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田径 > 田径备战动态

孙英杰弃权奥运原因复杂 未来攻坚剑指09全运

昔日风采已不再
昔日风采已不再

  自十运会“禁药风波”发生以来,孙英杰的人生之旅即充满动荡波折,力争参加08奥运一雪前耻成为支持她复出的力量源泉,但在好运北京测试赛女子万米比赛前,她却令人疑惑地选择了放弃。这意味着,孙英杰放弃了最后一次可能达到奥运A标的机会,孙英杰与她的08奥运梦渐行渐远。

  缺乏系统训练断送前程

  作为一名高水平的中长跑选手,停训几周都可能对其比赛状态造成不良影响,而孙英杰缺乏系统训练则长达整整两年时间!

  尤其在与王德显分道扬镳后,孙英杰基本处于自练状态,后介入的陶绍明因情况不熟,很难对这名技术定型的中长跑名将进行全方位指导,近几年深陷舆论漩涡疲于奔命的孙英杰能保持以前的水平已殊为不易,想有长足提高几无可能。

  对自己的实际状况,孙英杰本人是心知肚明的。因此,她没有选择北京马拉松赛作为自己复出的第一站,而是在稍后的厦门马拉松赛上低调入局。

  在孙英杰复出后参加的几站比赛中,这位昔日冠军已不复当年神勇。厦门马拉松赛孙英杰的成绩是2小时38分21秒,距奥运A标差了将近7分钟,难与张莹莹、白雪等国内强手争锋,与自己当年的纪录比更是相去甚远。

  2008年3月8日,孙英杰参加了在贵阳举行的第六届全国越野赛跑锦标赛,没能进入前八名。2008年4月上旬,孙英杰冲击A标的努力再次失败,在全国田径大奖赛杭州站的比赛中,孙英杰的万米成绩为33分21秒50,在所有参赛选手中仅排位第九名。

  因受“禁药风波”困扰,孙英杰近几年的训练环境始终无法安定,体能状况只能靠自觉训练维持。既无高水平教练指导,又缺乏邢慧娜这样的黄金搭档彼此督促,在伤病调理、营养补给、计划制定等诸多重要训练环节方面更是一片空白,客观而言,缺乏系统训练是断送孙英杰奥运前程的重要内因。

  身体欠佳埋下失败伏笔

  官司悬案、师徒失和等一系列意外事件不仅耽误了孙英杰的正常训练,对其身心健康也造成了沉重打击。在闪躲媒体追逐、回避是非矛盾的烦扰过程中,孙英杰的体能储备也被迫大量消耗,这也为其日后复出的欠佳战绩埋下了失败伏笔。

  在追随新教练陶绍明后,孙英杰的生存环境得以一定改善,但自身的恢复进程却很不理想。在南方训练时,孙英杰有一段时间经常发烧,根本无法保证每日的强化训练。孙英杰自己也承认,“我去医院检查,发现肝不好,最近一直在喝中药,训练也不是特别好。”

  竞争激烈迫使提前出局

  与孙英杰自身状态不佳的状况相比,周春秀、张莹莹、魏亚楠、白雪等青年选手则突飞猛进,孙英杰与这些潜质出众的青年选手比已难占上风。

  目前的国内中长跑界竞争相当残酷。过去的“节奏控制”型战术已渐被“体能拖垮”式战术所取代,尤其是一些新生力量,冲击势头相当迅猛,国内女子中长跑已悄然翻过了“孙英杰时代”的历史一页。

  客观而言,即便孙英杰参加08奥运,也很难在国内外高手的层层围堵中杀出重围,言及自己的弃权,孙英杰遗憾表示:“我现在身体并没有大碍。之前田协的领导跟我谈话了,由于多方面原因我参加不了奥运会了,所以这次好运北京测试赛我就没有参加,选择了放弃。”

  未来攻坚剑指09全运

  遗憾挥别08奥运,并不意味孙英杰的职业生涯至此终结,对孙英杰而言,紧接下来的2009年全运会是她下一阶段的攻坚目标。

  厦门马拉松赛结束后,孙英杰虽战绩不佳但依然乐观,她说:“长距离不行,我就拼短的。虽然马拉松的奥运资格已经拿不到了,但我这次拿到了全运会的积分,也挺好的。场地比赛也是我的强项,争取在这段训练中,能把我的速度优势找回来。”

  在全国越野赛跑锦标赛上,孙英杰表示,即便参加不了08奥运,自己也绝不轻言退役,而火车头体协对孙英杰的2009年全运会表现也十分看重,并明确要求,不允许她近期退役。

  显然,2008年奥运会不是孙英杰职业生涯的句号,2009年全运会才是这位中长跑名将的终点。十运会深陷禁药风波一度难以自拔,不知在一年后的09全运会上,孙英杰能否彻底走出这沉痛梦魇? 首席记者 张松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