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火炬手孙宇立:将与丈夫交接班 不怕一人去灾区

  “你看到了吗?你听到了吗?”身穿着014号火炬手服,胸前贴着“传递圣火,奉献爱心”的贴纸,上海市疾控中心防病抗震青年志愿者孙宇立,昨天跑的是备受关注的外滩段的第一棒,她跑完就急切地想告诉身在四川的丈夫沈春琳:“我终于完成了神圣的任务,传递了圣火,也传递了爱心。

希望你在灾区一切都好。”

  荣耀降临是因为抗震

  孙宇立是临时被推举为火炬手的,而且还是在比较受关注的外滩跑第一棒。“我很意外,我爱人甚至很震惊,但我知道,这都是因为抗震救灾的缘故。”她昨天下午在收火仪式后告诉本报记者。

  为了奥运圣火传递,孙宇立起了个大早——6点她就赶到火炬手集结点,8点就在已经在福州路外滩的起跑位置上静静等候了。而经过之前的培训,她还和后一棒的火炬手商量好了,交接火炬的时候,他们先是握手,待后一位手中的火炬被点燃之后,他们手挽手,以一种众志成城的姿态,表达出对于抗震救灾的决心。

  就火炬接力前一天,沈春琳深情地告诉妻子:“好好跑。我们两个人共同的很多梦想将在你的身上一并实现。”

  虽然传递距离只有短短几十米,但孙宇立说自己切身感受到了现场热火朝天的气氛,还有群众们震耳欲聋的“四川,挺住!中国,加油!”的喊声。

  而经历了激动人心传递,她告诉记者,自己想对前方的丈夫和他的战友们说:“希望他们一定要尽最大的努力,多帮助灾区的人民!我们的心和你们在一起!一定会好起来的!”

  知道丈夫在前线黑了

  “5月12日地震当天,我们就知道一些灾区的情况。第2天,单位的同事们就动员起来了。”

  孙宇立和她的丈夫沈春琳是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同学,毕业之后又一起在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没有犹豫,这对年轻的夫妻双双报了名。16日,丈夫沈春琳等人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从上海出发了,并于当晚12点进入了四川绵竹。而作为后备医疗队队员,妻子孙宇立则处在24小时待命的状态中。

  “我急切想去灾区,每每看到电视里的报道,总会心情很沉重。”她告诉记者,“虽然还没有确定具体时间,但我肯定很快就会上‘前线’。”

  结婚后的第一次小别,让孙宇立分外为丈夫的安全担心,因而在她会尽量每一天和丈夫通一次电话。她只知道,丈夫在四川头发长了,胡子也没时间刮,脸晒黑了,脖子更晒红了。而为了让妻子放心,明明是身处危险,住着帐篷,沈春琳也会“欺骗”妻子说,自己住在安全的体育中心里。

  “我不怕一人去灾区”

  孙宇立介绍说,丈夫在灾区主要的工作是发动解放军战士和疾病控制人员,一起搭建一些临时厕所,同时进行环境水质的监控,进行消毒和杀毒,维护食品安全等。而在她去了之后,也会进行类似的工作,譬如教授孩子们防病的知识,如何躲避余震和泥石流的知识。

  1979年出生的孙宇立,长得娇小瘦弱,不过她说自己其实很坚强。“我看到了灾区的情况确实很悲惨,但我已经做好了足够的心理准备,我是去参加救灾工作的,我一定会尽我全力帮助灾区。”

  她这次前去,是和丈夫交接班,一个女孩子留在灾区,“我不怕!”她说得斩钉截铁。本报讯 丁元元 陈宏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