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抗震救灾火炬手卜智勇:生命永远是第一位的(图)


  早报记者 汤伟

  “我们晚上要动身去平武县,在那里要建一个战地宽带无线通信应急平台。”电话那头,负责在四川灾区铺设无线移动通信网的卜智勇博士急促地说着他在22日的计划。5月16日,卜智勇和他的团队就赶往灾情最严重的北川县城铺设无线网络:有了它,依靠肩背式移动终端,北川县指挥部就能在大屏幕上看到各个救灾队的视频,从而在第一时间了解各救灾点的情况,并及时地做出各种安排。

  速度就是生命

  就在动身去北川前,卜智勇还在为错过奥运火炬(奥运火炬博客,奥运火炬新闻,奥运火炬说吧)传递而遗憾。

“不过我后来想了一想,觉得肯定是救灾重要。因为火炬其实人人都能传,而用通信设备去救灾,只有靠我们这些科研人员了。”所以,卜智勇在16日就开始赶往四川灾区。

  就在5月17日凌晨3点多,他们一抵达北川,就立即开始勘察当地的地形,寻找基站的架设位置。但北川县山势起伏,地形非常复杂,卜智勇和他的团队去必须翻山越岭。对此,卜智勇也只能苦中作乐:“这比火炬接力跑可累多了!”

  珍惜现在的生活

  说起在灾区的感受,卜智勇无奈地表示自己已经没有办法去做出任何表情,只能争分夺秒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对此,卜智勇回忆说:“一场地震后,北川县1/4的人都没了,如果按一家四口人算的话,平均每家要失去一个亲人,这太让人揪心了!所以,能够把自己从事的通信科技用于此次地震救援,对我来说是莫大的荣幸!”

  就在今天凌晨,卜智勇才匆匆赶回上海,平静的上海让他觉得没有灾难的生活就是最美好的日子:“我真的很幸运,能在奥运火炬传递前赶回上海,还能在交大举起奥运火炬。”在上海火炬传递完毕之后,卜智勇还要赶回四川,因为他希望把自己的作用发挥到最大。

  卜智勇表示这次抢险救灾对自己的感触很深,太多的生命忽然在一瞬间天各一方,对此卜智勇动容地说:“珍惜现在的生活吧,珍惜即将到来的奥运盛会,珍惜我所从事的科研工作,生命永远是第一位的!”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