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抗震英雄为上海火炬传递添彩 刘翔父母参加传递

  据新华社电 奥运圣火昨日开始了在上海的传递,抗震救灾火炬手的加入为上海站传递增添了色彩。

  在为期两天的上海站传递中,有4位火炬手都与当前的抗震救灾工作密切相关。孙宇立是上海疾病控制中心毒理室的医生,她的丈夫沈春琳作为上海医疗卫生青年抗震救灾志愿者服务队成员,已在四川绵竹灾区开展救治工作,而她本人也已被编入疾病控制中心的防病抗震分队,目前正在上海待命赴援。

  “作为火炬手,我时刻准备站到你们身边,陪你们度过艰难的时刻,”孙宇立在昨日传递活动的结束仪式上表达了自己支援灾区的决心。

  上海警备区通讯处处长虞谦15日带领7人赶赴地震灾区铺设抗震通讯枢纽设备,18日返回上海。他和孙宇立一样,参加了昨日的火炬传递。

  此外,上海睿智通无限技术有限公司职员卜智勇在灾区负责宽带无线搭建工作,昨日凌晨刚刚返回上海,作为今日传递的第二棒火炬手,卜智勇在完成传递后将重返灾区。

  上海消防局的陈飞少将刚从前方救灾归来,也是今日的火炬手,他随后也将重返灾区。

  卜智勇和陈飞都参加了昨日的结束仪式,陈飞还谈到了他们下一阶段抗震救灾的计划,“前期赶往汶川是执行第一阶段的任务——抢险救人,接下来我和上海的消防队员将展开第二阶段的工作,铲除废墟,重建家园。”

  截至22日,上海红十字会已经为灾区募集了12.85亿元社会捐赠。

  上海首日传递从上海博物馆北广场开始,在浦东陆家嘴滨江公园结束,途经黄浦区、卢湾区、杨浦区、浦东新区,总路程约62.84公里,其中传递路程13.12公里。

  上午8点,起跑仪式开始,首先是全体人员为灾区遇难同胞默哀一分钟。上海市市长韩正在起跑仪式上说:“上海人民深切哀悼在5·12大地震中失去的同胞,深深敬仰奋战在抗震一线的勇士们。今天火炬手传递的不仅是不断超越自我的奋斗精神,也是上海人民同灾区人民一起同灾难抗争的勇气。”

  上海火炬传递的另一个特点是“夫妻档”。担任第一棒火炬手的前泳坛名将庄泳和她的先生沈坚强都传递了“祥云”火炬。庄泳曾在1992年奥运会上夺金,沈坚强也曾是游泳高手。

  另外,刘翔的父亲刘学根和母亲吉粉花都参加了火炬传递,加上刘翔此前在天安门广场的火炬接力启动仪式上展示火炬,这一家人可谓实现了火炬全家总动员。

  来自社会各界的火炬手都心系灾区,在结束仪式上积极捐款。最后一棒火炬手秦文波是一位航天工程师,先后组织指挥了上海航天“神舟”飞船试验队的6次发射试验。秦文波希望奥运圣火能点燃全国人民抗震救灾的决心和信心。

  联想火炬手、影视界明星周迅表示,灾区同胞的不幸遭遇一直牵动着她的心,希望有更多的人向同胞伸出援助之手。

  作为国际奥委会推荐的4名火炬手之一,新华社体育部记者高鹏传递后说:“作为一名记者,虽然没能去灾区参加抗震报道,但我在这里传递火炬,也是在传递光明和希望。希望能给灾区人民带来温暖和力量!”

  今日的火炬传递将在上海体育场起跑,在嘉定安亭汽车博览公园广场结束,途经徐汇区、闵行区、青浦区、嘉定区,总路程约136.55公里,其中传递路程17.15公里。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