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熊猫进京记:为减少熊猫机场等待提前起飞

  5月24日10时40分,“小家碧玉”翠翠、“时尚自恋美女”美欣等来自卧龙的8只可爱“奥运熊猫”,离开临时居住的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搭乘专机飞往北京。图为运送8只大熊猫的专车离开基地。中新社发肖龙联 摄

  中新社成都五月二十四日电 题:卧龙八只“奥运熊猫”进京记

  中新社记者 杨杰 肖龙联

  二十四日,成都天气晴好。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竹笼翠映,一片清静。晨六时许,卧龙八只可爱的“奥运熊猫”早早起床,在成都临时的家中,享用起以竹笋为主的香甜早餐。


  这些快两岁的“奥运熊猫”,都有一个来自全国网友所取的好听名字,“小家碧玉”翠翠、“时尚自恋美女”美欣……按“助威奥运”原计划,它们今天应该从卧龙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启程,前往北京。突如其来的“五·一二”汶川大地震,将可爱的“国宝”们置于危险境地。中国国家林业局果断决定,将它们提前转运至成都。

  在四川抗震救灾的关键时刻,它们将带着灾区人民重建家园的坚强决心,飞赴北京,为奥运加油助威。

  来自全国各地和海外的媒体记者,早早在基地守候,记录下“奥运熊猫”离开四川的分分秒秒,珍贵瞬间。

  九时三十分,在饲养人员的召唤下,“熊猫宝宝”们听话地离开了圈舍,来到箱笼前,工作人员仅用了二十多分钟,就将它们逐一装进了笼子,抬到一辆大卡车上。卡车两侧“南航拯救国宝大熊猫专机赴京”、“四川雄起中国加油众志成城 重建家园”的红色横幅,十分醒目。

  十时十六分,车队驶离成都大熊猫基地,向双流国际机场进发。

  卧龙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王鹏彦告诉记者,地震发生时,这些大熊猫因为住在研究中心靠中间的圈舍内,非常幸运地没有任何损伤,情况很好。十八日下午,它们从巴朗山—小金—夹金山—宝兴—雅安前往成都,于十九日凌晨三时抵达,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得到精心照顾。

  王鹏彦说,它们是“助威奥运”的友好使者,在大地震发生后,它们又是作为来自灾区的“特殊灾民”进京,代表着灾区人民对北京奥运的关注和祝愿,也将传递灾区人民重建美好家园的决心。

  王鹏彦表示,这些大熊猫在北京动物园将会得到很好的照料。在完成“助威奥运”的使命后,它们肯定会再回“娘家”,时间将视情况而定。

  目前,卧龙研究中心对部分圈养大熊猫逐步疏散,有六只大熊猫转移到雅安碧峰峡基地。王鹏彦称,八只大熊猫的进京,将缓解卧龙保护中心在震后的饲养和管理压力。

  上午十一时许,八只大熊猫被送往双流机场货运站休息。中午十三时二十分,在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它们被装上了南航波音七四七-四00F货机。为了减少“国宝”们在机场的等待时间,飞机提前一小时于十四时起飞。伴随着发动机巨大的轰鸣声,在四名饲养人员和多名工作人员护送下,可爱的“国宝”们小别四川故乡,飞往北京。预计在两小时五十分钟后,将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