运会关注度的日益升温,人们认为这一结论是理所当然。但谁能想到1956年墨尔本举办奥运会时,人们每天只能从电视上收看到短短3分钟的有关奥运会的新闻,以此了解奥运会的点滴消息。

  而1960年罗马夏季奥运会,电视转播对于奥运会推广和促进得到了充分的体现。电视转播权的收入自此开始成为奥运会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尽管之前的几届奥运会曾做过一些电视转播测试,但观众人数有限、转播内容有限。而1960年罗马奥运会期间,从美国、加拿大和日本,每天都会有奥运比赛的影像内容传出,欧洲大陆的大部分观众都能收看到赛事的转播。这些画面同时被制成胶片,传送到亚洲、非洲、大洋洲和南美洲。可以说,从这届奥运会开始,收看比赛的观众人数有了大幅度增长,赛事影响范围也明显扩大。

  美国各大广播公司在购买奥运会转播权上展开了商业角逐。最终,美国CBS广播公司成为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个真正的转播权的买主。1958年CBS花了5万美元买下了当年冬季奥运会在美国的转播权。1960年,它又花了39.4万美元买下了罗马夏季奥运会在美国的转播权。也正是在美国媒体的推动下,电视转播权的销售价格以惊人的速度向上翻。而借此良机,国际奥委会度过了经济最困难的时期,可以说电视传媒在奥运会以后的飞速发展中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