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苏州第二棒撒贝宁:地震让火炬手的责任更重(图)


   北京奥运会火炬江苏境内传递活动今天上午将从苏州开始,昨天,记者在火炬手集中下榻的苏州中心大酒店看到了一个熟悉的面孔——联想奥运火炬手、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撒贝宁,他将是今天苏州火炬传递的第二棒。

  由于所有参加火炬传递的火炬手集中入住,而且酒店的安保工作非常严格,所以记者费尽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得以进入酒店,并最终在火炬手用餐的餐厅找到了撒贝宁。虽然昨晨才赶到苏州,而且随即参加了一天的活动,但是撒贝宁对于记者的采访要求还是很愉快地答应了。

  “当火炬手是天上掉馅饼”

  撒贝宁这次来苏州的最主要任务就是传递奥运火炬,因此话题自然从火炬手开始。而说到这个话题,撒贝宁告诉记者,其中还有一段故事,“我们做法制节目时,总是提醒观众,天上不会掉馅饼,但是要说我这次能够最终成为火炬手,还真的就有点天上掉馅饼的意思。”

  撒贝宁告诉记者,他一直对北京奥运会都很关注,但是很多与奥运有关的活动,他都错过了。然而就在今年3月“两会”期间的一次采访却让撒贝宁意外得到了成为火炬手的机会,“我记得当时是去采访联想集团的董事长,因为火炬是联想参与设计的,我们当时就准备做这样一档节目。没想到的是,在采访完回来的路上,我突然接到了联想集团打来的电话,说他们手上还有最后一个火炬手的名额,问我愿不愿意?说实话,刚接到电话时,我根本就不相信。后来他们告诉我是真的,我就直接跟他们说,‘根本就不用问我啊,直接帮我报名吧’!”

  “奥运精神让人们更坚强”

  很多人在得知自己成为火炬手之后都会进行各种各样的准备,而撒贝宁告诉记者,他从交上报名表的那一刻就开始为传递火炬做准备了,“当时就一直在想象传递的场面会是什么样的,而且只要电视上放境外火炬传递的场面我就会看。”

  撒贝宁告诉记者,有关火炬手传递的场面在他脑海中就这样一直不停地转了有两个月的时间,“当时的心情就是兴奋而充满期待,然而在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之后,这样的心情再也找不回来了。我觉得这次地震不仅仅让灾区人民的心受到了创伤,而且让全国人民都受到了创伤,所以火炬手肩上承担的担子就更重了。如果说以前的火炬传递更多的是展现奥运精神的话,那么现在的火炬传递则还要传递一种坚强的信念,不仅是要让灾区的同胞坚强,也要让所有的中国人变得更坚强,而从这一点上来说,其实奥运精神和抗震救灾所需要的这种精神是不谋而合的。”

  “最质朴的方式才最真实”

  由于汶川地震,火炬在很多地方的传递线路和时间都有所缩减,例如在苏州,原本每一棒火炬手要跑200米,而现在已经减到了80米。对此,撒贝宁表示:“遗憾肯定是有一些的,毕竟这是人生中很有纪念意义的一段时间,一段距离,现在距离变短了,时间肯定也就变短了,但是换个角度想一想,这其实也是对我们火炬手的一种考验,要求我们必须跑好自己的每一步,80米的距离一点都不能再浪费了。”

  其实在此前的一些火炬传递过程中,有一些火炬手都想出了一些很好的创意,让火炬传递的过程更加令人难忘,不过撒贝宁却告诉记者,他应该不会去刻意喊喊口号或是有其他的什么举动,“如果过多地进行一些动作和语言的设计,或许反而削弱了火炬本身的吸引力和关注度。其实,104名火炬手手手相传,这种最原始的传递方式,就可以最真实地反映出所有火炬手的情感。”

  “最珍贵的捐赠品是爱心”

  作为苏州火炬传递的火炬手,撒贝宁昨天上午还参加了一个火炬手向四川灾区捐款的仪式。所有在苏州进行火炬传递的火炬手都向灾区的同胞献出了自己的一份爱心,然而撒贝宁却给记者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因为在他将自己手中的信封投入捐款箱的时候,记者清楚地看到信封上面写着“中国加油”四个字。

  对此,撒贝宁说,“我们参加捐款的火炬手基本上都是用酒店提供的信封,但是那个信封是白色的,而且有很大一片的空白,所以我就想把这个信封更好地利用起来,更好地传递我的心情,所以我就写了中国加油四个字,因为我觉得,我们现在无论是传递火炬,还是抗震救灾,都是在为中国加油,为四川灾区的同胞加油。”

  “传火炬的同时还要采访”

  就在记者和撒贝宁在餐厅里聊天的时候,有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奶奶从身边走过,而撒贝宁则马上站了起来和这位老奶奶打了个招呼,并且快速地跑过去说了几句话。“我这次来不仅仅要传递火炬,而且还要采访呢,刚刚那个是我听说的这次苏州火炬手当中年龄最大的一个,所以我想约她做个采访。”撒贝宁重新回到座位后向记者说道。

  据撒贝宁介绍,他这次将《今日说法》节目组的工作人员也带到了苏州,“我们这次也是带着采访任务来的,不久后应该就会在《今日说法》中和大家见面。”

  特派记者 陶晶

  (快报苏州电)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