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从地震灾区归来的火炬手 虞谦:传递吉祥平安

  上海警备区司令部通信处处长虞谦,这位刚从地震灾区归来的救灾英雄,成为圣火上海传递杨浦段最引人注目的一位火炬手。

  “传递的路程很短,但对我来说意义重大。因为我代表的不是个人,而是代表所有现在还奋战在灾区第一线的战友们。

我代表他们来完成圣火传递这个神圣的任务!”。虞谦惦记着尚留守在前方的7名战友。“我现在的心情特别激动。我刚从抗震救灾前线回来,在那里参加抗震救灾的官兵们很关心火炬传递,他们再三嘱托我,要把抗震救灾精神在这次传递中体现出来。奥林匹克圣火是一种象征,它表达了我们所有人对灾区的关心,更重要的是,激励我们一同重建家园!”

  在传递过程中,最让虞谦感动的,就是沿途看到那么多“四川加油!中国加油!”、“不抛弃!不放弃!”的横幅和标语。“这让我很激动,因为我读到的不仅是上海市民迎接火炬的热情,更多的是大家对灾区人民的支持和关心。作为一名军人,此时我更能感到肩上的责任和心情一样沉重,让我们高举奥运圣火,把吉祥和平安传递给灾区人民,鼓舞起夺取抗震救灾胜利的信心。我们手中举起的不仅是责任,更是希望!”

  5月17日凌晨,经45个小时2300多公里连续摩托化强行军,虞谦带领的警备区应急机动通信指挥车,赶到四川成都。他不顾疲劳,随即受命带领通信指挥车赶赴重灾区绵阳市平武县南坝镇。一路上,虞谦不顾山体滑坡的危险,步行引导指挥车向灾区开进。地震重灾区平武县25个乡镇有21个乡镇无法与外界联系,成了“信息孤岛”。虞谦与四川省救灾指挥中心和四川省军区同行碰头后,决定在南坝镇开设应急通信枢纽。从山头到河谷,曾经被山体滑坡掩埋的道路已经打通,但只能勉强一辆车通过,他带着通信车整整走了40分钟。到达指定地域后,不足5分钟,一部卫星电话就与上海警备区机关接通。虞谦带领的应急通信车开进南坝镇,为南坝地区军地联合指挥所、成都军区某部、空降兵某部等来自各方面、各军兵种救灾部队提供了应急机动通信保障,使地震灾区的信息孤岛有了“千里眼”、“顺风耳”。

  “我们所做的只是抗震救灾工作的一个小环节。比起那些第一时间就赶到最前线、并一直奋战到现在的广大部队官兵,我们所做的很小很小。我听从组织的一切安排,随时候命再赴灾区!”虞谦说得很谦和,而他的目光中透着坚定。

  本报记者朱斌本报见习记者魏丹本报通讯员陈鸿亮滕金奎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