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访刘翔母亲吉粉花:我们一家人都是火炬手(图)

吉粉花兴奋地向记者展示刚拿到的火炬手制服
吉粉花兴奋地向记者展示刚拿到的火炬手制服

可口可乐火炬手刘翔的母亲吉粉花接受记者专访
可口可乐火炬手刘翔的母亲吉粉花接受记者专访

刘翔的母亲吉粉花很高兴一家三口都当上了火炬手
刘翔的母亲吉粉花很高兴一家三口都当上了火炬手

  当中国飞人刘翔作为光荣的北京2008奥运火炬接力火炬手,从国家主席胡锦涛手中接过祥云火炬的那一刹那,他的父母为他感到无比的兴奋和骄傲。随后一个更大的荣誉降临了这个家庭——刘翔的父亲刘学根和母亲吉粉花相继被推荐为奥运火炬手,刘翔一家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奥运家庭”。

  日前,作为可口可乐奥运火炬手的吉粉花女士接受了媒体的专访,和记者分享了她在火炬接力之前的心情。

  当上火炬手很兴奋,希望和刘翔爸爸交接火炬

  记 者:当刘翔从胡锦涛主席手中接过奥运火炬的那一刻,您的感受是怎么样的?当时您有没有想到自己也能成为奥运火炬手?

  吉粉花:我在电视机前看到刘翔接过火炬的时候,非常的激动,更为刘翔感到骄傲,这是火炬第一次来到中国,这是一份非常大的荣誉。

我没有想过自己也能成为火炬手,更没想到我们一家现在都是火炬手。

  记 者:在知道自己当上火炬手时,您是什么样的心情?

  吉粉花:我特别的开心和兴奋,能够成为火炬手是一件神圣的大事。

  记 者:刘翔是怎么知道您当上火炬手的?知道之后,他和您说了什么?

  吉粉花:当我得知可口可乐公司推荐我当奥运火炬手之后,我就马上打电话告诉了刘翔。他很开心,他跟我说:“妈妈,我们一定要去定制一个红木的架子,把我们三口人的三支火炬一一放好,放在家里的奖杯陈列室里。”

  记 者:刘翔爸爸什么时候知道自己成为火炬手的?在知道了您是火炬手之后,他有什么表示?

  吉粉花:刘翔爸爸在我之前就知道他自己是火炬手了,我不过是刚刚才知道自己成为火炬手的。知道我当上了火炬手,他非常的开心;他说我们一家人都是火炬手,这在一生中是很难得的机会。

  记 者:刘翔有没有告诉您一些作火炬手应该注意的事情?

  吉粉花:他用他的那支祥云火炬给我作示范动作,告诉我应该举多高。他还说跑的时候不能太快也不能太慢,要面带笑容,要向人群挥手。

  记 者:跑火炬接力,您觉得自己的体力有问题么?

  吉粉花:我平时就喜欢锻炼,相信自己还是有体力去跑好这两百米的。

  记 者:您是社区的健身指导员嘛,您指导的学员们是不是也很高兴看到您当上奥运火炬手?

  吉粉花:他们很开心的,他们说那天也会到现场来为我加油。

  记 者:您是不是最希望和刘翔爸爸交接火炬?

  吉粉花:是的。我很想他交接给我,或者我交接给他。

  为灾区的孩子们难过,全家支援抗震救灾

  记 者:现在全国人民都在关注四川地震的灾情变化,您是不是每天都看电视报道?

  吉粉花:在地震发生以后,我只要有空,几乎每天都看电视报道。作为一个母亲,看到那些孩子们被压在了废墟底下,我觉得特别心痛,心里特别的难受。

  记 者:在得知地震的消息后,刘翔和孙海平教练很快就为灾区捐赠了50万元人民币,您觉得作为一个奥运火炬手,应该为灾区做些什么?

  吉粉花:首先我觉得刘翔捐点钱是非常应该的。是国家和人民培养了他,现在国家和灾区群众遇到了困难,他应该回报社会。我和刘翔爸爸也捐了一点钱。听说可口可乐的火炬手都捐了钱。将来当灾区重建家园的时候,我们全家还会再做一些事情的。

  就在刘翔妈妈完成了这个采访之后的转天,刘翔以他个人名义又为灾区捐赠了300万元人民币,创造了迄今为止,体育界个人捐款最高数额。

  支持刘翔训练,要去北京看奥运

  记 者:奥运会期间您和刘翔爸爸会去北京看刘翔的比赛么?

  吉粉花:我们肯定去,毕竟这是刘翔在自己的国家进行比赛。而且刘翔也对我们说,“爸爸妈妈你们千万要来看奥运会,不能错过这次机会。”

  记 者:您担不担心去看刘翔的比赛,会给他带来压力?

  吉粉花:不会的。而且刘翔很支持我们去。

  记 者:自从刘翔开始准备2008奥运会以来,您们见面的机会多么,在一起的时间多么?

  吉粉花:很少。他跟我说从今天开始,到奥运会结束之前就不能回家了。

  记 者:那您们在刘翔备战期间,有计划去北京看看他么?

  吉粉花:奥运会之前我和刘翔爸爸不想去打搅他,这次在家门口比赛,总归希望他能取得好成绩。

  记 者:北京奥运会时,在现场看刘翔比赛您会紧张么?

  吉粉花:我不紧张,毕竟这不是第一次看他的比赛了。经历过04年的奥运会,加上后面大大小小

  很多比赛,并且有几站在美国的比赛,我都在现场,所以我觉得08年奥运会我不会紧张。

  记 者:您会不会带些加油的道具或者条幅到现场去加油?

  吉粉花:会带的,而且过去我每次为刘翔加油,喉咙都会喊哑掉。

  记 者:您们平常通电话的时间多么?经常说些什么?

  吉粉花:我们基本上每天晚上,在他训练结束,吃好饭以后的休息时间通一次电话,他已经养成习惯了。我叫他当心身体,训练的时候不要受伤,我和刘翔爸爸不会给他很大的压力。

  记 者:刘翔现在的备战状态怎么样?

  吉粉花:他很放松。

  刘翔更成熟了,08年后能尽快成家

  记 者:您觉得在过去的四年中,刘翔有什么变化?这种变化体现在哪些方面?

  吉粉花:刘翔比以前成熟了,懂事了,主要是因为有这么多人关心他。我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就是他打给我们的电话比以前多了,说话时间也比以前长了。他会关照爸爸妈妈注意身体,什么话也都会讲出来和我们分享。我们对他也比以前放心了。

  记 者:08年您最大的心愿是什么?

  吉粉花:除了希望刘翔在训练时不要受伤,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我们还希望他08年比赛完之后,能尽快成家。

  记 者:刘翔知道您这个心愿么?

  吉粉花:他知道的。他说1-2年后再考虑。

  在采访结束后,刘翔妈妈饶有兴致地向记者展示了刚刚拿到的火炬接力服装。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