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火炬手传完火炬即可奔赴灾区 连通世界希望(图)

  情牵灾区的上海火炬手。左起卜智勇、孙宇立、陈飞、虞谦。 戴焱淼

  黑了,瘦了。同事们这样说他。

  是啊,在灾区的将近150个小时,平均每天睡眠时间三个小时。作为由中科院和上海市科委联合组建的宽带无线应急通信系统救援队的领队,卜智勇从到达北川县的那一刻——17日凌晨3点25分开始,就带领近20名科技人员在北川县的起伏山峦间勘测地形,架设基站。都是习惯了实验室工作的文弱书生,却要每天背负着重达一吨、包括五套基站和三十个肩背式移动终端在内的设备翻山越岭,徒步十几公里,并且用他们平时几乎没有碰过的铲子和铁锹,硬是把基站竖在了北川的山头。
完成了在北川的工作后,卜智勇又带领队伍连夜赶路,在22日上午到了平武县,中午就把基站架在了涪江南岸边。

  这种让旁人听来肃然起敬的艰辛,却被卜智勇用一种幽默的眼光看待:“两百米的火炬跑,现在肯定不在话下!”

  在灾区,没有人知道38岁的卜智勇是奥运火炬手,上海无线通信研究中心的主要创建人之一。他们只知道,卜智勇的团队,给他们带来了连通世界的希望。之前的北川几乎是个“信息孤岛”:通讯瘫痪,不能上网,也看不了电视,当地的县领导对整个救灾局势缺乏了解;网民们写给灾区的感人话语,也无法传递给北川的灾民。卜智勇和他的同事们到来后,当天中午便搭起了宽带无线通信应急平台,北川县城灾区的救灾实况及各救援小分队的挖掘情况、救援情况、现场环境等多种音、视频信息得以第一时间回传到北川县救灾指挥部。19日,卜智勇又和同事们实现了整个北川县城与互联网的连接,使信息传递给全世界。20日,四川泸州民兵突击队成功救出了一名被困170小时的65岁妇女,媒体就是通过这套宽带无线系统在第一时间对外界发布了该条新闻。这也是卜智勇参与研发的宽带无线应急通信技术的首次实际应用。

  回到上海的卜智勇,感觉仿佛置身天堂。“回来真好”,但他仍放心不下千里之外的灾区。“那边需要我们啊!青川、映秀、汶川、都江堰,都希望我们能够过去帮他们装上这个系统。我现在觉得,很有必要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一个宽带无线信息应急网,以防止灾害时出现通讯中断。”

  昨天,完成火炬跑之后,卜智勇将再带一批设备飞回绵阳,继续投入救灾工作。“除了设备之外,我希望我能够把奥运激情、梦想连同上海人民对灾区人民的情意一并带去。”

  本报记者邵岭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